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年瑪寧寧青年詩賽華文組佳作選(1)
2015/10/17 09:08:01瀏覽136|回應0|推薦1

那時有風吹過
江蘇  孫靈芝


三十年前冬天的哈爾濱
窗戶糊著舊報紙
老師坐在窗戶邊為同學們讀書
單薄的身子擋住了那漏風的窗戶
風吹一吹,頭髮白一層

而今這麼多年過去了
教室的窗戶早就換新
不再有老師坐在窗戶邊
而冬天的風還是那麼冷

很多背後的風都是那麼冷
在人生的窗戶邊

三十年後南方的某一個教室
窗戶被人砸了一下
暫時貼上堵風的紙沒什麼作用
當年聽課的學生成了南方的老師
看著學生熱忱的眼眸,他坐到了窗戶邊
冬天的風吹過去……


是誰偷了我的燈火
廣東   余玉英

是誰,是誰偷了我的燈火
林中風聲正緊,樹木唰唰抱在一起
對於失落的夜色,我已不揣希望
能擒到殺死燈火的兇手

急過氾濫的河水,春雨說來就來了
打在屋簷下,後山是什麼一閃而過
一股來自幽深的濕氣和冷氣
從敞開的窗口湧進來。我開始避談鬼神

一下全滅了,我的燈火。是誰,是誰
被夜長長的辮子套著,幻想著
波瀾不驚地待風雨走過,幻想著
這是一場謬論!在清冽的空氣中
我已荒廢了千年的時光,打發過寂寞


時光切割線
廈門  韋廷信

憂鬱養活不了自己
冬天要來了
我需要做出一個決定

我們中間橫著許多座城
隔著山,隔著水
人潮人海
我走不進,你出不來

那就守住老城吧
坐高高的谷堆旁邊
收割一陣風,一陣雨

一粒一粒,選擇即放棄
把秋收的日子
剝開,把此生延續


這一天
哈爾濱   伊衛行

我的一天,
像荒涼的老街,
房屋破敗,
小巷雖窄,
處處笑語歡聲,
想念的時候,
就坐在樹上,
遙望遠方,
只有天空,
那是自由之地,
乾淨清新,
我有頂破舊的帽子,
一個開線的圍巾,
在城裡的夏天帶著,
仍覺得冷,
乞丐伸手向我要錢,
我拿出一塊,
他不知道,
我過的不如他,
帶著領帶的人模狗樣,
還好我沒戴那玩意兒,
還是個人。


出嫁
廣東 陳雅琦

看你
身著純白嫁衣
頭戴如雪紗巾
穿上鋥亮的鞋子
一步一步離去

你說
等了數十載
如今  即將
你要奔赴他的世界
馬不停蹄,風雨無阻
掐斷思念的距離

於是  你忘了
你只看到
他許你的海誓山盟
忽略了身後含淚的雙眸
他愛你
但他們  更愛你
待烏髮成霜
他是否仍伴你左右
你是否猶記他們不捨的
目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33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