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四)/ 劉丙辰
2011/08/13 00:44:41瀏覽316|回應0|推薦0

第四回 慈航投胎興林國
    宮中誕生三皇姑
  那年,妙莊王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雖為一國之君,但上帝從來不會把十全十美賜給一家之人,皇帝也不例外。寶英娘娘一連給他生了兩個閨女,還不見一個男孩。子曰:不孝有三,無后為大。特別是一國之主,傳宗接代更是一件大事。妙莊王雖然事業上春風得意,四方榮耀,但每每想起家事還無太子繼承他的王位便憂心忡忡。為著此事,雖然他平時口上不講,但常常獨自一人時卻悶悶不樂,上朝有時也無精打采。寶英娘娘作為妙莊王的正宮,很受寵愛,她住在昭陽宮曰佐朝政,夜伴君王,宮娥彩女侍奉左右,參不盡的軍國朝政,理不完的宮廷要事,忙起來倒也舒心。但想起膝下只有兩位公主,眼下還沒有生個兒子而內疚。不覺娘娘也過「不惑」之年,看著君王又日漸蒼老,更是心急如焚,甚至許多個夜晚在炕上翻來覆去,都難以入眠。
  一年暑夏,陽光高照,御花園裡的一池荷花迎風綻放,十分嬌艷,一日娘娘請君王一同去御花園裡賞花解悶。那日,晴空萬里,天上白雲悠悠,池中微風漣漪,陣陣清香,夫妻倆在琉璃亭裡分上下入坐,宮中彩女輪流搖扇斟酒,歌妓在一旁彈箏唱歌。妙莊王好久沒有心思聽歌了,他自知娘娘一番好心意。二人聽歌賞荷,那悠揚婉轉的古箏樂曲伴隨著美妙動聽的歌聲,終於拂去了國王臉上的愁雲,面對娘娘舉杯開懷,暢談國事家事。
  說也奇怪,今年的蓮花開得比往年更加美麗,一朵朵出水芙蓉在綠色葉子的襯托下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競相爭艷,火紅火紅的,在陽光的照耀下那麼含羞帶笑,楚楚動人。娘娘雖然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因善於保養,仍面如桃花,眼似秋波,肌膚細膩,精神如初。她端坐亭下,鳳冠霓衣,嫵媚窈窕。她輕輕斟得一杯陳年醇香,面向君王微微一笑。妙莊王飲下娘娘斟的一杯美酒,興趣來了,他端詳著一池盛開的荷花,饒有風趣地說:「娘娘,你看今年一池蓮花開得這麼艷麗,蓮花盛開,象徵著民富國強。如今咱興林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男耕女織,豐衣足食,五穀豐登,真稱得上小江南了!」
  娘娘寶英微笑著說:「本來就是嘛!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看咱們這兒比蘇杭不相上下啦,天下人也是這麼說的。一日我同宮女外出郊遊,走在一塊稻田邊的小路上,望著稻浪滾滾,嗅著陣陣稻香,正在凝神,忽然聽到一位農夫在田裡吟詩唱歌,歌曰:『南和自古不求天,耳聽漁歌看秧田。綠楊垂柳千頃碧,即此也是小江南。』還聽到人講『上有天堂,下有澧陽。』所謂澧陽,不就是南和的古稱嗎?君王自你掌管朝政以來,勵精圖治,如今天下平安,五穀豐登,不僅老百姓高興,花兒也知情,一池蓮荷的確比往年好看多了!」
  「是呀,是呀!」妙莊王興奮地笑著:「荷花不僅紅得可愛,那荷葉也綠得喜人。」
