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之美]春之情境教學:五彩茉莉花,給我一個顛覆傳統的機會!擺渡一輩子......
2010/04/04 21:58:05瀏覽1181|回應1|推薦18

菉菉攝影:五彩茉莉含苞

菉菉撰文:教學心情

 

總認為

世界會等著我按下哪一個選擇鍵

然而

這都是一種幻想

天地運行

自強不息.......

勇敢去選擇

無悔去生活

這才是

人生......

五彩茉莉。

第一次遇見她,在我而立之年。

我總以為茉莉必須潔白,然而,世界給了我不同的視角。

教書,也是這樣。

總以為該是如何的定律,在這十年的教學生涯,紛紛打破然後重組。

在我的部落格很少談挫折,因為我希望留下來的每一字句都是鼓勵的泉源。

然而春風一走,冷鋒總有偷襲情緒的時候。


有時候不是七年之癢,而是天天的力不從心.....

哪個娃兒不聽話離家不回家?

哪個娃兒情緒低落想要休學?

哪個娃兒對生命失去方向開始迷失?

哪個娃兒沒有溫暖的家庭?

哪個娃兒沒有良善的靈魂?

教書之後才知道,孩子們的視角和我不同,我也只好扮演千面女郎的角色去靠近他們,想要得到更多的情報,融入他們,才能慢慢帶著他們回家。

然而,哪個家才是他們想要回的?

有時候我會想起很多年前,一位前輩告訴我:

佛渡有緣人。

你呢?

我當時,不知道該說什麼?手上還有一個拒學症的孩子正在和我拉鋸,和世界反抗。

我說,我不是佛。

但......

我願意為他們 擺渡,一輩子。


春天是一個 花開的日子,我常常到校園散步。

教學的挫折在花香中得到安撫,我隨時歸零,隨時生龍活虎。

當老師,不是當一個教書匠,當一個人師就必須隨時調整。

我是一個平凡人,扮演老師的身份,我允許自己有情緒,但是學會更多技巧去些修正情緒帶來的負面力量,然後轉換成正面力量。

孩子,是待琢磨的寶石,我只想告訴自己要隨時留心,不要有遺珠之憾!

五彩茉莉,淡雅的姿態,有紫色、白色、淺紫色、藍紫色......

交織成一樹燦爛。

再也不是只有純白的茉莉,雖然我偏愛。

那芬芳的茉莉是心底的淨土,教學的最後清流。

孩子們是我的砥礪石,我必須隨時調整步伐去引導他們,那愛飛翔的玩心或是放蕩不羈的年少輕狂.....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我知道,茉莉不是只有白色,每個孩子都不會是一個樣子。

世界給我們的驚喜,就是一連串的挑戰與成長。

春天來了,我又要出發了。

擺渡,是我一生的志願。

讓我唱首歌兒吧,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教育,心花朵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3913341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心
2010/04/05 13:58

看完菉菉老師的擺渡人心情,

彷彿在幽谷中聽見真真切切的回聲,

證明自己的不孤獨。

我太贊同菉菉老師的想法和做法了,

因此在您以愛為孩子們擺渡的同時,

我以同樣的心,

陪他們徐徐步行這一段酸甜苦澀的青春......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4-05 20:08 回覆:

微笑天平老師:

謝謝你的認同

教育

總是一條漫長的路

同伴

總是珍貴的禮物

我常在想

我一定不孤獨

因為這世界上的好老師

用心的老師

真心的老師

還是非常多

謝謝您的鼓勵

有您

我好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