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和天地共問遊 / 張琪
2007/07/19 00:18:57瀏覽588|回應0|推薦1

  台北的博物館正在展出從西安運來的兵馬俑,前往參觀的民眾被這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泥塑彩繪藝術吸引著。
  一般人知道的資訊,乃是一九七四年被發現的八千多個與真人真馬一般大小的陶俑和陶馬,是為了陪葬中國歷史上的帝王秦始皇所製作。現今,在兵馬俑坑原址,已建起了一座大型博物館。
  「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是太空人阿姆斯壯說的一句名言。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日阿波羅十一號衝向天,升空的四天後,全球約六億人守在電視機前,瞠目觀看第一個踏足月球的太空人時,那一小步所造成的震驚與歡呼,成了人類史上劃時代的一刻。
  這兩樁人類史的大事,一古一今、一中一西的傑作,就有人提出了另類的觀點。
  中國建築學者陳景元認為秦始皇兵馬俑的主人並非秦始皇,而是他的先祖秦宣太后。
  從網站上,竟也看到這樣的說詞,太空人阿姆斯壯並未登陸月,那只是佈設的場景,目的與動機說法不一。哇!這個問題,簡直就是膽大包「天」。
  每當看到諸如此類,關於學術或科技獨排眾議的案例,總會觸動我的心緒,直覺這個人的勇氣真夠瞧得起,嚴謹與否就待下一步去驗證,至少,這個人在探討真相的領域裡,跨出了「疑問」的第一步。
  對於眾家見解,採取客觀博大的視野是最允當的態度。可以靜觀其「變」,探索偵察中,實踐力行求其證據,以及時間的考證下,大半都能產生「水落石出」的局面。
  歷史上的懸疑事件,不勝枚舉,莫須有的案情也屢見不鮮;甚至,表象也許只是一種假象。因而求證嚴謹、研究嚴謹、講說嚴謹,是一位知識份子最基本的素養。
  基於這一層的因素,我告訴自己,走一趟中國山水之旅,是必要之行。
  背負起行囊,裝備了器材,我跟同伴出發了。
  阿如、阿湧乾脆就直說了——「我很害怕!」、「我一點把握都沒有啊!」。我的觀點、心態以及說法,常是這樣的,「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況且我們都不是臭皮匠!」。就安慰阿如和自己,「我們心中,都各有最大的那一位!我有主耶穌,你有佛陀,怕甚麼呢?」
  這一趟出門,定為考察之旅,從南到北,邊走邊找住宿,頭一遭這樣走過來,腳踏了九個城市,跨過了長江與黃河。
  考察之旅,也是成長之旅和求知之旅。
  好玩的心情,卻丟掉了。現在想想,竟是一種遺憾。我現在要準備好,下次出門走山水,我要放鬆自己,就來個遊山玩水的調調,卻又不失謹嚴求知的考察。
  出門走山水,我的初衷是渴望從考察學習中發現問題、創造問題,進而解決問題,這是我認知的「學問」原理。還有,我喜愛那天地之大。
  當我走過大地,問題會一個一個來。
  首先,我會問,天有多大?人有多大?天大?人大?無語問蒼天。這是那一層境界?
  中國的哲理是「人與天地萬物為一體」,我漸漸地體會這境況。
  大自然、人文關懷的文化,以及生命,就在我們的腳印裡,讓我慢慢來品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