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 美貌 氣質 教養 / 靖竹
2018/02/17 14:13:00瀏覽710|回應0|推薦5

 

   表妹因天寒貓著,足不出戶,翻出需用底片才能翻印的舊照一張張掃描,PO上臉書分送散居全球各地的家人。影中人有的已離我們而去,留給我們的是無限的依念,老家一園子杜鵑也永遠綻放在我們心田。看著自己幼兒的傻模樣,禁不住要笑,看著母親阿姨們年輕的容顏,忍不住要叫一聲:美女!當前稱得上美女的明星根本沒得比,試問那些所謂的美女誰敢素顏上照?

曾讚化好妝即將上台表演的學生好模樣,也深深感到年輕就是美。當時站在我身邊的圖書館主任蔡玉鳳老師便笑著說:「我們也不差啊!我們有智慧!」對,經驗、知識的累積都化成智慧,那一句話極富含意,真的有智慧。想想一個貌美如花的人,若缺內涵,也只能成個花瓶、洋娃娃。

前時好友傳了個自民國以來名媛美女的圖像,我也耐心瀏覽,看完了覺得過往的美女春花秋月,各有擅場,可是廿一世紀上榜的美女卻讓人產生很相似的感覺,少了一點個人特有的美感、魅力。是錯覺?還是現代人的審美觀使然?認定這種模樣的女子才算美?朋友笑著說是整容技術太發達了。是了!假如是這樣,那麼恭喜美女們,整容手術的成功讓她們榮登美女寶座,但是若手術失敗了,那就從此不敢見人了!就像我認為很美的鍾楚紅,沒有整容的她站在另一位盛裝打扮的劉嘉玲旁邊可以開懷笑得像一朵燦爛的牡丹,而臉上打針整容過的劉嘉玲卻只能含蓄地木著一張臉不敢大笑,一張照片讓我看到那微帶著皺紋不必矯飾的笑臉多美!

讀《奮鬥者》時就看過這麼一句話:「女人最偉大的資本是教養,而不是漂亮。」人長得不怎麼樣那是天生的,資質不夠靈巧聰慧那也沒太大關係,但是真的卻不能沒有教養。書上列出宋家三姊妹: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三人坐在鋼琴前的家居照片,照片中三姊妹沒有刻意得擺譜拍照,神態自若,卻又雍容華貴,姊妹仨看起來真的很美麗,我想那就是氣質。

而教養從一個人平日待人接物中最能看出。所謂的教養應該是指一個人不隨心所欲,唯我獨尊;善待自己之餘,也同時能尊重他人,青春美貌可以用人工掩飾,教養卻是裝不來的;就像人平日輕聲細語,可是一旦心情不佳就潑婦似地罵人發洩,讓人覺得平日的彬彬有禮只是「包裝」。

美麗應散發自靈性而不是容貌,因為青春歲月留不住;氣質源自於教養,真正的教養是來自於一顆愛惜自己,熱愛生命、人群的心靈。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是對教養的最佳註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039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