  「這叫花兒離不開葉,葉兒離不開花,紅花綠葉是上帝自古安排好了的。」娘娘迎合著。
  「是,是,紅花還要綠葉襯。」妙莊王高興地捧肚大笑了,笑得前仰後合,天搖地動,他幾乎忘掉了一切。大熱天氣,幾位彩女不停地為他們搖著羽毛大扇。一雙綠色青蛙蹲在蓮葉上正津津有味地偷聽古箏樂曲和亭子裡一對情人的悄悄對話,忽然被一聲大笑震驚,嚇得「撲通」!一聲一頭鑽進了水中,濺起一圈細浪,連正在搖扇的彩女也驚得向後連退了幾步。娘娘看到君王忽然將目光投來,愣愣地瞧著自己,不由臉上熱辣辣的,浮起一層薄薄的紅暈。
  涼亭裡的一對情人邊飲邊聊,借景敘情,十分投機開懷。歌女在一旁彈唱著優美的樂曲,此情此景就連那過往的風兒也流連忘返,就連空中的雲兒也放慢了腳步,就連那身邊的彩女也感到極其少見。妙莊王還是第一次同娘娘一起聽歌對飲,他端詳著眼前的娘娘論年齡雖然老了許多,仍面如桃色,眼似秋波,身材楚楚,心裡還是像當年一樣甜滋滋的愛著身邊的女人。
  「自你選入皇室,我同你成親,多年以來,咱倆恩愛相處,堪稱得上龍鳳相配,不僅相濡以沫,而且在朝事上你也幫了我大忙,今日江山太平盛世有你的一份功勞!」他十分動情地直白道。
  「君王,有些話過獎了!我是你的內人,你是君我為妾,恩愛相處這是一種緣份。天下大事是你一人執掌,妾何敢貪功!」寶英第一次聽到君王這樣誇獎自己,心裡著實有些受寵若驚。
  「說句私房話吧,我雖為一國之君,但遇到大事如果沒有你經常提個醒,我這長工出身的妙莊王說不定要栽幾個跟頭呢,國家也說不定會亂成啥樣子了!」他語重心長地講。
  「遇事嘮叨幾句我沒在意,你倒有心了。」她微微一笑,有一種滿足感,感激君王這麼尊重她,厚愛她。此時她越發感到坐在身邊的「一國之君」竟是這樣的親切和善、平凡而偉大,她感動得幾乎流出淚了。繼續道:「我為人妾未能為你生下一子心裡總覺得有愧,幾次勸你再論納妃你總是不肯。如今我們兩個公主都已成家立業了,如果身邊有一貴子該多好啊,做女人也不白活一生啦!」娘娘終於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說得國王又哈哈大笑,他一連又痛飲了數杯。
  「是呀,是呀,你若能生個男孩子,那可就是龍門添貴子,府上加福了!」妙莊王不自然地笑了起來。他雖然早盼著娘娘能生個兒子,但每每想到自己和娘娘都已是上了年紀的人了,還能否再生養,心裡實在沒底,茫然得很。
  一陣清風吹得妙莊王和娘娘在亭子裡又說又笑,興奮倍增,池中的荷花也分外嬌艷起來,在微風中輕輕搖曳。娘娘暗喜,自嘆今日飲酒,君王有了幾分笑顏,於是她親自又為君王斟酒一杯,深表夫妻恩愛之情。
  不覺夜幕降臨,晚風習習,明月高照。國王飲酒有點過量,面微潮紅,額上還滲出了幾滴汗珠。她趁著酒興,命彩女挽著國王回宮同她一起就寢。
  話說一日西天如來世尊釋迦牟尼佛祖乘雲車巡視東土,看到許多地方仍是兵慌馬亂,黎民百姓身墜苦海。他回到西天佛國清涼世界,即與靈山瑤池金母商議道:「那東土乃南瞻部洲,天高地厚,物廣人稠,自古雖然孔氏在彼立下仁、義、禮、智、信之教,並有帝王相繼,但如今許多地方仍有多貪多殺,多淫多狂,多欺多詐,不忠不孝,不義不仁,害命殺生之事,造下無邊之孽,致有地獄之災。東土要想天地人和,需要那裡的人們大徹大悟,你看如何是好?」
  瑤池金母道:「佛祖之言甚是。佛教佛法若能傳東土,深入人心,普遍大徹大悟方可天下太平。」
