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暴力與宗教和諧 雲鶴 攝影/撰文
2011/01/27 00:15:32瀏覽664|回應1|推薦2

  十二月間參加三十屆世界詩人大會(台灣),七日會期中,讓我見識良多,尤其在宗教和諧與暴力方面,感受更多,先從宗教暴力談起:
  我對世間上兩種最容易引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的事物——政治與宗教,前者我崇尚民主、人權與自由的普世價值,對追求這種普世價值的政治宗派,我一向是擁護與推崇的。而在宗教方面,我在本欄《放生》一文(2010年7月15日)中,亦闡述分明:即對宗教我興趣不高。
  我對宗教興趣不高,但對「宗教暴力」,我卻深恨痛絕。曾見過一幀宗教海報,一個白人的手緊緊拉住一個快要沉淪下去黑人的手向上拉,那海報的內容當然是,主宰萬物的救世主開恩拯救向下沉淪的罪人!但、為什麼救人的是白人,被救的卻是黑人?此非種族歧視是什麼呢?
  再來,有種宗教,千方百計要向非崇拜同教的國家與地區推銷其教義,雖花費鉅額金錢、以及其教徒的生命在所不計。此類宗教大本營是口口聲聲講人權說自由的國度,但宗教自由是人權與自由中的主件之一,各個國家與地區有其相異的歷史、地理與人文條件,而形成對宗教信仰的差異。當這些外來的傳教人仕受到當地人們的譴責、排拒甚至以暴力手段對付,在我看來,僅為咎由自取、自取其辱而已,怪不得他人。
  話說回頭,在宗教自由的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卻看到某種不該看到的暴力,名之謂——宗教暴力:
  那是離台的前一天,我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在高鐵的月台上,我看到某座大廈的巨幅標語如:「喇嘛的無上瑜伽修行就是與女信徒性交」;「自己造惡業,還能幫人消業嗎?」、「喇嘛的法都與佛法無關!」……(見上圖),因為僅能見到大廈的一面,其他標語則無從看到。
  進入我腦海中的第一個意念是——這一定是佛教徒主有的大廈!但反想一下,則覺得有點不對,因為在我有限的與佛教接觸之下,從未見到此種對異教的攻擊行為而心中存疑;忽然記得不久前達賴喇嘛曾訪台,這大廈附近「圓山飯店」,達賴喇嘛是否下榻於此我不知道,但這種近於誹謗性的標語,為什麼能被允許,應該有其背景與後台吧!
  但在離台前,我也看到一種令世人欣慰的現象——宗教和諧。
  那是在桃園國際機場候機廳裏,我看到一個其他我到過的國際機場所沒有的場所——「祈禱室」(PRAYER ROOM)(見下圖1)!
  祈禱室有三個相鄰,分別是——回教、佛教與基徒(天主)教這三種世界主要宗教(見下圖2),當我拍完照片後,心中不禁想:如果世界上各種宗教能不互相侵犯而和諧相處,我們理想中的大同世界,應該不遠了吧!
  彩色照片,讀者可瀏灠《文藝副刊之友網》(http://blog.udn.com/FOWNLP)。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830762

 回應文章

過路人
感想
2011/02/21 09:04
「世間上兩種最容易引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的事物——政治與宗教,....」是的,尤其是夫妻,如果信仰、興趣不一樣,那就會引起一些無必要的爭端。生活會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