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 / 靖竹
2017/10/21 07:46:24瀏覽172|回應0|推薦1

 

 

和老伴去海邊散步,就便在Solaire Resort進早餐,正在品嘗咖啡,享受那提神又令人愉快的香氣,突然聽到一陣語氣不歡的對話,不由抬起頭來,看到一對父女模樣的人迎面走來,邊走邊說,走到我們的桌旁,剛好那父親極不愉快地冒出一句:「他這樣是不尊重我……」抬眼看了老伴一眼,禁不住笑了,是哪位仁兄惹毛了那位老先生,還是哪個小輩出言不遜,讓老人怒髮衝冠?

俗話說一樣米養千百人,世間人因為家教薰陶、生活背景、個人素養的不同,致使處世待人態度迥異。曾聽說一位新主管對拒絕他任命的下屬說:「讓你去做這份工作是看重你,你為什麼不願接?何況那本是你原先的工作。你的舊上司到底給了你什麼,為什麼你願意幫他,不肯幫我?」那位員工聽了笑笑,沒回應。更曾聽說過主管對屬下說「你得尊重我」!這話傳到耳中教人忍不住笑了!想想,人際相處如人飲水,感受自身最為清楚。

尊重發自於人的內心,假如非得用話指示他人應尊重自己,事實上就不能叫做尊重。因為人們可能只是衝著你的職銜而不是你的人,是「畏」而非「敬」;為表「尊重」而顯示的「尊重」那是作戲,一切盡是虛假。

老伴經常提醒我,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不要太自以為是。說得不錯,今天這個美麗多彩的世界沒有了我,太陽明朝依舊爬上來,地球也不會因此而停止轉動。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只因站立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把自己看低一些,並不是妄自菲薄,而是為求自己的進步,另一方面則是有利於與人相處。在成為老年市民之後,我深切了解,人若能尊重我,並不是因為我優秀,而是對方優秀啊!也因為這一點,在職場中若有人無理、無禮相對時,能吞下就吞,這不是懦弱,而是讓自己能更看清一個人本質的優劣,增長人生閱歷。

人一定要承認人與人之間是有差別的。每當做評鑑工作時,總告訴自己多看優點、長處,用「鼓勵」來激發每個人的潛力以提升自我;寬容對方的不足,誘引對方做自我改進。因為我堅信凡事「爭」則兩敗,「讓」則兩利。不過,這之間還要確實掌握住是非觀念,如此處事才能服眾。

寫《圍爐夜話》、《菜根譚》的清代學者王永彬說過:「求個良心管我,留些餘地做人。」具備這樣風骨的人,誰人不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83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