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心」展望/ 寧泠
2008/01/31 00:01:45瀏覽709|回應0|推薦1

  客居菲國之切,便數度提出欲攜二個稚齡女兒遊動物園的想法,結果,外子和身旁的友人反應一致,都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裡頭動物有一餐沒一餐地,就剩沒幾隻瘦得皮包骨的普通動物充門面,沒啥看頭!因此,在馬尼拉住了將近十五年,雖然數百次路經馬尼拉動物園,欲從未登門造訪,直到二○○七年學校放年假時……!
  為了年假作業的需要,選在聖誕節過後的第二天陪小女兒走了一趟馬尼拉動物園。在門口排隊買票時,小女兒向我索拿駕照,她說:「……只要證明是住在馬尼拉,便能享有門票半價的優待,瞧,兩個人才四十元,比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還便宜。」
  進了園向右走,一眼便看見一頭大象正孤伶伶地用長長的鼻子捲弄著地上賸餘的一小撮連根帶土的青草;才在圈著大象的柵欄外站定,便見一名男工人推著一輛放了四大綑青草的手推車朝面向大象的位置走過去,接著,男工人爬過欄杆轉身將一大綑青草頂舉在頭上,然後往後退到背抵著欄杆,再小跑步向前並利用擲標槍的原理,將沉甸甸的青草推送到「護城河」那頭的大象跟前……隨著青草精準落地的悶哼聲,工人的右側響起了歡呼聲和掌聲!
  看著大象俐落地用長長的鼻子鬆開並捲起綑綁著的青草,再提起長長的象鼻在背上拍去附著根的泥土後精準地送進象嘴的可愛模樣,再看看身形瘦削卻全神貫注於工作的男工人以及那兩位發出歡呼聲和掌聲的中年男女,我開懷地笑了起來,也情不自禁地跟著鼓掌喝采!原來,幸福快樂是源自打從心裡生出、毫不掩飾的熱情!
  記得放年假的前一天,小女兒有點兒靦腆地對我說,那天在校園裡看花燈遊行時,突然有個菲律濱小孩碰了一下她,原先以為小孩是要扒褲袋裡的手機,沒想到,小孩在她轉過臉時,指了指掉落在地上的手機後,彎身幫她撿起手機……最後,小女兒既高興又感動地說:「……那個小孩好好喔!」彷彿,那份心底的感恩讓她對於「路邊小孩」有了新的認識與觀感!
  小孩的義舉,讓我想起了外子和我透過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認養兩個菲律濱小孩的那件事。會做認養的事是緣自兩個女兒在去年聖週期間去呂宋島最南端的殊殊銀浮潛回來後,也許是兩人體驗到貧窮人家的匱乏生活而因此興起認養的念頭,姐妹倆說,每個月只要支付四百五十披索就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而每年十二月一千披索的捐助金便能讓窮苦的孩子堅信,在分享的季節裡,他們並沒有被人遺忘!我想,此刻小女兒的那份高興除了是因為手機的失而復得以外,更多的因素是由於那孩子的純真與誠實!
  四妹日前託人帶來印有法鼓山聖嚴法師法語精選的桌曆,其中有這麼一句話:「幸福的人,一定是知足的,而且能夠惜福、培福。」在這萬象更新、大地回春的時刻,謹以此法語與各位讀者諸君共勉、同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8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