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菲律賓詩人雲鶴 / 夢凌
2014/08/05 06:55:49瀏覽411|回應0|推薦0

緬懷菲律賓詩人雲鶴
---我與雲鶴老師的三次結緣


夜深人靜,可是我一點兒睡意都沒有,心裡只有絲絲的哀愁,還有點兒失落。今天傍晚時分我在閱讀電子郵件時看到了越南林小東傳來菲律賓詩人雲鶴老師於8月9日9時仙逝的噩耗,我驚呆了,久久地,就那麼呆呆地坐著,淚水悄悄地往下流。

現今社會是個網絡時代,一則新聞或是消息,傳播迅速,不一會兒,已有多位海內外文友、作家、詩人相互轉傳訃聞。

韶關五月詩社的桂漢標社長以悲痛的心情開始執筆,寫雲鶴老師的作品、為人,和五月詩社結緣的過程,以及雲鶴老師對推動華文詩歌創作的貢獻,五月詩社同仁在五月詩友群裡紛紛表示哀悼和悲痛。

雲鶴老師是我敬佩的長輩,當我把這個噩耗轉告《東盟雜志》的總編輯林樺時,她不相信,她說前幾天在電子郵箱還看到雲鶴老師發來的電子郵件,他還在推薦其他詩人和詩人的詩歌作品。而在上個禮拜,我與馬來西亞詩人吳岸老師的書信來往中才知道雲鶴老師病重的消息,那時我給吳岸老師留言,代我向雲鶴老師問安。是啊,我也不想相信,可卻是事實!

生命是一個未知數,沒有人能掌控生死的時辰,但雲鶴老師的離世,似乎太匆忙了。還以為能在汶萊東南亞詩人筆會上與雲鶴老師相見,沒想到這小小的願望都無法再實現了。

在深夜中回憶與雲鶴老師結緣的點點滴滴。

初次認識雲鶴老師是在2008年10月3日越南胡志明市舉辦的第三屆東南亞詩人筆會上。雲鶴老師一副陽光的笑容,一口朗朗的笑聲,還有和藹的笑容給我留下很深的印像。當時我身體不怎麼好,走胡志明地道時中暑暈倒,是雲鶴老師和泰國詩友曾心在我旁邊扇扇子的,按摩手掌的,陪我度過危險時期。

2010年3月7-10日我應邀出席中國廣東暨南大學舉辦的“華文傳媒與海外華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再次碰到了雲鶴老師,他還帶上了太太---秋笛老師,一位慈祥的大姐,而且和我同行都是老師。會議結束後我們到梅州采風去。在梅州“客天下”我拍了不少照片,很多人物特寫,其中有五對夫婦。計有新加坡駱明會長夫婦、菲律賓雲鶴老師夫婦、馬來西亞林春美夫婦、美國融融夫婦和美國王性初夫婦。還記得我在拍這五對夫婦時俏皮地說相愛的人要手拉手哦!雲鶴老師主動拉著秋笛老師的手笑著說:都老夫老妻了,還要甜蜜啊!回國後,我在美國文心網站做了一個“作家寫真集錦”並把令人羨慕的五對詩友夫婦起名“神仙眷侶”。不幾天點擊率近兩千人,文心站站長施雨說“這是空前精彩的作家集錦”,更有外國文友說那次是“群星薈萃,星河燦爛”。回國後我和雲鶴老師書信常來往,才知道他才是一位真正的攝影家,1982年獲瑞士“國際影藝聯盟”榮譽博學會士銜(Hon. EFIAP)那時候我和雲鶴老師在用相機、照門、相片處理上討論過幾次。

2010年4月12日第四屆東南亞詩人筆會在中國在貴州省仁懷市鹽津溫泉山莊舉行。那個充滿酒香詩意的溫泉山莊,除了詩人筆會會議,東南亞各國詩人、中國詩人、學者專家進行了采風活動,參觀了國酒文化城、中國第一酒鎮—茅台風貌、習酒公司的釀酒過程;前往赤水參觀佛光岩、丙安古鎮、桫欏博物館、大同古鎮、四洞溝瀑布、四渡赤水紀念館、大杉樹等,並在遵義市參觀了婁山關、董酒廠、遵義會議會址、紅軍山等地。所到之處留下了我們許許多多的歡笑聲和美麗感性的詩章,從來不會喝酒的我卻在那一次會議上成了小酒仙,雲鶴老師對我稱贊不絕。聊天中才知道他喜好收藏酒瓶,後來還賜稿給我,文章中暢談他所收藏的酒瓶經歷和種類,作品還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上。後來我們書信來往頻繁,我的文章,雲鶴老師的文章互相來往,並且互相郵寄報紙。

第五屆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於2011年9月19日在青島大學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已經訂購好機票的我卻因為進手術房臨時取消參加會議,我給雲鶴老師的留言中說明了此事,他回信安慰我:沒關系,下一屆我們汶萊見!

常見雲鶴老師在電子郵箱裡面傳遞東南亞國家詩人文友,新人新詩作或是推薦詩歌作品等。偶爾地還留言將要出國,一切事務交給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常務理事林小東負責。2011年年底到今年中旬,雲鶴老師一直忙著籌劃第六屆東南亞詩人筆會的相關行程安排。8月1號我與吳岸老師的書信來往中得志雲鶴老師患了膽炎,我還留言吳岸老師代我問候雲鶴老師。沒想到,短短幾日,傳來竟是雲鶴老師去世的噩耗。
詩人,走得太匆忙了!第六屆東南亞詩人筆會即將於本月20號在汶萊舉行,詩友們盼著和雲鶴老師相聚,一起討論詩歌話人生!


詩人,連同他的詩魂一起飛向天堂,也許正和李白喝酒對詩,也許在天堂的雲端看著東南亞詩人們寫詩作詞。可是,詩人,你怎麼狠心拋下你的愛妻,你的好友-----馬來西亞的吳岸、王濤;越南的林小東;中國的王楓;新加坡的郭永秀、旭陽;泰國的夢凌呢?      


嗚呼哀哉!世界華文詩壇失去了一名不朽的詩人!東南亞詩人筆會失去了一位可親可敬的摯友良師!就如中國韶關五月詩社的桂漢標社長說的:雲鶴先生連同他的風範、著作、靈魂、浩然正氣已飛上萬裡碧霄,飛向無盡的永恆!


在鄰國,我默默地哀悼我的良師益友---雲鶴老師!熱帶雨季的大雨小雨代替了我悲傷的淚水!
願逝者安寧!願活著的人節哀順變!
                                                                2012年8月9日深夜於陋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43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