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詩箋: 雲鶴先生兩周年祭詩文小輯 1
2014/08/09 01:22:10瀏覽156|回應0|推薦0

 五月詩箋雲鶴先生兩周年祭詩小輯  1

 

詩,在碧霄相會

——雲鶴先生兩周年祭      

 

                  桂漢標   

 

    1

 

日月悲慟  七百多回起落

總覺得沒有遠隔

 

大像本就無形  新詩

也並非鐫刻於竹筒

 

相識恨晚  其實靈犀

早在夢之旅途相遇

 

有葉  有莖  有根

沒有土  植在形而上之處

 

2

 

的鈴一聲  慵懶春晨

亢奮於棕櫚味的來風

 

  短信穿越雲絮層層

  拓開了多大襟懷

 

赤子心雨  故園遍灑

綠了閩粵山水萬千

 

同一種市花   杜鵑

綻開別致的空中詩會

 

3

 

丹霞山下  美酒河畔

依依  相聚總是短暫

 

儒雅稀聲  逍遙同游

於斑駁陸離之外

 

真善美是建築本義

光與影  輝映一生

 

呂宋島不倦的燈火呵

多少深入淺出的境界

 

4

 

鬥轉星移  天風浩蕩

  永遠不會遠逝

 

你本就是驕健一鶴呵

無時不推開雲朵優雅飛翔

 

非衝天而去  非淡淡劃過

華文  正閃耀萬裡蒼穹

 

今夜  我注定夢牽魂繞

無盡的詩  在碧霄相會

 

      201466日凌晨

 

 

 

雲上天音五月情 / 楊振林

 

 

雲上天音五月情

——雲鶴先生仙逝兩周年祭              

 

“有葉/卻沒有莖/有莖/卻沒有根/有根/卻沒有泥土//那是一種野生植物/名字叫/游子”。

1984年,因為一本《菲華新詩選》,因為這首每個意像都撞擊心扉的《野生植物》,我記住了一個詩意的名字:雲鶴。並由此產生了一個夢想:什麼時候能夠結識這位詩人呢?

品讀這首傑作的時候,我住在韶關油泵油嘴廠簡陋的宿舍裡。牆外的野草,擠進了窗戶;一只綠色的螳螂不知什麼時候飛到蚊帳裡,高踞一角。“螳螂踞帳角,野草撥窗簾”,我衝口而出,莞爾而笑。心想我一個小工人、名不見經傳的業余作者,要見到遠隔重洋的著名詩人雲鶴,只是一個夢。

業師桂漢標先生常道:“夢是唯一的行李。”我當年的行囊裡,也只有詩。一路相伴的詩,使我的夢在22年後變成了現實。在鼓浪嶼詩歌節的微雨薰風裡,我和雲鶴先生握手;在怦然心跳的海浪節拍中,我和先生談詩。緊接著,從廈門到福州,一路相伴,直到首屆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降下帷幕。先生心底的陽光燦爛著每一天,燦爛在每一位同行者的臉上。我對漢標老師說:“這絕對是個扛大旗的人。”

一年之後,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在韶關舉行。先生的燦爛陽光融入了我們五月的錦水丹山,化為長老峰的萬道霞光,映照並深刻在我的心扉。2011年底,《作品》雜志邀我寫文學家嵌名對聯,命題作文《題蘇曼殊》完成之後,我意猶未盡,一口氣寫了十多副。第二副就是《贈菲律賓雲鶴先生》:

雲隱南洋,天上歌音殊域調;

鶴尋東土,野生植物故園根。

他是一名建築師,名叫藍廷駿;作為詩人,他是雲鶴,仿佛大隱隱於市,隱於異國他鄉的白雲深處。他知道它的根在何處,他深深知道故園的沃土毓秀了他的詩篇。而我想說:詩國兩千年的天空與東南亞的蕉風椰雨交響著一支天籟。

半年之後,“天涯共此時薪火傳承暨五月詩社三十周年”活動在韶關隆重舉行。與我同處一室的雲南詩人周良沛老先生說:“我想和雲鶴先生聯系一下,你有電話吧?”我照例先發個短信,等待回音。

往常都在12小時之內,必能收到雲鶴先生的短信回復或者電話。這一次等了一個晝夜也沒有回音。我直接撥通手機,也沒人接。從來沒遇到過這種情況,我突然有點不祥的預感。但我控制自己盡量往好處想:是遠行參加詩歌活動了吧?是這部手機沒帶在身邊吧……

半個月之後,我與周老通電話,問是否聯系上了雲鶴先生。周老說:“還沒有聯系上,聽香港的朋友說雲鶴先生生病了。”

我唯有祈禱。祈禱先生能度過此劫,祈禱有機會再見到那張陽光燦爛的臉龐。無奈天不假年,89日晚上,漢標老師告知:收到越南詩友林小東的“訃聞”電郵,先生已於上午7時駕鶴西去。

我呆坐書房,一夜無語。想為先生寫點什麼,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眼前都是先生的笑顏和身影,由模糊而清晰,又從清晰到模糊。我不知道那個黎明是怎樣到來的。吞下一口冷茶,我才清醒地意識到:哲人其萎,將星隕落,從此永遠失去一位良師益友。傷感與遺憾,這時候才真正襲來。

也許不應該遺憾,先生為五月詩社、為粵北詩歌搭建的天橋,已經不斷地使五月詩友走向世界,更使五月的希望之星屢屢閃耀在詩國的天空。葉才生、陳斯媛、潘偉麗、陳曉燕相繼獲得瑪寧寧‧明克蘭特青年詩大獎,陳蔚、張惠潮等多位青年詩人獲得提名獎,部分獲獎者還應邀赴菲律賓出席頒獎典禮和進行文學交流活動。因為東南亞詩人筆會而與五月結緣的詩人夢凌女士,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們的詩作推向世界詩壇。

是的,不應有憾,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先生回歸詩國的遠空,而與五月的詩之善緣,仍在蕉風椰雨與天橋中延續;先生的雲上天音,珍藏在我詩的行囊,每當想起,便繚繞在心間。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93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