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書法
2010/12/02 00:11:10瀏覽776|回應0|推薦3

雲鶴 攝影/撰文
  上月中旬觀賞了劉登翰教授的書藝展覽,深深感受到書晝融合的文人書法之美感,尤其是展場中幾幅淡墨書法,介於書與畫之間,令筆者留連忘返,在展場中把時間都忘掉。
  漢字是象形的,書法與畫法揉合而成的淡墨書法,發揮了書與畫法中的真髓,筆者這種門外漢僅能「感其然,而不識其所以然」。
  說到象形的漢字,該提起九月間開完廈門市東南亞華文文學研討會後,筆者偕內人到永定作土樓遊所觀賞的一家書畫室。
  書畫室開設在目前已經非常商業化的永定土樓中原民宅中,雖然夾在一些土產、禮品商店之間,但筆者遠遠就給幾幅書法所吸引,那是我認為很有獨創性的、在象形的漢字上更進一步發揮「型」的優勢的「另類」書法!
  我趨前欣賞,心中有把書法長留在我照相機中的衝動,但一般我遵守對藝術品尊重的原則,不願在作者不同意之下拍攝作品,是以先向書室中某位看似主人的先生詢問,原來他正是書法家本人,承其雅量,邀筆者進入內室觀賞其他作品,並介紹他的著作,且與筆者合影。
  書法家大名林彥新,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除得過美術及書法一些大獎外,並於二○○七年應台灣東森電視台之邀訪台,以及二○○八年應廣東省南方衛視之邀作為「客家文化」節目的特約嘉賓。
  筆者選出兩幅筆者名之謂「另類」書法與讀者分享(見上兩圖):
  一幅是「舞」字,文字形似兩人擁在一起翩翩起舞,貼實極了!另一幅是一個「壽」字,寫成一位長鬚的老者般。很是傳神!其他的就不一一列舉了。
  下圖則為書法家(右)與筆者(左)的合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65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