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71)
2019/10/15 16:39:53瀏覽153|回應0|推薦3

抱歉書

一樹

 

抱歉,打哈欠的紫丁香。

抱歉,垂下眼簾的馬櫻花。

——是我衝動的修辭過早地用舊了

那些神秘,和初夜。

據說,天涯牌芳草永不褪色。

可我的囊中

剩下的想像如一把碎銀

已無力消費,新月一樣金貴的新歡。

 

 

疼痛史

胡畔

 

原因很多,其中把一個詞語上升到精神

醫生,病例你必須這樣寫

一切聒噪的誘因,是我先塞給你一份報紙

頭條紅色的大字是拷貝瘋狂的一部分

天天意淫世界的女子

除了從烤箱拿出面包,更加需要尖叫——分娩

好勇鬥狠的神,到這裡

我生活的房間可以掙扎,但做夢停止

 

 

雪山的石頭

白炳安

 

這塊石頭在高聳入雲的地方打坐

從未生育過一株草

硬心腸裡,有雪的柔情

不吃那些揚塵的煙火

活在沒有煩惱的時光中

把雪拉入了山頭的隊伍

山上的石頭漸顯王者的氣像

身披雲裳

踏著風聲

堅挺得更高

以沉默的方式,接受風

一遍遍的唱頌

 

 

雨,有時下得很輕

江文波

 

雨,有時下得很輕

走得很慢

潛入夜晚,不一定隨風

也沒有花瓣落地

大約是冬季,草葉早已凋零

 

下得很輕,躡手躡腳

甚至不會驚動你的夢境

就像一只貓,悄悄走過

就像詩人,面對潔白的稿紙

默默地流淚

 

老天,也有控制不住的時候

 

 

原上草

 

我對過的床上,一位回族阿娘

她沉睡中的一聲尖叫,格外驚怵

我在廊燈白晃晃的散光下

看不清阿娘慌張的神情

她猛地坐起,望了望周圍

然後又裹被深睡,我聽著

列車碾壓時空的聲音 

 

在秋夜裡,我叫了一聲

阿娘,你喝口水,

她頓時 兩眼汪著淚,

努力將頭向後 仰起,

我聽見淚水回流的聲音

那聲尖叫,駭人,凄婉,驚恐

像一道閃電,撕開了夜空 

 

 

張存學

 

穹頂之下的影子遍地

蝙蝠的造型

邀約玉皇的酒樽

詞語疊加

遍地影子隨風起舞

 

一只紙鳶歪歪扭扭

輕盈叩問著輕盈

夜深藏著牽線

跌落成為再一次的輝煌

 

頭顱低垂

泥土中的狂野

正在呢喃

一粒土中的江河萬裡

挽住了露珠的腳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011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