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零一五年瑪寧寧青年詩賽華文組佳作選 (三)
2015/12/12 07:44:41瀏覽199|回應0|推薦3

五月,我裹著夜色入睡

廣東  肖曉靈

 

你說很累了

可雨水還一茬茬地下著

五月既是生辰亦是死祭

劈落一朵純白花瓣

帶著你無聲無息地走了

 

至今,我的淚水還連著那場雨

點燃著墳頭那根香

熏著我的心髒

注定要為你超度一生的苦難

我才配喊你一聲:

 

 

你喚醒我體內的詩句

連死亡都能在夜裡復活

我喚醒你的音容笑貌

又真實的活了片刻

 

裹著夜色,至少還有田間的蛙聲

還有那溪邊的流水

還有那曇花一現的飛蛾

決不允許打燈

因為等會打雷閃電下雨

我就能定格在看你的瞬間

 

 

如果家裡的盛衰是一部紅樓夢的重演

如果秘密注定是黑夜裡的故事

那我決不再掰開掌心的裂縫

 

我想,往事可以裝進肺腑

即使咳得臉頰緋紅、頭昏目眩

還是要把那塊玉掛上樹梢

讓那根金釵在雪裡深埋

 

數年後,命運就會長出土壤

層層疊加

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五月,我把眼睛睜得太久

不知不覺就裹著夜色睡去

天亮了,鳥鳴和廣播的音樂交織

蜘蛛開始忙碌的生活

看見過而再看不見的身影

連同熟悉的聲音

都躲在淚水洗滌的眼眸

 

我就站在碧藍天空那頭

重新放飛一只雄鷹

看它真的劃過蒼穹……

 

一個人走  (外一首)

廣東  林國鵬

 

一個人走

空寂而蒼茫。道路多病

就像我千瘡百孔的表達

蜷縮一個體無完膚的詞根

我熟悉自己,包括骨頭裡的風聲

河水暴漲,和我默哀

狂歡過後的失落。

歧路多舛,它郵寄了

多少秋色與鄉愁。我來不及

再向前跨一步,所有的葉

就要經斷脈散。我只剩下

太陽這塊燃燒的煤,以及

它易碎的光。一個人走

踩著大地的心口走,我總認為

會走得快些,燦爛些

痛,就像腳下彌漫的塵埃

就像夜空的星辰,被再次點燃

就這樣一個人走,走到最後

 

清明,聽一首老歌

 

在清明聽歌,一首很老的歌了

她拄著拐杖,緩慢地走

彎曲的影子,挽著頭發花白的往事

把曾經走過的,又走了一遍

時光衝走了塵世的一切事物

剩下鏽跡斑駁的音符與不斷沉潛上升的歌詞

在更深的暮光中,播放破損的孤獨

每年清明,我選擇單曲循環

就是為了找回,那些在生命的旋律中

走散多年的親人

 

沃雪                

 江西  吳婧

 

 怒放的冰雪

包裹層疊的欣喜與惆悵

九天依舊湛藍

燈火依稀闌珊

 

著紅紗衣的女兒

在歲月的門楣裡張望

彌散的淡淡溫婉

仿如鋪就的半池春水

葉落風吹過

織錦繡漪漣千張

記憶裡那個贈彤管的少年

多久沒有出現

她梳理纖長的青絲

佇立在窗前青藤秋千架下

站成繾綣

 

風雪夜歸的腳印

哪及相思

謀一段穩重前程

為她遮風擋雨

安一世晴空歲月

讓她明媚四時

嘴角莫名上揚

游絲歡笑的罅隙

緊連隱忍的低吟

那人獨守冬日寂寥

流年噬人今可安好

 

明日朝裡暖陽

許是穿透枝枝蔓蔓的葉

風卷著滴答的光

就能抖落清淺疏影厚重冬霜

 

光與影                       

廣東  曾佩虹

 

關掉刺眼的光

用一台燈裝飾一個世界

讓沉默已久的聲音打開話題

聽聽它們的對話

 

一種情調,

在光與影之間逗留

一束直視的無畏

被柔和明亮放大

 

層次炫耀富有

角落寂寞一角

好奇是投影多變的情緒

鴿子、兔子、孔雀光影裡來回

 

帕斯開始極度的夢幻

勃萊睜開雙眼審視

詩在夢與現實間穿梭

心在天空之外游離

 

我在光影裡欣賞,

一場黎明與暗夜的較量

一場理智與情感的比拼

 

    

廣東   傅青

 

你是一座城

疑似被拋卻了很久 很久

如龐貝古城的緘默

你活在某個跳動著的心裡

荒涼 貧瘠

卻生長著魅力

 

而顫動的心緒

像一棵逆著生長的胡楊

願意 更渴望扎根於你的土壤

抽枝 蓋葉

唱響繁茂的歌

 

你的風

撫動夢中迷蒙的畫面

清晰不了月光照過的細節

它吻過五月的榴花

撩撥起陽光的激情

 

城的貌

清晰在畫筆描繪的輪廓

而細節

淹沒在某些唯美裡

於是 你沒了細膩

背轉身 留下崇高的影

 

你滿帶風景

花草向陽

綻放一季的浪漫

風與燕兒嬌喘著呢喃

“我笑的剎那——

你是否望穿期許?”

 

你是一座城

佇立在望不見的地方

你是一座城

迷了風 迷了物

迷了路過的靈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850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