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瑪寧寧·明克蘭特青年詩大獎中文組優異獎得主 顧懿初的詩作
2017/09/28 07:03:54瀏覽214|回應0|推薦1

江南小鎮

南潯

踮腳走過西晉的青石板

將自己交付老時光

慢調的節奏裏

用絲綿蘸些胭脂

方入佳境

噓!不要弄亂了頭發

巷子的深處,住著另一個我

梳著麻花辮笑容便流淌出來

一小朵

又一小朵

取些鷓鴣溪的水

篦頭

看一匹繅絲開出,火辣辣的豔

熏豆茶和桑葚酒

相視一笑

茶香酒香沾滿了衣襟

我要回到南林尋溪

烏篷船在那裏停泊

甪直

逃不過

也不想掙脫,江南女孩水靈靈的

她們會拈針繡水

臨水照影

這些粉牆黛瓦,這些長命鎖、項圈

我入鄉隨俗

香花橋畔

也梳妝打扮、唱吳歌

青絲盤成髻

上插一支淡綠色的碧玉簪

日頭偏西時,我陪著阿婆

坐在長凳上聽宣卷

長凳是柚木的

上面的木紋很好看

錦溪

十眼長橋

一定要走一走的

糯米青團,一定要嘗一嘗的

我還要借柿園裏的兩株柿樹

走神

沿河的鋪面

碼放著襪底酥,鮮亮的色澤透著焦香

擱一些小蔥搗碎、撒上椒鹽

用擀面杖細細勻了

再燙一壺黃酒如何

采朵水花

這個下午,我要到做個深夢

醉了

聽搖船來來回回,澄湖裏的咿呀

襯得藍印花布愈發俏麗

千燈

露天,幾條木船

悠然於二千年後的小鎮

“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

一聲吳語

軟到低處

渾厚中陡見妖嬈

抽離出靈魂,掬一把清風

踏小碎步

舞長袖,訴短笛

水靈靈一片紅唇

再度鮮活

請不要打擾這份靜好

一曲水磨昆腔

飄過碧綠的方涇浜、香花橋、長廊

撚幾朵白牡丹

唱得心兒和水兒一樣透明

燃燒

亭林先生墨筆一揮

飽蘸滿腔心血,喊出最亮的聲音

周莊

風擺過枝杈

喧囂洗淨,雙橋的一把鑰匙

打開了時光這條幽深的河

蕩出船娘的歌聲

藍印花布的眸子

含了鹽

清淩淩的水

治愈了多少寂寞的眼疾

阿婆茶,渾身開出花兒

歡快的歌唱之後

將安靜還給安靜

那些芬芳高聳著

我不小心,觸碰到了你的手

從此染上了病

你小小巧巧的樣子

像蝴蝶一樣

讓我一病不起

沙溪

仨倆行人

五分清風

小腳阿婆穿繡金絲的對襟

一口糯軟方言,娓娓徐來

深巷的故事

聆聽便好

有時,詢問也是一種打擾

琴弦上滾過時間的幽鳴

沙溪靠在絲竹上

額頭水做的皺紋

若隱若現

備註:

① 南潯:江南六大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浙江省湖州市;② 甪直:江南六大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江蘇省蘇州市;③ 錦溪:江南十三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江蘇省昆山市;④ 千燈:江南十三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江蘇省昆山市;⑤ 周莊:江南六大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江蘇省昆山市; ⑥ 沙溪:江南十三水鄉古鎮之一,位於江蘇省太倉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68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