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62)
2019/04/30 20:33:06瀏覽212|回應0|推薦3

寫給五十歲

 

不再想著如何修改病歷上的

文字,不再想著如何

用美的死亡,兌換美的悼詞

 

靈魂,在不停的磨損啊,不停的磨損

接受了上蒼的安排

卻糟蹋了他所給予的饋贈

 

曾經不說的,以後也不會說了

曾經否定的東西,以後

也不會肯定了。雖然風雲流轉

 

現在我已經學會了如何回避一些

盛大的修辭,而轉向

一切卑微的事物,問候致禮

 

 

七月十五               

劉升華

 

下午見雨、聽風、感覺先祖氣息

所有物像,真實與虛幻都是大地的後裔

 

若隱若現,佛經的余音,多麼干淨

當夜幕暗垂,塵世的網撈起一堆往事

那些倒下的影子、凋謝的花朵

和墜落的果子,紛紛沿去路而歸

 

感謝故鄉的山水,香火不斷

如今,心霧繚繞,靈光乍現

我帶著身體退守到秋天的陣地

 一邊繼續磨刀,一邊放棄紅塵的糾纏

 

 

飄過燈光的雪花

何小龍

 

夜色試圖隱藏的一場大雪

在燈光裡暴露出匆匆行蹤,就像時間之河

呈現一部分波濤湧動的水面

 

它的流速如此之快,讓我恍然明白

泥沙俱下的年華

何以一去不返

 

我伸出雙手,想要攔住一片趕路的雪花

但抓住後,它頃刻間化為一滴水珠

從指縫間滑落

 

站在一條隱匿之河裡

我明顯感受到一種

身體被衝擊、剝蝕的力量

 

每一片雪花都是鋒利的刀片

被削切的生命

越來越薄

 

 

盛世,海南以嫵媚之姿蘇醒                       

寧小牛

 

冬日,大海之南

陽光如駿馬馳騁而來

穿越,三十個春天的鮮嫩

邁過蒼翠之門

 

都市與鄉村,在澎湃的浪潮中蘇醒

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戰鼓聲聲,鏗鏘陣陣

青果,已頂落最後一瓣殘花

枝葉,用火的蓬勃姿勢

掩藏起秋日私語

陽光與雨水,適宜忠貞的大地

釋放久違的勤勞和榮光之芒

五指山峰入蒼穹

映照脊梁的挺拔與高聳

萬泉河,一位身懷六甲的孕婦

溫婉而歌:我將分娩

為一頂紅軍的鬥笠

繁衍我的子孫

 

公元二零一八年

盛世,海南以嫵媚之姿蘇醒

遠山近水處,眼光和行走的方向

火焰蓬勃,熱血滾燙

踩過去,碾壓汗水澆透的陣痛

在寬闊的天空眺望

蔚藍色中央,果園坐入秋季

綱舉目張

 

 

我的疲倦是一列綠皮火車                

高明

 

我不斷離開,又不斷回來

故鄉,多像個旅館

我不斷回來,又不斷離開

城市,也像個旅館

 

它們把我吞進去,又吐出來

我多像個玩物

一只貓也這樣戲弄過掙扎的老鼠

不斷放下,又不斷叼起

 

我的疲倦是一列綠皮火車

見站即停,一生都在

不斷進站,又不斷出站

 

 

蕩鞦韆的女人

黃玉明

 

你坐在秋千上,像一曲新詞

蝴蝶未至

你笑得依舊那麼燦爛

 

遠處樹林有幾片枯葉

抑或是鳥

是落下還是飛走,都是閑愁

 

你緊緊攥住秋千繩索

生怕被慣性摔下

如同愛,有讓你心悸的陰影

 

蕩鞦  的飄忽感

讓你著迷

用一處低落,換兩次高潮

 

 

江山             

王欣

 

在二月的春風裡吶喊,

僵直挺在地裡,

將六月的焦灼,

晾曬在命運在賣場裡,

青黃不接。

 

等待三月,沙棗花香十裡,

一場與功成有關的約定,

修補著歲月,姍姍來遲。

 

迎著炊煙滿院飄的旱煙裡,

掛在牆上的馬燈,

夾著中藥的殘痛,攀不過牆頭,

一口老血吐出一片枯黃。

 

倒在地上,掙扎的形跡,

血染的眼眸,將光明關閉,

轟動如麥場,

在轟轟烈烈的收獲裡,

熱鬧即是終結。

 

一個普普通通的農人,

一個如如螻蟻般的人,

在不知誰的江山裡,

沉醉不知,一睡不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628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