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Wii有感/ 寧泠
2008/07/08 09:55:14瀏覽591|回應0|推薦1

  電影《上帝也瘋狂》一開場便以旁白娓娓道出,非洲有一小撮Xi族人,他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簡單生活,彼此不分你我,也不懂得什麼是「擁有」;而距離Xi族群居處數百里之外有一文明發達的的現代城市,那兒的人們生活忙碌,為了簡化生活而不斷發展科學、創新科技,結果,新的發明讓原本複雜的生活更複雜,更為了要讓年輕後輩們能在社會上生存立足,便要他們花上十幾年的工夫去學習那些新發明。開宗明義式的開場白,似乎,一語便道破人類文明進化的步調與人類思維的簡單或複雜化有著相互的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
  四月中旬從台灣返菲,帶回了大女兒託人買的任天堂電視遊樂器Wii。女兒的說詞是,既然外子和我都不愛外出運動,就讓Wii來輔助我們運動量的不足,也讓它陪我過賦閒的日子,填充我的居家生活。兩個多月下來,從一開始的每天玩個數次,到現在的有時兩三天才開機一次,心情上從興沖沖到有點兒意興闌珊,看來,還真應了「學理工的人較理性」這句話。
  帶回Wii後,禁不起大女兒再三追問成效,小女兒只好硬著頭皮托著腮推敲日文說明書上的安裝法和使用方法,好不容易讓遊樂器能夠「動」起來之後,小女兒興奮地為外子和我、為自己設計影像人偶,手指間反覆撥弄著平常想都不敢想、逾矩的、叛逆前衛的造型,惹得三口人嘻笑成一團……。當各項運動類遊戲的場景、音效及假想對手從電視機裡浮現、響起,我們也開始擺出姿勢揮桿、丟球,或是嚴陣以待地對打時,那些生動、悅目又逗趣的景象以及輕快悅耳的旁襯音效,加上播報員簡扼洪亮的聲音,凡此種種,直教我們對於科技的進展炫惑不已!
  然而,慢慢地,老公可以斜靠在躺椅上操作感應器,讓螢光幕上的人偶揮桿打高爾夫球,而小女兒不但可以坐著三振對方打擊手,還可以坐著揮棒擊出全疊打;慢慢地,在網球雙打時,我們約略掌握到殺球出現的時間點以及會打出界外球的角度和時間點,也大概抓得住各個對手的不同特性。雖然如此,我們依然懾服於遊樂器精密的程式設計。
  之後,曾經多次嘗試感應區的角度調整,並試著以念力與感應區和繫在手上的感應器相呼應,結果,竟然會有那麼一絲相通的意念生出……這種感覺直教我毛骨悚然,它讓我想起有部電影所預言的:人類將受制於被人類發明製造的機器人!於是,我懷念起昔日住在台北時,天剛亮便出門到離家約莫一百米的公園,和媽媽土風舞隊的夥伴們「聞雞起舞」;沾著露珠的花草、清新沁涼的空氣和啁啾的鳥叫聲,都隨著一首又一首動聽的舞曲,在晨曦中陪著夥伴們的翩翩舞姿一起跳動、旋轉!
在國際原油價不斷攀昇,各國領導人大聲疾呼節能減炭之際,又聽說有科學家指出,今年九月北極將融冰……一連串危言聳聽的預言,加上一樁又一樁可說遍及世界各地的重大天災,教人不免對於科技的過度發展心生疑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02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