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洛桑 Lausanne →伯恩Bern -火車上的法國小姐
2010/05/28 02:29:35瀏覽1408|回應0|推薦8

瑞士  洛桑 Lausanne →伯恩Bern -火車上的法小姐

Meeting a Nice France Girl in IC Train

走出西庸古堡發現戶外有一座小花園,精緻的義大利小花園坐落在雷夢湖邊,此時已然傍晚六點多,我坐在門口一座紀念品小商店的戶外小桌寫著明信片,老闆見我如此認真不敢打擾我,雖然他們已經收攤到鐵門都快拉下來了,最後我向老闆點點頭感謝他的包容,這是我經常在瑞士遇到的默默體貼。

將明信片丟進郵筒,此時看見雷夢湖的夕陽,餘暉灑在氤氳的湖面上,是另一種柔美的氣派,我走上西庸古堡的火車站,這是一座非常簡單、荒蕪卻乾淨整潔的小火車站,安靜地讓我以為這火車站已經報廢沒有在營運了。瑞士火車果真非常準時,這一份準點的信賴是讓我覺得在瑞士旅行感到非常舒適的重要因素,如此我便可以好好計畫接下來的時間、路線。(來西庸古堡最好的交通工具應該是船與公車巴士,但是我不曉得在法語區拿PASS國鐵券是否可以免費搭法語區的區間公車,所以沒有選擇搭公車)

我搭火車回到洛桑 Lausanne(法語區的大車站),並大膽搭IC城市快車到首都伯恩Bern再南下轉至Spiez走隧道回VISP旅館,一別我原來的VISP->Montruex路線,繞了一個大圈,不過計算起來,兩條路線搭車的時間是一樣的。

從洛桑 Lausanne上車,搭IC城市快車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小姐,看來好像是大學生,她跟我點頭示意才拿起電腦放置在座位餐桌上打起電腦,原來IC城市快車的座位上還配備有電源插座,方便商務人士使用,這樣子手機沒電也可以補充電源,設計真的非常貼心。我看到旁邊一位小姐本來是在打電腦後來還拿出整盒沙拉來吃,在火車上可以作好多事情,欣賞窗外漂亮的風光,寫寫信,看看報、充充電(不是每班火車都有),都是令人感到非常舒適的空間。而在火車禮節上,大家互相問候關心,彼此給彼此方便,流露出在瑞士每個人都非常重視出遊旅行這一回事,所以對於觀光客也是相當客氣與歡迎的。

經常我也沒想太多,總是拎著大行李箱就把它丟在火車門口放置區,一個人跑到二樓的車廂座位,也不會有人隨便碰你行李(可能因為太重),不過行李箱要上鎖倒是很重要,我還看過週五下班時間,蘇黎世上班族在火車月台上折小折要帶上火車。我經常搭的是區域的快車,乘客比較少,一個車廂大概只有四五人,座位寬敞很舒服,這時候搭一等車廂或二等車廂都不會差太多。搭二等車廂有趣的地方是能跟比較多的當地人接觸,會了解當地人比較多,可以交談的機會也比較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週末瑞士人很愛帶狗搭火車出遊,小狗都很懂事地自行趴在座位走道下方吹著暖氣,而屬於大型獵犬的拉布拉多則會露出大大的尾巴在走道上而不自知,實在呆得很可愛,在瑞士的狗是很幸福的,因為牠們知道忍一下待下了火車便有一片青山綠水奔跑去...

話題再回到這晚從洛桑 LausanneIC城市快車到伯恩Bern的途中,我到一樓去上洗手間,回到二樓的座位一時找不到自己的位子,以為是自己跑錯的車廂,尋覓了很久表情很慌張了,因為我的衣物與小袋子都留在座位上,後來是坐在我對面的小姐向我招了招手,告訴我我的座位在這裡,我才鬆了一口氣找到了我的座位。當我坐下,我們兩人相視而笑,她剛看到我驚慌失措的表情自己也顯得很緊張,後來我們雙方都覺得有點好笑,就這樣,兩位小姐共乘一趟短途火車,下了車我便跟法小姐道再見,在夜間的伯恩Bern的月台上結束了這段共乘的友誼。

我沒想到小姐也會為我這位陌生的旅人而擔心,至今還記得她俐落的細黑框眼鏡配上大大的綠色耳環,冷夜中的純粹與友誼,是我最初對伯恩Bern這座城市的僅有印象,這個國度的人們總是讓我感到很美妙。

圖說:

1.            日落餘暉的雷夢湖,總是出乎你意料的靜謐柔美與氣派自如。

2.            西庸古堡旁安靜地像似將隨時消失的火車站,火車竟然也是準時到來

3.            伴隨美好風光,在火車上我總可以做很多事情,吃午餐、喝咖啡、聽音樂、寫卡片、查地圖,是旅行中很特殊的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07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