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蒙特勒.西庸古堡 I -階級與權勢 Chateau de Chillon
2010/05/25 23:46:23瀏覽1140|回應0|推薦13

瑞士  蒙特勒西庸古堡 I-抵達一座階級與權勢

RichnessChateau de Chillon

沿著雷夢湖畔走了很久很久,步行趕往盡現眼前的西庸古堡(Chateau de Chillon),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看著比我晚啟程的郵輪都已經抵達古堡,而我卻仍在趕路中,路上經過許多高級飯店、運動場,還有許多渡假人士閒適的腳步,然而我卻是匆忙,擔心西庸古堡不久關門,那麼此趟來到蒙特勒就失去了一半的意義。湖景很美,隨著夕陽西沉色彩千變萬化,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拍下霎那間的天色,這是我在異國時空的際遇,某種程度上對我來說是種「魔幻心境」。

一趕到西庸古堡,已經傍晚五點,古堡參觀於六點結束,我只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我並沒有按照說明指南逐一參觀,只是隨機地亂走。不過這個古堡真的頗具規模,上中下層皆呈現出中古世紀的社會形貌,伯爵彼埃二世Pierre II(在位期間1255-1268 AD.)素有「小查理曼大帝」之稱,精力過人外交手腕高明又具軍事天才,其子多瑪一世(Thomas I)完成乃父未竟之業,以談判、購買、繼承、武力,成為以沃郡為主體的江山霸主。多瑪一世相當喜歡西庸古堡的地勢,將此地作為堡壘之固,又兼具宅第之便,便命令城堡建築大師彼埃梅涅埃(Pierre Mainier)來實現他的兩全齊美願望。維克多雨果曾說:「西庸古堡是渾然一體的塔堡,建在渾然一體的岩石上。」(資料摘自《席永的囚犯》冊子)

這座古堡的先天地理位置非常特別,當然這也與整座沃郡高地的經濟貿易動線與幅員有關,它依天然之勢,而充分掌握其主控權,進可攻,退可守,就戰略的位置上,可說非常地特別。不過文人只看到其呈現的結果,並引發詩興。

雷夢湖本身圍繞的就是一種特殊的氛圍,它多半的時候都是氤氳霧氣,平時總是朦朦看不清楚所以,但是一但光線投射其中又會發現充滿精緻絢麗的風光,對岸阿爾卑斯冰山仍終年不化,隱隱約約會看見山脈,然而不仔細一點卻又忽略了這湖的盡頭,以及對岸另一座小鎮。陽光一開,好像瞬間發現湖邊盡是撒落一地的寶物,「西庸古堡」便是其中一座,似童話故事中的場景,又充滿著中古世紀的歷史痕跡,更有騷人墨客如:拜倫、雨果留名其中,實是一座蒐羅亙古珍奇的百寶盒。

古堡往上走,遊覽了中古世紀權勢人家的生活,還有一些平凡百姓的樣態,富麗堂皇與歌舞昇平的場景不乏,然而,最令我感到驚悚的便是往地下室走,那最接近湖的「囚室」,這些空間的切割,正像是人類社會中階級與意識所產生的殘忍爭奪之縮影,當下,我想到了電影「鐵達尼號」這一艘船~~

愈走愈安靜,愈走愈安靜,聽到湖畔的陣陣波濤打來,水鴨的叫聲,我知道我已經接近了,那個帶給我心神震撼、哭了一天一夜的-「囚室」。

圖片說明:

1.            西庸古堡蓋在雷夢湖上(日內瓦湖),悠悠倒影映襯下引人遐思,偶爾天氣化晴,看見對岸的阿爾卑斯雪山盡現,一雪一湖相襯,更添古堡堅固富裕的氣質,實為雷夢湖上蒐羅歷史人文古今的百寶盒。

2.            古堡內,不乏富裕與歌舞昇平的場景,現場並有模型說明此建築物建造的過程,與地理位置的分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06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