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首都 伯恩 Bern -童話城市 the Capital of Switzerland
2010/05/29 10:48:04瀏覽2386|回應1|推薦12

瑞士  首都 伯恩Bern -童話城市

Bears in Bernthe Capital of Switzerland

第一次來到瑞士的首都伯恩Bern,是在夜裡從洛桑LausanneIC城市快線,和一位可愛的法小姐在月台上道別。伯恩的火車站,月台和蘇黎世中央車站一般壯觀,位處交通樞紐,看起來比蘇黎世更顯忙碌。

而第二次來拜訪這座城市是在Apr.-25th周日,從蘇黎世郊區的小鎮出發,先搭車到蘇黎世中央車站,買了好多好多熱食、沙拉(花了七八百台幣),準備在火車站好好吃午餐,而從蘇黎世驅車前往伯恩約莫一個小時。

一下車站,我被繁忙的電車與巴士嚇到了,整座城市陷入滿滿的交通工具裡,兩旁都是中古世紀的建築物看起來都像是古蹟,這樣的時空交錯一時令我感到有點緊張。不過在自助旅行經驗中,對於方向的掌握我的敏感天線算是不錯,手上的地圖實是安定局面的根本(曾經抵達某個鄉村沒有任何地圖,搭上了巴士被載往另一座山區的小鎮,嚇到幾乎六神無主。)

選定好方向(通常是跟著人潮最多的方向走)沿著兩旁的古蹟建築,逐漸發現了一波一波的精品商店呈現眼前,包括:時裝店、珠寶店、古董店、工藝品店、甜點店、巧克力店、紀念品店等,展現出瑞士人對於生活的十足悠閒與富裕從容,這是歐洲最大最長的中古風情購物走廊,長達六公里。而瑞士的聯邦政府、議會、各國大使館皆設立此處,整座城市古蹟保存良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比較令我興奮的是,走在這條中古世紀購物長廊,會發現許多如童話故事般的雕像噴泉陳列其中,每一座雕像都有屬於它童話般的故事,例如:食童噴泉,建造於1545~1546年,全中雕像是一位面目猙獰的大叔,袋子裡裝許多小孩,右手還抓著一個小孩準備吞食,據說是因為從前曾發生兒童掉入豪溝的意外,所以建了這個食童噴泉,嚇唬兒童不敢靠近。  再如:哲林根噴泉,建造於1535年,目的是紀念伯恩的建造者-哲林根家族,雕像本身就是一隻熊,熊即是代表伯恩。  其他還有摩西噴泉(位於大教堂的正前方)、薩森噴泉、旗手噴泉、傳令噴泉、正義女神噴泉、射擊手噴泉、吹笛者噴泉等。

這樣的首都一別以往我們對於金融中心、政治軍事首都的既有印象,令人感到時空的不真實,但是這些建築又混然呈現在你的眼前,好像整座城市的人們與建築都在說故事。

在世界其他國家,金融城市說的是財務金融的流通交易,時尚之都說的是人們對流行風尚的態度與感受,科技之城說的是日新月異的科技競奪,然而走在瑞士的首都 伯恩Bern,會感到人們內心深處總有一處屬於「童心樂園」,而在這裡可以全然呈現。

時鐘是這座城市的徹底催眠,有一座巨大的鐘樓建立在大道的正中央,前方就是愛因斯坦的家 Kramgasse 49(我找了很久),想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從這條氣質的街誕生,整天對著一座大鐘樓,難怪會對時間空間轉換產生了質疑與興趣。這樣的學說注定要被瑞士的天才所發明~~

途中經過國會大樓廣場,這一天中央廣場擠滿了許多人,許多人身披「熊旗」,看起來好像是嘉年華,應該是政黨運動,支持者都熱血沸騰,每個人擁抱一起,旁邊一台巴士看來好像準備好要播放電音舞曲,今天是周日,整個伯恩市觀光客、群眾擠滿了人,但是整條商店街依然打烊休假,總覺得瑞士人很不愛作生意,賺錢與休假之間的取捨,他們寧願選擇休假保持高品質的生活。

