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瑪寧寧青年詩賽華文組優異獎 清韻的詩作
2015/09/12 07:22:05瀏覽137|回應0|推薦1

清韻(吳文素),韶關學院中文系畢業,從小鐘愛文學,堅持文學創作多年,在學院詩歌大賽中曾多次獲獎,在報刊發表文學作品數十首篇,是廣東韶關五月詩社會員,韶關市作家協會會員。今年正月出版詩集《春天的渡口》。

 

花開見佛

 

不想驚擾安靜的世界

坐在小草的面前

聽到靜水流向深處的聲音

 

相信嗎,一株小草也可以開出花

雲水處,溫一壺白月

路上太多的人入戲很深

我將一杯禪心喝下

 

今夜,自己做自己的佛

草木枯榮都與我有關

今夜,與小草促膝長談

讓花開悟出一點禪綠

 

杯裡的茶有點苦澀

在高山看風景時

我是否可以喝到它無色無味

 

種植骨頭

 

坐在古井邊

井底的月亮長出不少皺紋

我摸了一下眼角

一群有紋的魚游過

 

舉起一杯酒

青蛙說我喝的是孤獨

它在井底唱起歡歌

我抽出一根堅硬的骨頭

攪碎了月亮

 

不喜歡春風的曖昧

借我一竿長篙

我要到對岸把刀磨亮

 

我不孤獨

我只是在身上種植骨頭

在春天會越長越茂盛

 

荊棘扎得人生疼

口袋裡裝不了太柔軟的事物

我貧窮得只剩下骨頭

月光下白得瘆人

 

月光與黑影

一些水墨畫住進眸子

一大片的森林植入我內心

我想我其實很富有

 

春天應該去撿拾蘑菇

我的耳朵不夠長

我要聽方圓百裡外

大自然的密語

 

我想默默地種植骨頭

風總是不經意吹來

我怕被刮倒

 

我的故鄉,我的根(組詩)

 

那十畝田地

 

浸潤了太多的汗水

腳印疊著蹄印

蹄印疊著腳印

 

秧苗在田裡扎著馬步

像父親在撐著

一個沉甸甸的家園

 

收獲的季節

父親把鐮刀伸入稻壟

每低一下頭谷粒般的汗珠

就滑入那十畝田地

 

母親

 

記憶那盞油燈一直亮著

母親還站在爐灶旁

用勺子為我打撈

一點油星晶亮的滋養

 

母親,我不需要太多

一疊蘿蔔干一碗清粥

和屋檐那株久旱未死的小草

 

祖屋

 

屋頂的灰瓦一片片少了

房梁的蛀蟲多了

聽不見從前的風華絕色

它斑駁的樣子

像極了我未曾謀面的爺爺

 

祖屋有過一段光鮮的故事

從民國的風頭吹到我的耳際

 

古井

 

向古井打個招呼

它笑了笑,臉上漾起了皺紋

 

它一定還記得我們光著的身子

夏天,井邊是孩子們的樂園

咯咯的笑聲,撞碎了圈圈波紋

七上八下的水桶

仿佛連井底的青苔也要刮盡

 

籬前那棵桑樹

 

母親告訴我

籬前的那棵桑樹被砍了

我沿著園子轉了幾圈

踩著疏松的泥土

我聽見泥土下蚯蚓的哭泣

 

不過還好

我還有一個父親母親

一間祖屋一口古井

還有父親留給我的一把種子

十畝不肥不瘦的土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006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