  佛祖道:「其言正合我意,不妨選一位佛子轉世投胎,以東土之子修身得道,濟度眾生。待人大徹大覺,定有知書達禮之日,社會和諧之年。」
  金母欣然同意。遵守佛祖意願當即決定選派身邊最親近的佛子慈航下凡,讓其投胎轉世。將來修成個女菩薩,普渡眾生。佛祖十分高興。
  一日,金母將慈航古佛子叫到身邊,同她一起登上望海樓,遙觀天下風光、世俗人情。二位站立天亭,撥開雲層,依欄眺望。當看見東土有許多眾生貪迷酒、色、財、利銷名疆,相互殺害,造染罪愆,怨緣相報皆無了期時,金母道:「慈航佛子,你看東土還有如此光景,讓人多麼心寒呀,如何治理才是?」
  慈航道:「只因他們不知法力,仍陷入迷途,需要有人前去普渡才是。」
  金母聽了慈航之言,甚是高興,稱讚慈航佛子講話富有遠見,很有水平。她在亂雲飛度中再仔細觀看,唯見興林國皇城上空祥雲繚繞,紫氣沖天,不禁喜悅。略有所思,面對慈航道:「弟子,你在我身邊多年了,已有許多長進,但願你有朝一日,能功滿名就,為佛祖耀輝。」
  慈航在旁邊仔細聽著金母之言,認真領會話中之意,看金母如此十分器重自己,心裡暗自高興,慌忙跪在無極天尊身前微笑著說道:「弟子慈航多虧金母栽培,日後還望多多指教。」
  金母言:「慈航弟子,有一件事情吾已想了很久,覺著由你去辦最為合適,講出來不知你意見如何?」
  慈航心頭一震,不知金母要說些什麼,她滿有信心地回答:「師母,不必多慮,你讓我辦的事情,弟子一定會盡力而為。」
  金母見慈航如此堅定,十分信賴地說:「如今東土許多地方眾生多有迷昧本性、不忠不孝、貪財害命、輕謾三寶、打僧罵道、甘墮沉淪、難以勸轉。金母有意讓慈航下凡,轉世東土,修行煉道,指破迷途,勸教眾生棄惡揚善,引上脫離苦海之路,不知佛子意下如何?」
  慈航聽了金母之言,即刻生起慈悲之心。心想:我身為佛子,普濟眾生本來是我終生所願,但千百年來在太羅天宮逍遙勝景,遠離人間疾苦,修來修去,至今還是一尊無根無相無型的偶像。不僅將「普渡眾生」變成了空話,而且還白白接受著人間香火,既對不起人間那些虔誠的善男信女,也誤了自己的前程,長此下去有何意思?不如領旨下世東土轉生,踏踏實實為人間做些好事善事孝事,也算不白造化一場。
  慈航慌忙再叩:「願金母大開洪恩,準慈航下凡轉世,苦心修練,誠心苦勸,自有回心轉化之日。」
  金母言:「東土之地有個百里小國名叫興林國,是當年黑虎星妙世天打下的江山。如今是天下魚米之鄉,物華天寶,正處於太平盛世,國土恰似瑤池,是弟子極好去處。我觀天象,近日興林國正宮娘娘又該懷孕了,願你前去投胎,轉世做個宮女身,盼你能大忠大孝,為世人榜樣。盼你能吃齋念佛,苦苦修行,練出返本還原之功,修成位丈六金身女菩薩,去解除人間五毒之穴,做今世救主,後世楷模,然同登菩提,共享極樂美景,方如我願。」慈航聽得熱淚流下,又慌忙跪頭,叩謝宏恩。
  金母沒有想到慈航竟如此順心地同意了她的意見,十分高興並一再囑咐:「爾若下凡,時下塵苦不比於前,須當小心,莫墮入苦海自誤前程,謹記於心。日後,會由燃燈古佛前去助你修行得道,一展前程。」
  慈航領旨,即去執掌混元金斗三宵娘娘處報到,很快辦理好了下凡轉世手續,決定選擇吉日良辰啟程,別離靈山,前往東土興林國皇宮投胎。
  話說諸佛菩薩得知慈航要離開太羅天宮,下凡轉世,人人感動,個個難捨,離別那日紛紛前來送行。他們一起踏上彩車,手拂清風,送慈航來至東土。慈航一行來到興林國,皇城上空頓然霞光照澈,遍滿乾。東岳城隍、土地等神得知慈航下凡,齊來迎接,熱鬧非常。
