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 寧泠
2008/05/13 00:40:07瀏覽874|回應0|推薦1
  《之一》
  剛開始從演講中的開場白聽到「領導」一詞,或是在報端登載的文章、演講詞裡看到「領導」二字不斷出現的時候,心裡總覺得不自在,感覺全身就要起雞皮疙瘩似的!因為,無論是演講中的開場白或是在文章的字裡行間,對於那些社會地位的層級比較高的人的稱謂,自小聽慣了的用詞若不是以「長官」、「先進」概括,便是以其職稱冠之。
  然而,才幾年的工夫,對我來說,原本應該緩慢進行的時空大輪轉,卻滾滾洪流似地來勢洶洶,讓人才剛剛回過神,便驟然興起滄海已成桑田之嘆!眼下,「領導」一詞在被高度使用的情形下,早已成了一個理所當然的用詞,它不再讓我感覺刺耳,亦不復引我側目,直教人無言以對滄海桑田之事實!……只是,偶爾會在惆悵之餘,阿Q地自我安慰:「領導」不就是「引領指導」!就當那些層級較高的人本來就應該起「引領指導」的作用吧!
  《之二》
  在全球的華人世界裡,二○○八年的台灣總統大選稱得上是件四方風動的事。結果,台灣的人民以選票平和地順利地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引起全球各大媒體的注目,更成為全球華人社會最熱烈討論的話題。
  大選過後,清明節返台掃墓的時候,臨空俯瞰腳下的故土,越發感覺美麗的山河更加動人且生氣蓬勃了!其後,四妹滿臉笑意地問我:「妳有沒有覺得現在的社會風氣也跟著變好了?」我靜默地會心地笑著點頭。我想,全民選出的新領導人形象清廉儉僕,自然能夠因其位尊而起一定程度的潛移默化的作用,並藉此教化人心導正社會風氣,正所謂的「上行下效」!
  然而,比貪腐所造成的惡果更嚴重的政策錯誤究竟製造了多少不幸的社會事件?侵犯了多少人權?蹂躪了多少生命?又影響了多少人的一生?在這個眾人慶幸「起死回生」的時刻,究竟是哪一造應該對於過去那段好似讓台灣在時代的脈動中消失了的八年歲月無言?是為謀私利而高舉「主體意識」這面招魂幡,擁有最高權力來決定政策的領導?還是簇擁在招魂幡下亦步亦趨卻深受其害的芸芸眾生?雖百般推敲,我卻茫然,亦無語……!
  《之三》
  小小羊兒以跪姿吸奶的畫面除了動人,讓人感覺很溫馨以外,更教中國人以「羔羊跪乳」為例,引為宣揚孝道的感人事跡。然而,「羔羊跪乳」的事實真相卻是羊媽媽的個子本來就不高,加上乳房都有下垂的現象,以至於剛生下來就會站立的小小羊如果不跪下來,實在是無法吃到媽媽的奶!
  雖然說,將「羔羊跪乳」當作故事來宣揚孝道是立意良善的,但是,在說完故事的時候,如果也能夠婉轉地讓真相同時大白,那麼,受教的人是否更能如沐春風,欣然受教?否則,當原本已經受教的人在無意間透過其他管道而獲悉真相的時候,將有多少自古以來便廣為流傳的教化人心的傳統故事會因為故事演譯人員的不當「無言」而備受質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