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69)
2019/10/08 18:47:10瀏覽190|回應0|推薦3

湖光與雲影

吳少東

 

此刻站在高堤上

看細浪將陽光送往彼岸

看雲影移過時,群山的蒼翠

 

此刻的風輕爽又明快

我的頭發與香樟的葉子

一起擺動,方向一致

 

我整個身子在馬鞍山東部

擺動。我的心

在劍湖擺動

 

碧水就在眼前

掠水而去的山雀,就在眼前

唐朝詩人與仕女,就在眼前

 

那麼多山投向湖水

那麼多光斂於湖面

又煥發那麼多隱秘的景致

 

此刻的我已一分為二

一半在湖裡

一半在天上

 

此刻的我已合二為一

久遠的我此在我還原真身

在雲水間

 

 

張首濱

 

雁從天上下來時是秋日。

飽滿的麥粒,在雁的眼睛裡,

是瞳仁,閃著魅力的光。

 

在不遠處,有雲朵在風那裡被風吹動,

雁不看這個,只看麥粒的圓整度。

 

雁用無閑言碎語的喙,翻檢一下麥粒,

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收起或放下。

正是雁使用了,翻撿有取舍的功夫,

風高出草莖一尺。

 

雁腿長頸細,優雅如歌,

面對麥粒的香,此刻腰弓得很像一回事。

 

 

在病中

李不嫁

 

眼看著初夏以燎原之勢

席卷北上。而我仍臥在西窗下

一會兒發著高燒

全身滾燙,像一座活火山

一會兒說著胡話

用人所不懂的朦朧詩句,或

絕食者那含混的呼救

眼看著每一個黎明,像轟隆隆的坦克

一路輾軋過綠色,大雨敲窗

如密集的衝鋒槍子彈追咬到腳跟

而我已彈跳不起,只能條件反射般,一陣陣抽搐、痙攣

 

 

吳辰

 

一個冬日裡的午後

我樂意把陽台變成村莊

一座空空的村莊

沒人會在意

是否能聽得見雪地上腳印的回響

我要准備種植

准備一些麥子和蔬菜

甚至番茄,甚至土豆

我要放牧

我要讓我的羊群大口啃食

村莊多大啊

還好我有一匹馬

可我一揮手

花兒就都開了

 

 

追故鄉

羅杞而

 

彌留之際,故鄉僅靠一縷炊煙續命

繼之而來的泥石流

埋葬了它。後來,每當懷念故鄉時

我就去追炊煙

有一年,我追到中緬邊界。秋後草垛下

剛好升起一陣柔軟炊煙

——對,是這種煙,絕對沒錯

見四下無人,我衝這縷游魂

喊出“故鄉”兩字

喊聲傳到附近曼蚌寨子時

夕陽西下,一童子正趕著一群牛歸來

似乎還少了點什麼

如果可以

我想去緬寺替故鄉超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992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