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之路
2010/06/03 20:31:55瀏覽889|回應2|推薦58

 勸發菩提心文云:『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今言因緣略有十種,何

等為十?一者念佛重恩故。二者念父母恩故。三者念師長恩故。四者念施主恩故。五者念

眾生恩故。六者念死生苦故。七者尊重己靈故。八者懺悔業障故。九者求生淨土故。十者

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生。』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

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

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

隨逐於我,心無暫捨。佛初出世,我尚沉淪,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

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如是思惟,向使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

法?不聞佛法,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邱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

法,救度眾生,縱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開悟聖僧云:『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

身。』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乾去

溼,嚥苦吞甘,才得成人。指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稱釋子,忝號

沙門,甘旨不供,祭掃不給,生不能養其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

世又無實益,兩途既失,重罪難逃,如是思惟,惟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

度眾生,則不惟一生父母,生生父母,俱蒙救拔,不惟一人父母,人人父母,盡可超升,

是為發菩提心第二因緣也。』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云:『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

彌山,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佛經云:『父母是三界內最勝福田。』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孝順父母,知恩報恩,衣服飲食,房舍臥

具,乃至身肉骨髓,一一供養父母無盡,如是因緣,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

我父母。』

此篇 為   勸發菩提心文    [待續 ]



    未來佛   樂見生活精采於遊戲人間   勿貪享樂而沉迷意境    

                記得 勸發菩提心文  隨文入觀   見自性光無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66&aid=4094555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提心文
2010/06/04 14:43
問安花仙子平安吉祥
這發菩提心文 寫得真棒
眾生當體佛恩 眾生恩 父母恩 師長恩 施主恩
念死生苦 尊重己靈 懺悔業障 求生淨土 望正法久住
願大眾勉力為之 隨文行之 亦謝謝菩薩分享佳文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FF66) 於 2010-06-05 11:26 回覆:

俗客菩薩您好

這勸發菩提心文 修道者大都看過 了解菩提心要義 

立願為先  發心為首  深入心海堂奧   登上菩提之路

萬法歸宗  只要能善用開啟智慧窗   均能得力

感謝道法共鳴  祝 如意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6/04 01:13
願神祝福妳~平安喜樂!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FF66) 於 2010-06-04 09:31 回覆:

桂子好友您好

嗨    好久不見  好嗎

感謝您的祝福

~~~~~~~

我支持你的心境

~~~~~~~

桂子自芬芳  愛心灑城邦  

祝 如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