中古大道的盡頭就是「熊園」,兩隻大熊以及兩隻小熊奪走所有人的目光,為了看熊,竟然瑞士人扶老攜幼站站在烈日下呆望幾個小時,只要熊有了任何舉動便會引來全場驚呼,這就是伯恩的週日下午,我也夾在人群之中,看著熊媽媽哺乳,一邊一個,小熊純真的模樣真是教人心疼。逛完熊園我又趕到大教堂,以及愛因斯坦故居。來到這裡離瑞士人的生活觀念與歷史記憶又更加接近了。

最後回到伯恩車站,竟然看見Coop超市周末營業,便趕快趁其六點打烊之前趕緊採購,因為經驗告訴我,一但打烊(雖然天尚未暗)所有的食衣住都將受阻,即便我回到了蘇黎世也都一樣(曾經在蘇黎世郊區餓了一個晚上,因為沒有商店餐廳要開門營業)。這情形好像在台灣採購颱風之夜的泡麵罐頭蠟燭一樣,也看見其他人一窩蜂跑進超市手腳俐落的採買日用品與食物,我果真開始了解這裡的生活,一切生活的基礎從超市開始。

最後搭乘了IC城市快線回到蘇黎世中央車站,由於今天是周日假期火車比較擁擠,我搭的車廂是兒童專屬車廂,裡面有兒童最喜愛的溜滑梯、蹺蹺板,儼然像是托兒所,這是瑞士國鐵的用心,連兒童搭火車都可以以為是在扮家家酒般地進行,這裡的小孩假日生活就是拉著爺爺奶奶一起搭火車玩樂,下火車全家人一起出遊。實在是太擁擠了,我跟一位大叔互望,跟他點點頭便低頭寫自己的行程計畫(我寫中文方塊字在這裡沒人看得懂),隔壁竟然來了一對母女,說要跟我們一起擠,(第一次搭火車座位四個人一起擠),然後母女一直在聊天,好吵好吵,想不到到任何地方,只要婦人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前面的大叔已經戴墨鏡睡著了,而我都聽不懂所以一直低頭寫字。黑夜中抵達了蘇黎世中央車站,終於可以不再聽婦人的嘮叨談話,大叔跟我Say Goodbye,他見對面座的是我這個東方女生,整個人好像顯得特別愉快,可能我為他帶來了一個很特別的周末假日吧。

瑞士人大多Open Mind,喜歡同樂的感覺,縱使只是一面之緣的陌生人,他們也會把你當作初識的朋友,跟你打招呼,跟你分享他此刻的心情,並關心你旅行是否滿意順利。我也不用說太多話,只要笑一笑觀看對方的肢體語言與表情,便大概知道怎麼樣跟對方交流,英文講不好就傻笑帶過,但是往往你表現出很享受旅行很開心的樣子,他們也會感到與有榮焉(這是他們的國家)。

圖說:

l           Kramgasse大道,是歐洲最長的中古風情商店大街,中央有一座鐘樓,愛因斯坦的故居就在附近,就是這樣具有大鐘樓的街道與住宅氛圍,愛因斯坦最著名的相對論靈感在此地誕生。不過要逛此條大道最好不要選在週末,長長商店街沒有一家開門做生意,縱使觀光客與民眾已經擠滿整座城市。

l           四處都是童話故事般的噴泉

l           國會大樓廣場,這一天中央廣場擠滿了許多人,許多人身披熊旗,看起來好像是嘉年華,應該是政黨運動,支持者都熱血沸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077562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話城市
2010/06/01 07:18

對童話城市的典故   介紹得很詳細

會不會再進一步介紹  愛因斯坦的故居?  ^___^

期待著

大和敗今女(FANNY2009) 於 2010-06-01 13:42 回覆:

您真的很用心讀文章喔。而且也很快地想到,

愛因斯坦故居,正是我下一篇即將撰寫的內容。

住在伯恩的愛因斯坦,老實說從居家生活中看起來過的並不怎麼得意,

不過他竟然曾經住在伯恩這一座童話般的城市,到處都是鐘樓、噴泉的街道氛圍,

能夠產生相對論的靈感,真的很偉大,

伯恩,我很喜歡這一座純樸純真的城市~~~~~~~~~~~

大和拜今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