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61)
2019/04/16 22:42:32瀏覽287|回應0|推薦4

一杯陳香   

岳龍

 

等候了這麼多年

終於等到你在我對面坐下來

水燒熱氣騰騰,居高衝下

撲面而來的溫暖

輕輕喚醒,冷藏已久的心事

像新取出的茶葉,在杯中起落

身姿輕盈,漫舞翩翩

 

與空曠的歸路相比

那些過往的霜冷露寒算得了什麼

與綻放的花朵相比

收藏的這一團春天算得了什麼

如果你不來,來了又等不到沸騰

在星河燦爛的人世間

你我只是匆匆擦肩而過

我積蓄了一世的馥郁芬芳

又算得了什麼

 

 

逆光             

李成旭

 

淫雨中抬頭尋找陽光的人

被間雜的雪粒誤傷

低頭,河岸像一本翻爛的舊書

 

將鳥叫作為起點的記號

一路行去,腳步聲瘦骨嶙峋

而終點,注定有野草覆蓋的石頭

保持冷肅的硬度

 

總有雲開霧散的時候

趨光性極強的腳步會逐漸增厚

逆光而行的投影,搖搖擺擺

像巨大的太陽帆

 

 

風的背後

彭豐

 

總有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

它來了,也只靠感覺

所以我羨慕乘風的人

像一個詞語

顫抖了千年萬年,我們喊了千年萬年

眾生矢志不渝,一顆心落日一般下沉

一路憂傷,一路狂奔

季節不同,冷暖的感覺不同

可風一吹,天就亮了

 

 

沒落的村莊

曹裕強

 

我心中的村莊,停留在上個世紀

某一個地點,曾經有過的熱鬧

還遠遠夠不上輝煌

它的形像,是一陣又一陣的風雨

澆灌和壘築起來的硬漢

以及,被習俗浸泡出來的柔軟

有老幼尊卑,有宗教信仰

有和睦鄉親,也有恩恩怨怨

它的歲月,仿佛一張張帶著露珠的蜘蛛網

有足夠的美麗可以揮霍

有絲綢般的水和山花一樣的女孩

等待嗩吶和花轎將她們接走

等待一個個秋天

稻谷花香,果實陳釀

但是這一刻,我路過它的身邊

強忍著記憶的糾扯,看望滿目蒼涼

陽光正穿透屋頂的傷口

撫愛著小青瓦礫之間

雜亂茁壯的植物

從此,在我的溫馨的畫面裡

再也沒有裊裊炊煙,供養詩詞和筆墨

 

 

拜年                         

樂冰

 

我說 祝你中獎

他一次也沒中獎

我說 祝你健康

體檢時她被查出子宮瘤

我說 恭喜發財

他哪裡發什麼財

至今還債台高築

我說 祝你們夫妻美滿幸福

想不到 ,沒過幾個月

他們離了

每年春節我都要給

我的這幫窮親戚窮朋友拜年

我感到我在對這些善良的人說謊

我的祝福一文不值

基本上沒有兌現

我就像一個欠債不還的人

面對他們,我感到羞愧

 

 

夏天             

羅興芬

 

在雨的縫隙裡

夏日奔跑,生長的秘密

在萬物中奔跑

 

黃鶯,羞澀的初吻,眼睛

與眼睛,藍色的天空流動

讓我的小拇指勾緊

你的小拇指吧

在雨的縫隙裡

 

那時我們正青春

而夏日奔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566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