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污染的長江 雲鶴 攝影/ 撰文
2010/12/16 00:32:56瀏覽346|回應0|推薦4

  本欄自從一九九九年闢欄迄今已十一年,十一年間有關污染的圖文共有四篇,見報日期分別為: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廿二日《生命與環境》、二零零一年六月廿一日《偷得半日閒》、二零零九年六月四日《生物污染》與二零一零年十月七日《被污染的華人區》。
  以上這幾篇文章都是在目睹大自然環境現狀後,圖文並茂地寫出筆者對環境被人類蹂躪摧毀的感嘆;雖然文人只有禿筆支與弱得幾乎無聲的吶喊,但畢竟也盡了作為個人對保護他生長的宇宙,發出他應發出的呼聲。
  十月間開畢「第十六屆世界華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參加了主辦方組織的「長江三峽遊」,雖然這次旅遊的組織有這樣那樣的不足與欠缺,但都是藉改善人際關係可以處理與克服的,但有一件事,卻令我痛心疾首——
  那是廿二日晨,船返回出發點宜昌市時,由於以後重遊長江的機會相信不是很多,特地再向長江與兩岸的景色作最後的瀏覽。
  忽然,我看見一種絕對想像不到的景色:從江上不遠處漂遊來一大群黑色物體!
  筆者趕快準備好照相機,要為這一群不知名的魚類或其他水上生物攝影留念。但越來越近時才看到,這一群物體全然不是生物,而是漂流在江上的污染物!有塑料瓶、空鐵皮罐、聚荼乙烯泡沫盒等等等等……(見上、下兩圖)
  這是長江!不是筆者十月間寫的那篇有關華人區被污染那種寬不到二十米河的道呀!如果以華人區河道的污染面積與筆者眼前所見的相比較,那不知是大了幾千倍幾萬倍!
  拍完照片,我回艙中問服務員我們在哪兒?答曰:快到宜昌了。我又問:為什麼江上這麼多污染物?答曰:近城市都是這樣的。我無言了。
  《偷得半曰閒》一文中筆者(以別的筆名)說:「……對大自然的污染給予人類帶來的危害,各種污染之中,對水的污染更為嚴重……」
  《生命與環境》一文中筆者(以別的筆名)說:「……如果我們對這些影響生命本身的光、熱、水、空氣的價值毫不珍惜,也就是說我們任憑我們居住的環境日漸惡化;那麼,我們生存與生活的程式,必定日漸貧困……」
  長江、黃河,號稱中國的父、母親江河尚呈現如此嚴重的污染。在省、市、鄉、鎮那些較小的江河水道、污染的程度可想而知!
  中國呀中國!當追求繁榮中正不自覺地走向自身的滅亡時,我們希望領導階層的大人物們,也垂耳(不必恭聽)聽聽環保人仕的一番晉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7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