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讀乎 活用乎 / 靖竹
2018/04/21 10:10:53瀏覽605|回應0|推薦3

第二學期開始以來,各班學生必須完成老師們規定的報告,各組學生分頭進行。他們就各自的專題訪問中、英文老師。孩子們認真地提問,或錄音,或錄影,然後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報告。

最後一批學生在期末考以前又找上我,這一次他們問了有關中文課程的問題。幾個孩子破題就問:「老師,您贊成死背書嗎?」

乍聽之下便笑了,我想這應該從兩方面來說,什麼叫做死背?如果說問題的答案是老師給的標準答案,必須一字不差,否則就扣分,當然錯別字不在此限,那就是死背,不可取,也不贊成。若是像某些小朋友對填詞的學習法,按第一題XX,第二題YY,第三題ZZ照單背下,這又是天下最笨的讀書法。因為只要老師把題目的次序調一下,難道還會是原來的答案嗎?假如是同類題型,老師多少會做一些改變,不可能維持原貌的。儘管是數學,同樣的題目、算法,老師也會改個數字,這樣死背的結果當然是「死當」,當然也不贊成。

接下來還問了中文課程應教語文還是語言,是不是應教歷史等等。於是,我好好地告訴他們,若有良好的中文基礎,那當然應學語文,讓自己的中文更上一層樓,如果中文基礎薄弱,那自然是以教語言較為實用。我反問這些孩子的看法,他們都認為學語言比較輕鬆容易,不必背太多東西。

抓住這一點,我立刻告訴這幾位中文還算好的孩子,不要把「背」當成語文課唯一的學習方式或學習的難點,更何況就算是學語言也脫不了要「記」的一環,好比詞彙,能不記下來,明白它的意義、讀音、寫法嗎?不累積一些詞彙也無從開口表達呀!

或許他們單純地認為學講華語就沒有寫生字、背書、作文等類的功課。但是說話是把想表達的意思訴諸於口而非文字,這難道不是一種口頭上的簡單「作文」?那還是要記一些生詞,正如我們學英文可以不背單字、詞彙的嗎?

至於有沒有必要學歷史,答案是肯定的,以史為鑒可知興衰,但是不必學得太細,畢竟我們不是史學家,但是若不學歷史,不知過去,焉知未來?更怕的是變成一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的人。

學者專家們高呼要活用,不要死讀,對!絕對贊同,學以致用是學習的目的,不過,如果要引導學生去思考歷史事件所衍生的影響,要他們發揮個人見解,則勢必有紮實的中文基礎。數學公式也必須記進腦子裡,幾何定理、定義也必須牢記,不然怎麼證明?好詩、好詞、好句不背背行嗎?哪所學校允許學生考試時帶手機在考場中谷歌一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158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