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境如晨,心靈如水 / 張琪
2007/08/16 01:04:37瀏覽835|回應0|推薦1

  「可立」一聲響,再「click」一下,就顯示出一張張的照片,引人留戀注目,這個網站,我把它加入了「我的最愛」。這是主編雲鶴大哥催稿時,短訊裡留下的話,「請瀏覽我新建立的藝術攝影網頁」(註1)。
  網頁裡,如詩如畫的攝影,特別入眼的是那三幅Fishing Village,令人沉醉的落日與午後景象。這個魚村位於中國廣西與越南的邊界。一簾瀑布,掛在邊陲,穿越水簾,進入了另一國度,好一個天上邊際的仙境!
  我好羡慕!那雙看得懂美感的眼,那雙懂得捕捉意境的手!我的連貫動作,就是把此境複製成我的珍藏,收到我的檔案裡,我好想複印成畫,擺上書桌,放在心上。雲鶴大哥,如果我這麼擺放,有沒有侵犯了你的版權呢?請告訴我!
  最要命的是那一幅Early Morning,美得讓我想流淚……一潭湖水,成雙人兒,樹影婆娑,處處倒影成景。那一方延伸入湖中的歇地,靠背長椅上坐著的那一對男女,似乎他們走過了大半歲月,在這寧靜的清晨,世間塵囂不復存在了,心境如晨,心靈如水,不起一絲漣漪,大地天際只迴盪著一句話。這樣的美景,襯著雲鶴的一首詩:《一句話》(註2)
  「不必等我,我已來
  趕在比早春更早的清晨
  趁夜露尚重,朝霧未散
  時刻,正好讓我
  用半生的企盼與期待
  說出那一句
  除剛驚起的蜻蜒外
  只有你我才得見的話」
  我的心到此一遊,就滴滴成淚。
  這幅畫,其實是一張照片,成了我的電腦桌面。
  寫詩的雲鶴是搞建築的,善長於攝影,他又把詩與攝影結合成一體,出版了詩影集,又鑽入詩影理論的研究。他選擇的工作,理性、知性、感性、藝術性全融入了他的生活,偏又碰巧地對上了我的愛好,有的喜愛是可望不可及的,就像我學不來建築,就曾抽空去讀了室內設計。對他的作品,滿了真誠的欣賞,有一些些的情緒成份,也有一點點的補償作用。
  攝影,以往只停駐在心中,簡單的只是羡慕。我不喜歡博雜不精的毛病,又明白凡人潛能的局限,就像魚與熊掌難兼得;還有一個觀念,就是以雙眼來看世間人間,比用照相機來觀望,更遼闊延續無盡,可以多一些想像與感觸現場的空間。
  畢竟,攝影家能以心眼透過焦距,讓美不勝收的景緻和深刻的歷史鏡頭存留下來,我只有乾羡慕的份,不敢奢望了。 
  一個「世事無常」的境遇,逼得我拿起數位相機和錄影機猛照,用了個「猛」字,不算誇張。我們三人大陸一行,從南到北,攝錄影是重要任務,兩部筆記電腦、攝錄機各兩台,隨身碟兩個,一天拍個上千張的照片和錄影,走到半路60G筆記電腦不夠存檔了,最後購買了120G的USB隨身碟。
  現今的科技,讓我奢華又便捷地猛按快門,學習方式是「現買現賣」,這是自己套用的詞語,意思是「現在學習,馬上驗收」。新型的數位攝錄影機,「要拍多少,就拍多少,隨心所欲」,這一句算是自創的通俗廣告詞。所有的作品,不滿意的刪除,看上的立刻存檔,買底片與沖洗照片的錢省了,就少了沉重的負擔。我要歌頌科技的精進,讓我無所顧忌地「喀喳、喀喳」千萬遍。
  我們選用照片時,總會發出一些「驚豔」的呼聲,懷疑這是出於何人之手?事實顯示出「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的道理,總在操練與觀摩千回萬回後,必有小小的心得。
  小小的心得之後,那真才實學,就在於下功夫了。
  真才實學,在於下苦功夫。這是我給自己的警語。
  始於雲鶴的這張網頁照片,我祈禱:心境如晨,心靈如水。讓我用下半生,聽得最真的聲音,見得最美的景緻。
註:
1《藍廷駿(雲鶴)藝術網頁》:http://flickr.com/photos/natengchoon/
2《雲鶴詩頁》〈一句話〉: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unhe&f_ART_ID=96899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6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