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久不見的雙十/ 寧泠
2008/11/11 01:19:28瀏覽661|回應0|推薦1

 

  客居海外十五年,可說未曾在金風颯颯的十月跟著返 鄉「四海騰歡」。今年,在「湊熱鬧」的心態下,帶著興 奮的心情踏上了旗海飄揚的寶島故土。

  十月九日那天,挑在日落風生的時刻走向隔日即將盛 大舉行慶典的總統府。趁著在路口等紅燈的時候,舉目望 向已在道路兩旁擺放座椅的凱達格蘭大道,只見二十來位 老人家早已落坐當中。沿著總統府正前方的看台往前走時 ,總忍不住頻頻轉頭看一看坐在對街面向總統府的老人家 們,想找一找可有同樣自異鄉歸來的遊子?想知道他們的心裡是不是也在緬懷往昔曾經趾高氣揚的歲月?!

  慢慢通過看台後,便過街走入放在凱道兩側的「椅陣」,試圖找著能夠跨越凱道的「點」,之後,在警察先生 的「暗示」下,和外子攜手衝過如虎口的馬路。走進另一 側的「椅陣」後,我們挑了個離那些老人家不遠的位子坐下,悠閒地將方才經過的看台、總統府以及四周的建築物 瀏覽一番……這才發覺:政黨再次輪替後的第一個國家生 日竟是如此地簡約!記憶裡,十月是光輝的,因此,凱道 上的牌樓以及通往總統府的周邊大馬路上隨處可見的旗海 、路樹上的燈飾和掛在建築物上的大型雙十標誌與相應賀詞總教人感覺像是大過年似的,每每置身其中總有一股振 奮的情愫油然而生!

  今年,睽違了十五年的寶島雙十國慶,卻讓我略感落 寞!也許,是過高的期待引來了較大的失落,也或許,八年的漂洗讓節慶失了焦,或者說,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讓 層峰必須「苦民所苦」……!無論如何,還是覺得少了那份熱鬧似乎也少了激勵人心的那份熱!

  在夕陽餘暉中看著象徵故鄉權力中心的總統府,我努力尋找昔日學生時代站在排字隊伍中乍看領袖現身揮手的 那份感動與激情,但是,似乎那感覺早已飄然而去,任憑 反覆回想卻是不得其果!終於,我不再回顧過往,怡然自得地將身子輕輕靠向椅背,享受著讓秋風輕輕拂面的那份 愜意……我想,雖然目前廣大的噓聲正困擾著當時在遍地響起的掌聲中登上權力高峰的新領導人,然而,誠如有人 打過的比方,執政四年像是一場NBA籃賽般分四節,現在連第一節的上半節都還沒打完,如何能定成敗、論英雄?所以說,果真冀望繼貪腐濫權的污濁年代之後而起的嶄新團 隊能夠成為一個清廉有為的政府,鄉親們是不是應該少些噓聲,多些耐心?!

  望著眼前空空蕩蕩的看台,我開始遐想明早的看台將會是賓客滿座以及凱道上萬頭鑽動的情景……好久不見了 ,故鄉的雙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37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