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63)
2019/06/18 07:00:00瀏覽123|回應0|推薦1

 

有一種樹               

符浩勇

 

講台上,授課的老師

站成一種樹

語言,富於光澤的葉子

招擁一個永恆的秋季

 

樹上結著許許多多的果子

許許多多的手總是

不分季節不分酸甜辣地

采擷與摘取

 

等到葉子凋落了

果子摘零了

樹的品質

已交給一片燦然的新生林

 

 

炸藥廠年終總結大會

劉川

 

應該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

血肉模糊的腦袋、胳膊、大腿兒與軀干

用快遞運到這裡來

集中展示業績

 

 

翠亨村                    

祁人

 

——致孫中山先生

 

有一鳥兒飛過天空

在破曉時分,它是

黎明的先行者

 

我並非稻田的守望者

但請相信

我不是孤獨的

 

比我早出生九十九年的先生

於公元一八六六年十一月十二日

降生在翠亨村的聲響

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重與輕

穿越了兩個世紀,如今

還在每一個清晨裡延續……

 

正如,此刻的翠亨村

我俯臥在大地上

迎面一陣清風拂過

便有一個名字

溫暖地漫過心中

 

 

在海甸島,尋找三月                          

史勁松

 

在海南,我忘記了季節

海水是一堵圍牆

將往事和四季關在外邊

 

想念家鄉的小蜜蜂了

我得去尋找

那些三月裡割舍不斷的事物

 

椰樹依然挺立,果實別在腋下

陽光斜過來,海浪撫慰沙灘

各種不知名的植物在人影中沉默低語

 

一朵花站上雲霄,微風中

像一位蕩秋千的少女

我不敢再靠近,我怕她的笑會嘎然而止

 

這裡的三月,沒有蜜蜂、沒有吹煙

沒有次第的鳥鳴。像我的少年

那麼輕易的,就被愛情踢出考場

 

瓊州海峽的岸邊

我是一停落的鳥

站成了小小的潔淨的憂傷…

 

 

春天的一粒痣

郭輝

 

她從最暗最潮濕的地方走來

她還來不及把小翅膀打開

有點兒紫,有點兒淡,還沒學會說話

但她是多麼喜歡這光禿禿的人間

 

她要在這裡邂逅綠寶石一樣的鳥叫

要把溫暖的芬芳,快遞給所有的石頭

要為空間著色,像佳人甩出水袖

她還要長大,給自已生一個甜蜜的孩子

 

可現在呀,她尚小,還只是春天的一粒痣

所幸,正好長在眉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755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