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65)
2019/07/02 00:15:00瀏覽224|回應0|推薦5

三月的誕生

李樹俠

 

我有一個小小的女兒

誕生在三月的花苞

 

我帶她走過窄窄的人世

我給她取名叫梔子

 

春天的園子萬物浮動

許多人仰望天空

這個時候,我要她抓緊泥土

守住晨露和眸子裡的星星

 

繁花開過,機杼聲響起

一道土布長簾隔開人間的煙火

就這麼一個女兒,小花蝶一樣

在堂前風裡穿來穿去

清純端莊像早年的母親

 

人群中有陌生的距離

寒流來時,她就站在我的身後

躲開霧霾 ,以及成群的烏鴉

高舉新蕾的燈,向天空

射滿綠色的弓箭

 

無論我的愛多麼渺小,多麼懦弱

我小小的女兒,用她的降臨

給了我特殊的身份

 

 

帶走日月灣的火焰

吳謹程

 

火焰在水面燃燒的時候,捎帶把魚貝和礁石

洗滌了一遍。浪花的心跳:聲聲是日月蹉跎

潮聲在黃昏的海上,無關寂寞

但關乎流水,關乎嘀嗒嘀嗒的流年

“其實日月可以被挪移”,衝浪的人,看海的人

在水中投下陰影和喜歡。身上的火焰

與水達成了諒解。我已原諒催命的暗礁

它浪漫的魔咒,還在椰林裡瘋長

日往月來,椰樹的年輪漸密漸老

我從一個海來看另一個海。跨過暮色的門檻

在森林客棧,我不帶走一片潮聲

不帶走短暫的愛憐,只帶走日月灣的火焰

 

 

不聞其聲

藏劍

 

沒有比松針更輕的睡眠了

落花歸來的聲音 干淨潔白

仿佛從一場夢境飄落的鳥羽

微風徐來 低飛的紫帽山就松開發髻

浮沉在鍍金的煙靄裡

 

白雲拾階而上 飛鳥升高禪境

一條細徑在蒼涼的暮色中騰飛

游曳的山巒前身莫辨 只有心字石明澄如鏡

恍如循世的菩薩 在隱秘的角落坐化人間

清泉飛身撲下  咬住跋涉者心底的咆哮

一條水弦盤踞在胸口 沒有彈開心結 也摸不到它的蕩漾

金屬敲打峰尖 如火光迸烈的殉葬

一枚米粟涅槃的真相  抑不住樹林黑色的憤怒

悲傷吞沒了一襲寒衣  逼仄的刀子

在時間的蠕動中消磨鋒利

時光如雨 過往不聞其聲

陷進幻聽的虛谷 就擁有膨脹的寂寞

 

 

雪落宏村

林娜

 

雪落在屋檐以及南湖的波光裡

窗前鋪開的宣紙,梅香點點揮灑

皖南的村莊,寧靜點亮了夜晚的

爐火和沉沉睡去的人間

 

幾段枯枝,幾粒塵埃

往事是慢慢移動的溫暖

雪覆蓋下的宏村,仿佛深藏不露的秘密

而我漫游異鄉,像一個心懷慚愧的夜歸者

 

或者我早該放出心中的白馬

只余暮色、燈火將我縈繞

 

 

許多石頭把痛憋在心裡

蔡曉芳

 

高高低低的墓碑,躺在萬石山裡

如草芥一樣握住泥土

幾棵樹把自己放在山坡上

姿勢很像守墓人

 

風一吹,漫天風沙像一場法事

草葉尖的露珠 ,風吹幾下

它就顫幾下,像阿怡怯怯的眼眸

令人不忍直視

 

許多石頭把痛憋在心裡

不露痕跡地躺著

我擔心我喊著阿怡的名字

就有一塊石頭,隨著沙粒

轟然砸下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79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