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再說囉(上)/ 寧泠
2009/04/14 00:27:57瀏覽1003|回應0|推薦1

  每週星期三,是小女兒自行搭車回家的日子。兩個星期前的一個週三下午,小女兒一進家門便對我說:「剛出捷運站不久,有一個年輕男子靠過來要六十披索,他說,他的錢包被偷了,缺車錢回家。我指了指站在前方路旁的警察,叫他去找那警察求助。」說完,小女兒便問我的意見。我支吾其辭,只是不置可否地建議她下次不妨先觀察一下來人的外表,再憑直覺判斷是否伸出援手,接著,我反問她怎會想到要那人去找警察幫忙?小女兒說:「一出站就被太陽曬得兩眼昏花,誰知道,如果我當場拿出皮夾拿錢,是不是換成我的錢包被搶了!?警察應該有義務為求助的人解決問題的。」
  聽了小女兒的遭遇,我的心裡不禁猶豫著如何教給孩子分辨好壞是非的標準……於是,我向小女兒講述了一個塵封多年,先母親身經歷的故事:三十多年前,有一天下班回家,母親帶著些許欣賞的神色對我說,快中午時收到了一封從基隆寄來的信,日據時代小學畢業的母親拿出信要我幫她看;那是一封致謝的信函,字裡行間盡是滿滿的謝意與敬意以及深摯的祝福;問母親事情的原委,母親淡淡地說,一、二個月前的一個下午,她在家門前整理盆栽,有個年輕女孩趨前對她說掉了錢包,沒錢坐車回基隆的家,希望母親能借一百元給她,女孩向母親要了家裡的地址,說是回到家後會將借款寄還;母親說,當時見那女孩一臉憂慮,蠻可憐的,再說,就算被騙了,也才一百塊錢;母親說,事情過了一、二個月,以為真的是被騙了,沒想到……,母親又說,雖然還沒收到錢,但有信來道謝就夠了。忘了是否曾經追問過母親,那女孩的錢還了嗎?似乎,那個年代的人,都無暇去分析社會型態,也不怎麼鑽營於人性的剖析。
  說完先母的經歷,我只能對小女兒說:「以後再碰到這種事,就憑你的感覺去臨場做決定囉!今天,妳建議那個男人去找警察,也算是一個好辦法。」
(未完)
註:《助人?再說囉》下篇將在本月份《有情人生》續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84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