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五邊形》詩選 (40)
2015/04/28 07:12:35瀏覽67|回應0|推薦2

 

《首級》方角

 

三月白雪隱隱 拾伍元宵魂去

寧歿  就讓我做千年睡的墨跡

八方炎黃默默  小年湯圓殞落

不屈    就把我刻在石頭上示眾

  抱著死的心 走出活的路

    切記! 切記!        

                                2014.03.05 仰光

 

【後記】緬北戰事又起,得知軍人因疑將緬華賢良強行挾走,恐逼問嚴拷未果,而幾日後於仰光軍醫院逝去,且不論事因何故,但覺我族當融合團結,心齊力爭,才會有一片公平的天,否則今天有人頂替,下一個就會是自己。這樣的一個小年。互勉,是故而作。

 

 

《甘蔗地》轉角

 

春天的院子起火

母親的甘蔗地和汗水無處躲藏

她牽著女兒和朋友

在花布上跳舞和哭泣

 

風起了

你靜靜地關著 你的耳朵和眼睛

她的房子裏

關著她和她的青春

在離你遠遠的陽光的街道  跳舞和哭泣

 

跳舞的母女和她的朋友

在這座山和這座山腰

吞食著一口河水,那口水裏

你在跳舞和哭泣

 

後記:這次果敢與緬軍 的戰爭中,我不知道燒了多少甘蔗地,我不知道還有多少甘蔗地還可以燒去。

 

 

《今夜,感謝高山流水,感謝母親》轉角

 

關於你,今夜月明星稀

我躺在木屋的第三天

好好想著,你的童年和老年

關於你,今夜有一點冷

長長的身影正走在大風的土地

像我想你,我們一起坐在石墩上

看黃昏的烏鴉和小路

然後你斜躺在我的雙手

 

像握住小小的世界

我小心翼翼的把所有捧在這個年初之月

你要默默地聽我

我的所有,有關於你的一切

我感謝今夜的母親

感謝高山和河流

感謝馬路,感謝,我的母親

 

《黑夜的床》奇角

 

我不睡

 讓從來沒有睡過的夜睡

 今夜寒冷的雪夜中

 有一所房子

 是沒有門的黑色的房子

 夜走不進來

 我出不去,今夜是一所

 睡不著的房子

 

 

《湖》奇角

 

水做的女人

 躺在泥土裏熟睡的女人

 是水做的女人

 在泥土裏跳舞的女人

 是水做成的女人

 河水中唱歌的女人

 是國王的最後一個女人

 國王的墳墓空無一物

 只有水做的女人

 國王的空無一物的墳墓之中

 水做的女人,光著雙腳

 在風中和在雨中

 在國王的心中

 水做成的女人

 爲所欲爲的女人

 

 

《清貧是我唯一的安慰》  廣角

 

在這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裏

保持清貧是我唯一的安慰

 

當富豪圈子裏擠進去了一大批

失去尊嚴的人

沒有靈魂的人

夜晚無法安然入睡的人

裝瘋賣傻的人

進行齷齪交易的人

人們羨慕這些所謂的富人

我卻開始爲自己的清貧而驕傲

 

父母、妻子、親友、同事將我的清貧定義爲無能

在這價值觀錯亂的世人面前

我唯有暗自爲自己的無能而慶幸

 

 

《眼睛》 一角

 

平常

沒怎麼在意

失去時

才發現

耳朵

可以這麼敏銳

聽得見

地球轉動

只是不願

再想起

之前的

五顔六色

 

 

《告白十二月》雲角

 

久違的懷抱

溫暖了西沈的十二月

 

隨晨霧落下綿綿情意

我撐著油紙傘

站在路口,等著

向他告白

 

 

《最後一首詩》 海角  

 

你來時

你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你走時

原來你只是我一部分的生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26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