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的追夢人/ 張琪
2009/11/10 01:01:32瀏覽580|回應0|推薦1

──二○○九年馬寧寧明格蘭特青年詩大賽得獎評語 12
  詩是人類最深處的聲音,她是最美的語言,敏感地不容一絲虛偽,精緻如完美無瑕的鑽石。詩人,還有一首好詩,將讓我卸下胄甲和面具,綻放最歡悅的笑顏,以最舒適的閒情逸致,閒雲野鶴的姿態歇息片刻,瞬而看見最真的我,瞬而忘了自己。
  二○○九年瑪寧寧明格蘭特青年詩大賽,從英文、中文、菲文的形態中發現了三顆鑽石。中文詩在來自四個國家的四十三位的參賽者中,我們三位評審:鄭朝暉、陳舒勵、張琪,高度嚴密審視檢驗下,看見了最亮的那一顆,就是來自中國廈門的陳良。
  陳良參賽的十五首詩中,他以二五九句來演繹詩的意涵與詩的技巧,不論是短詩或組詩,水平一致而頗有意境,就可以探知作者創作經驗的豐富或天份,或是說創作經驗和天份都俱備了。
  從詩題與詩的語言,(一、《白鷺林的晚上》二、《水中倒影》三、《晨曦》
四、《躁動》五、《棋中局》 六、《星辰夢》七、《記憶》八、《白鷺林的冬》(組詩)九、《尋夢》十、《遺忘在第六晚的詩》(組詩)十一、《可能我只適合去流浪》十二、《寫給我愛的人》十三、《夢神女》十四、《悼祖父》十五、《贈杜超》),似乎發現一個躁動不安的靈魂企圖乘風飛越至詩最高的境界,孤獨與流浪是詩的基調,徘徊在記憶與遺忘的地帶,在夢中來來去去,尋尋覓覓,歲月如倒影,路程如棋局。
  節錄的這些詩句,讀者可以貼切地感受詩人魂魄的渴求與追逐夢中領域的慾望,似乎也伸訴了不妥協的孤單。
  《水中倒影》
  「歲月折射著浪花/或許──/那朦朧的倒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白鷺林的冬 小孩子》
  「渴了就舀起一壼水猛灌/只有水中那真實的倒影/告訴我/灌下的是整個青春」
  《棋中局》
  「是車馬保帥的彷徨/還是風吹枯葉的聲音/最可貴的,也最容易丟失/今天和明天還有很長的路/但我們不是過河的卒/披一層暗紗」
  《星辰夢》
  「身上長滿了羽毛/走的時候也從不關門/在一個乞丐眼裏/我只是一張郵票/用衣架晾在陽台上,暴曬/記憶。也被太陽烘乾」
  《可能我只適合去流浪》
  「思念是食人的樹/撕碎了我的溫柔」
  「寂寞是貪吃的蛇/吞噬了我的情愁」
  「可能我只適合去流浪/日日夜夜/我都在夢竹林裏探尋/美好與貧困,孤單與死亡」
  這些詩的語言營造了鮮明的意象,就如他的詩「…/一片羽毛的凋零是為了舊的羽毛/一片羽毛的凋零是為了新的羽毛/終於,我走出了夢竹林/外面還是冬天」《白鷺林的冬 夢竹林》。「夢」和「羽毛」的意象世界,觸感到那種夢的追尋與蛻變羽化的慾念。
  作者善用晚上和冬天的場域,隱喻似乎世人看不清或看不懂真正的他,如《夢神女》:「…這個時刻/夜深了/我在那裏打開了莽原的心扉/這個時刻/夜深了/思想在此刻代替了王的靈魂」
  然而《寫給我愛的人》、《悼祖父》、《贈杜超》這三首詩,超現實的冷靜裡,探摸到燙熱的溫度。
  《悼祖父》這全首詩,似乎看見追逐夢想而流浪的魂魄,那迷途中的燈塔,透露出的溫馨。詩的氛圍深切而感人:
  「日子一天天過/葉下滑/走在人行道上/車來車往/人去樓空/霓虹刺痛了我的雙眼/祖父枯槁的形象又一次浮現
  「我開始逃避/奔向海邊/不遠處海濤拍打著沙灘/一陣、一陣──
  「歲月礁石開始剝落/記憶裏被刺痛的脈搏在跳動/錯亂中糾纏。許久/遠處海面透來了微光/漸漸地滋潤了我的眼睛
  「我抬起頭/海中的燈塔/顯得格外明亮/櫛風沐雨,幾十年頭/他仍在那裏,守望大海,等待親人/讓我知道,他一直都在,而沒有離開」
  最終,我還是相信,愛是旅途中最大的救贖與希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48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