  話說那日,妙莊王與娘娘寶英在御花園賞花聽歌完畢,回宮就寢,一覺醒來,已旭日東升,光照窗欞,一對喜鵲在樹上「嘰嘰喳喳」唱起歌來。
  娘娘起身梳理,鏡前回憶昨晚同床共枕的美景,自是興奮。她梳壯完畢,興沖沖喚醒君王早膳。夫妻二人在彩女引導下迎著朝陽步人膳堂。妙莊王因一夜酣睡,清晨初醒,面對一桌香噴噴的飯菜,大開胃口,邊吃邊同娘娘談笑風生。娘娘趁君王精神煥發,隨意說道:「妾昨夜做了一夢,不知兇吉?」
  妙莊王忙問:「何夢?快快講來,讓寡人聽聽便知。」
  娘娘慢慢說道:「我夢見乘坐一隻小船,漂向一片茫茫大海。那海呀湛湛的,藍藍的,無邊無涯,甚是好看。正行間,突然海上狂風大作,波浪滔天,轉眼間波浪又變成了一朵朵盛開的蓮花,佈滿了整個水域,把我團團圍在中間。此時,我心裡正緊張害怕,不料一團火球從一個小島上升起,光芒四射,照得蓮花光彩奪目。火球越升越高,越看越近,竟向我發來,一下子撞入我的懷裡。我一陣驚愕,醒來渾身直出冷汗。君王請你解讀一下,有何預兆?」
  妙莊王一聽哈哈大笑起來,興趣盎然地對娘娘道:「好夢!準是昨天你在御花園裡賞花,興趣未盡,晚上又做起蓮花夢了。至於那火球嘛一定是吉星高照,近日我們宮中定有喜事出現。」
  妙莊王一場解夢說得娘娘心窗大開,高興極了。
  娘娘自那日起,每想起那晚上雲雨之事自我感覺懷了身孕,多日之後,果然嘔吐不止。四個月之後,腹部漸漸隆起。奇怪的是吃飯時凡是魚肉葷腥一點都不能入口了,就是看到聞到也惡心異常,有時膽汁還會嘔出來許多。如此,一天天,一月月過去了,十月胎滿,娘娘的產期將至。少莊王急急盼著皇后早生貴子了。宮廷上下,文武大臣,宦官、彩女知道娘娘要臨盆了,也自是一番忙碌,都在為誕生太子籌備慶賀。
  這日是農曆二月十九日,妙莊王登基整整二十五年紀念日,百官大臣正在殿上朝賀,一位宦官跑上殿來,向妙莊王稟報:「啟奏皇上,皇后娘娘在宮中分娩,又添了一位千金玉體,請為公主賜名!」妙莊王一聽又是一位閨女,如雷轟頂,如針刺心,高興勁霎時兒拋到了九霄雲外,無奈的心情油然而生。心想,又是一個千金,我為何這麼不走運啊?他面對文武百官強裝精神,當下向來報喜的宦官問道:「皇后分娩之時有何徵兆?」
  宦官說:「啟奏皇上陛下,娘娘分娩時,庭院一棵椿樹上百鳥合唱,花卉也突然齊放異彩,似乎都在慶賀三公主誕生。」
  妙莊王聽了稟報,覺得有點奇怪。心想,昨天我路過院子時還未看見一朵花開,今天為何會齊放異彩呢?他暗暗思慮,百鳥合唱,花放奇香,看來小公主生來不同凡響,莫非應驗了娘娘一夢?大公主叫妙音,二公主叫妙緣,選其祥和之意,為三公主賜「妙善」二字為名。他當即命下官取金簡翎筆親筆書就,派臣送回寢宮。
  滿朝臣民聞知國王添了小公主,一連三日大擺慶筵,朝廷內外一派升平景象。
  小公主妙善一誕生就肌如白玉,面似桃花,明眸閃光,十分惹人喜愛,宮裡宮外都親切地稱她三皇姑。
  有詩曰:
  慈航投胎興林國,皇宮娘娘孕聖嬰。
  玉容桃花似仙女,天資國色動京城。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53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