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零一七年瑪寧寧詩賽華文組佳作選
2017/10/26 06:07:48瀏覽272|回應0|推薦2

零度以下

歐陽端鳳

我們是默默無聞的兩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徘徊

徘徊在零度以下

我們渴望安逸的日子

卻被迫流浪枝頭做著動蕩的夢

我們熱情地親吻大地

卻不知不覺掩埋一切活著和死去的生靈

聽,在樹下

有多少人欽羨我們的美麗

有多少人抱怨我們的冷酷

但至少這樣才能證明我們的存在

當春天來臨的時候

盡情地擁抱陽光吧

像第一次熱戀一樣

別怕流下最溫熱的淚水

 

旅 人

歐陽端鳳

狹長的玫瑰色隧道

傳來撲朔迷離的古老歌謠

聽說

被神指引的道路總有繁花盛開

為你駛來的列車從來虛位以待

你是孤獨的詩人

我是流浪的影子

我們擁抱在墨跡渲染的光年之內

看山坡劃過最耀眼的星星

聽游牧時間的孩子重復單調的願望

此刻

破碎的月光淹沒眉梢

催眠一切不真實的渴望

困倦的不是眼皮

而是被指針奴役的心跳

我把詩句裝進口袋

轉身奔向沒有你的光年之外

離別再痛也只不過是以吻封緘

而未完待續的篇章我要自己主宰

 

站在橋上的媽媽

張健春

媽媽

獨自站在橋上

風,吹動媽媽那斑白的頭

媽媽

獨自站在橋上

夕陽,照著媽媽那憂心的臉頰

媽媽

獨自站在那橋上

水,照清了媽媽

媽媽獨自站在橋上

我,牽住媽媽

看完,那黃昏的夕陽

 

軟肋

余玉英

 

一雙手 伸向遠方的遠

臆想中的遠 遠沒有家

當置身遠方的遠,更渴望回家

 

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水一林

是我的血肉,我的姓氏

我至今,還沒有撫順的鄉愁

柔柔的手,是我最後的軟脅

埋葬我的 那一抷黃土

 

生我未生,死我未死

它將成為我孩子一半的姓氏

一半的血肉

還將在我孫兒的靈魂上

烙四分之一的石印

 

南方的冬

韋廷信

 

昨天電話裡,老家的朋友說

南方第四次入冬宣告失敗

這樣也好

南方的濕冷太毒

常常背後一刀

一刀致命

 

父母都是老實人

一入冬

眼睛便容易犯病

有時客人拿來假幣也分不清

 

 

婆姨的紗巾 劉娜

 

小婆姨頭上的薄紗隱隱浮現,

 

唐閣,

漢河,

宋橋,

秦直道,

 

大海的濕迎面拂來了柳,

海鷗在畫角上落夢,從左到右,似清白倌人。

 

箏從陌上流出清泉,

中阮莞爾一瞥,

羌笛躑躅於水中的瑩雀,

小城汐若初見,

 

白夜,

打破一切的涼,

 

風拈來夏烤黑的肌腴,

被秋吹黃了。

 

狀 態

歐陽雪瑜

 

世界在喧騰

人們在歡笑

風在叫

雲在跳

你在睡覺

 

你無動於衷

你笑似一座鐘

你為什麼隱入人群中

 

你說你心如水止

看雲卷雲舒就是你的一生

你羞澀地把自己的名字一一抹去

你優雅的指尖指向蒼天

你多情的目光撥弄秀發

你濃密的黑發遮蔽雲霞

你是你自己一生的最愛

 

我說我的心是優雅的長眠

蓋著一床蠶絲織就的

華麗而堅韌的被

 

就這樣 你做著一個又一個的美夢

你幸福地蜷作一團

就像一痴呆的蛹

 

我是優雅的 沉靜的 神秘的 憂傷的

 

你呀你 怎樣的你

你的手指在顫抖

好像懷著一個秘密在蘇醒

 

步 行

徐頌贊

 

我從未捕捉到一個人

一輛麵包車,一枚瘦弱的花

雨呀,風呀,影子

鴿子的目光追逐我

迎娶街角的歡樂

 

我從未走入爬滿蜥蜴的山谷

花朵若藏著深淵

春天轟鳴不已

 

天空被飛機抹去戶籍

雲朵搖起小槳臥游

雀鳴從這頭飛到那頭

河流正在日夜淘洗大地

 

我如枯干的青草

上帝刈下,拋到田埂,任人踩踏

催促逃離國界的人

背起如鼓空響的月夜

 

壞掉的手錶

蔡楚棋

 

它在抽屜裡靜靜地躺了許久

久到幾乎被遺忘

 

是不是修好它

就能修好破碎的時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8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