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五遊逛誠品書店
2009/09/13 23:49:13瀏覽504|回應1|推薦18

上週五下了班便去了誠品書店信義店,很久沒有真正放下心情好好地逛書店,而且不為工作只為了自己內心所期盼的文字,還原自己真正的樣子,這種如魚得水的自在感已經消失好幾年。由於領了些獎金,所以在選書方面也就更加自在隨意,這樣子的消費,使我所認為最自由自在的奢侈行為。

對於文字部分,我的需求目的有幾個方向:一、知識獲取來源二、觀念增進開拓 三、思想啟發觀點挑戰 四、文學作品作者精神領域的探觸 五、文字優美形式的欣賞,感情抒發。對於文字的實用性占了我大部分閱讀的時間,然而,文字的創造性也是我所喜歡的寫作方式。

越來越了解自己的狀況,我也不會再猶豫或猜疑,對於文字,將是我這一生的宗教圖騰,當人能夠更加清楚了解自己,實是一份很好的祝福。記得這應該是八年前,有次我做夢,夢到許多書法字從我眼簾流瀉而過,那些字體很像是宋代楷體,非常壯闊,醒來,整個腦袋顯得更加輕鬆點。當下直覺,這輩子文字對我來說,絕對不是普通人的看待而已,它曾經影響我很深很深,從此,我看帶文字的方式,便有更多的不同。

關於這麼夢,醒來我的感受,有某種失落,卻也有大器輝煌感。我想以前的我應該唸了不少書,閱讀過許多古人的壯志凌雲,好似那些精神是烙印在我身上的,我有種特殊身份感。為此,我知道文字帶給我,將如同一輩子的封印,於此而展開一連串際遇。

世間之事並非全由金錢所衡量,能有悠閒的時間遊走在這麼龐大的書店裡,內心感到非常欣喜,因為當下覺得自己整個靈魂是解脫的、自由的。再碰上一些觀點特殊的人、天賦異稟的人,開啟他們的才華,坐看他們的人生際遇,為此,而非常歡喜,人生至樂,對我來說便是如此了。

最近由於達賴訪台,書店也颳起了一陣達賴書籍的炫風,以前就為這位長者充滿景仰,而這次也意外發現了許多關於達賴的書籍,把握當下的機會,我買了一本《達賴喇嘛心與夢的解析》因為最近看了榮格的《人及其象徵》,也想了解達賴喇嘛的觀點,大多是佛教的論點,但是也是很高深的佛教理論。

暫且不論媒體輿論,在電視上看了達賴,對我來說彷彿看到了一位發光的智者,在地球上這樣的智者已經不多了,他的每個動作與言行都充滿了智慧,彷彿他的周圍都會發光,穿刺到身旁每個人的心坎裡。這是我一直在追尋的方向,看到至少有些能令我景仰的人出現,總然會使我好過一點。

再提一下我去逛誠品書店。哲學區是我一定會去的地方,會看一下是否有哪些特殊思想勾起我的興趣,有沒有需要補貨,歷史是我探花的地方,繽紛而豐富的人文世界,宗教的書對我來說太強調與刻意,很像是座大冰庫,冰凍了許多思想上的靈魂,而當我遊走到文學區,就表示我整個人心態已經開始放鬆感性了,歐洲文學我只會翻閱大師級作品,而流連到日本文學區,這便是令我最開心的時候,好像可以開始碰觸自己的靈魂,每個深具才華的日本文學作家都令我景仰。我喜歡看日本文學作品,保守也只挑前輩作家,如:三島由紀夫、谷川潤一郎、夏目漱石等阿公級作品,我比較喜歡看的是經典。

至於對於誠品書店的陳列,我覺得這書店整體上的確經營了很好的閱讀空間,但是對於書架上的書籍有許多地方有種濫竽充數之感,論量可以,論質不行。由於在歐美文學區讓我感到不夠豐富,日本文學區也不算太多,而卻打著亞洲最大書店就讓我有大大的落差。哲學區是我經常去逛的地方,每每總讓我感到不夠、不夠、不夠,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現場空間太大,為什麼我去逛誠品信義點總有被草草打發之感。肯定是書店陳列空間與讀者心情產生極大落差,這個店頭陳列佈置肯定出了很大的問題。關於精神人文產業,不是大就是好,有時候大反而遭致消費者內心的極大落差,引起現實與期待極大空洞之感。在質方面,我比較喜歡誠品敦南店的規劃。

可以買到這些書,真的令我深深感謝,比談論八卦、吃吃喝喝、逛街買衣服更讓我開心,而讓我感覺身處在這個時代,我是極為幸運的人類。

九月十一日  誠品信義店  購買書五本,花費一千一百多元:

《心與夢的解析》/達賴喇嘛

《詩學》/亞里斯多德

《人間失格》/太宰治

《古都》/川端康成

《活學活用道德經》/竹下

摘錄《達賴喇嘛 心與夢的解析》

我們基於特定經歷,而生起難過等等的感受;然後心識中生起特定慾望;再從慾望而生起特定的動機,伴隨而來的就是「我」的自我感。有了「我」的自我感,就更想抓取這個「我」;接著可能出現貪愛與憤怒的煩惱。如果這個「我」的感覺很強烈,所帶來的貪愛或憤怒也會很強烈。

對於自我缺乏真實存在已有些實際的體會,當較為強烈的自我感開始生起時,便不會伴隨出現將自我視為真實存在的「我執」。這時對自我的理解方式,不會有自我是否真實存在的區別,或者即使自我看來像是真實存在,這個人也知道事實非然。這時自我被視為如同幻境。它如同幻境。

附記:

看完達賴的論點,我有許多豁然開朗之感,其實這其中很多佛法上的意義我都了解過,只是再由達賴親自解說,再加上許多來自於自己得體驗,覺得好像整個可以貫通自己之前所覺的矛盾或猶豫的地方。好像整個心可以平靜下來,因為能夠更清楚的穩定地掌握。

覺得自己的經驗是很特殊的,如果我會接觸這些道理或佛法,實在是有其因緣,人遇到奇特不懂之事,總會遇來愈傾向找到解答,以解人生困惑,獲得生存的根本,敷衍可以一時,但是每在夢中又會重現。人實在不可自大自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3314498

 回應文章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9/21 09:50
我覺得台北人最幸福的事是逛敦南的誠品
逛每一區的心態和妳頗像的
回美的行李不能帶太多 每次都得割捨喜歡的書
不然就抄下書名 回來再找原文的讀
在二十小時的飛行途上看日本小說是種享受
大和敗今女(FANNY2009) 於 2009-09-22 00:08 回覆:

逛誠品書店,會發現心靈是開放的,精神是自由開放的,很能夠找回真正的自己,

不如這麼說,它就像是一場電影場景,等著自己與自己對話。

自己扮演導演!!! 這樣的狀態,與如沐教堂的聖殿頗為相似,或像看一場電影~~

然而,走出書店,我們就又回到真實世界。

喜歡你回台都選擇到誠品尋回台灣味,歡迎光臨,我們的精神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