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五邊形》詩選 (37)
2015/03/17 06:46:25瀏覽107|回應0|推薦3

《難民》

  方角

 

家滿滿都是飢寒抽噎

流淌路邊那些血花瓣

為老街初春獻悲鳴

但看南傘疲憊曲折

自尊在暗角裡干裂

羞答答紅忐忑紅果敢紅

那夕陽的臉回應的是

烽馬炮響年莫度

迎羊爆竹歲難除

為民族臻善祭奠禮

塵落宿命那樣苦輪回

家疊疊還是飛灰殘影

 

 

《如果我們老了》

  轉角

 

我想

們把長長的走廊

統統裝在瘦瘦的雙手

青色的樹影想著日光

你曾經出海前,給我們十二行詩

我正想慢慢讀下去

那是的太陽花和櫻花

想著和你在樓欄的微風

親愛的東方草

你在哪裡對著天空想我

在哪裡想要哭泣

我們在各自熟悉的街道假裝流浪

作為城市中最孤獨的人

對著一座下雪的林木

你悲傷的繞過樹葉滑下的青春

我也曾用心想過,我的所有

和你站在長長的走廊

我們看起來是兩條小小的路

兩條路鋪在遠遠的日光下

攙扶著你,和你的青春

 

《大亮山》

  號角

——寫給李松

 

詩人啊

聽說大亮山的秋天黃了

請你稍一朵雲

告訴我你今年的收成

請告訴我

大亮山邊住著什麼民族

他們穿什麼衣服

唱什麼歌種什麼糧食

詩人啊!大亮山頂

有沒有明亮的夜火

告訴我,山間的野道

還有沒有留下戰亂的馬蹄

請告訴我

大亮山邊的河水

有沒有流經你的家門

並淌進你的心中積成一片綠色的湖

詩人啊!我多麼希望

你能寫一首詩

關於大亮山的春夏秋冬

關於你的四季

 

 

《霧》

     奇角

 

胡同上的青石

胡同上青澀的花石

露水停在水紋上

像刀刻在胡同的青石上

胡同裡的夜

是兩面都在黑夜中的青石牆

胡同裡做夢的青色的石牆

夢是一道狹長的青石板

夢是一個在大霧中行走的人

踏著石牆落在胡同的過道上

兩只腳,兩個聲音

像一個人的心髒

一個在胡同青澀石板路上行路人的心髒

心髒從胡同的這一邊

跳到胡同的那一邊

 

 

《晨曦》外一首)

   雲角

 

 

路很寬敞,更加遠長

眼前霧露茫茫

晨曦

仍在路的另一端

你我邊走邊想,邊走邊想

 

《你》

 

和你偶然的邂逅

造就了一段本不可出現的友情

愕然間

已近百天

點點滴滴

 

 

《我真的那麼可恨嗎》

  廣角

 

磨不利唇槍舌劍

釀不出蜜語甜言

情人恨我這張嘴

這張既無法傷人

又不能討人歡心的

木訥的嘴

扮不出橫眉豎目

拉不開嬉皮笑臉

父母恨我這張臉

這張既無法嚇唬人

又不知阿諛奉承的

死板的臉

 

走不出趾高氣揚

動不成卑躬屈膝

上司恨我這軀體

這副既無法假虎威

又不懂溜須拍馬的

僵硬的軀體

 

我真的那麼可恨嗎

我只不過

不想自欺欺人而已

 

 

《夢裡》

  海角

 

你從我夢裡出來

又走進了我的詩裡

我從詩裡出來

又走進了你的夢裡

你那邊呢!

 

 

《小太陽》

  凌角

 

初熟的太陽

似餐盤裡初熟的荷包蛋

那圓圓的黃

是兒時圓圓的夢

太陽漸漸攀升

夢裡夢外

是一層層透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152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