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 內心珊瑚
2009/04/06 03:30:06瀏覽488|回應0|推薦6

來到千年古都,彷彿關於時間的一切都不再成為唯一的枷鎖,我在意文人的靈感心靈,所以選擇了來到這裡。這裡不凡的不是創意,卻是生產創意所需要的心靈源頭,說來好似如此地不具體,卻又存在整個城市,空氣中瀰漫著神奇,縱使二月的天氣充滿寒意,夜晚一個人走回公寓的路上,身體感到冰冷,內心卻熱切如火。

無論台北的我如何,來到這裡「真我」卻如此深刻,看時揮別一切市儈,來到這裡是我自己的選擇,喜愛也是內心深處的感受,我無須再媚俗,只是真實去感覺。

夜晚的京都街巷,我總是忍著陌生的凍寒,走去便利商店的路上,藉由日常生活的一點點線索,溫習一點點人的習性,我拎著一大袋的食物,走回公寓,安慰自己生活也可以如此清淡而自在,這時候真正的自己才願意復活~

我每天都會對著陽台上的遠方東寺風景拍照,這種古意與現代的交錯,可以使我興奮一個上午,每天早上都要泡澡,讓身體充滿暖意,畫上不太淡的妝,精心打扮之後才會出門,穿上大外套內心比較有些安全感。

每天早上都會經過一個菜攤與魚攤,過了一個馬路,便會看到新幹線車站,準備出發的特快車駛向廣島、東京、大阪等地,當下我的心是如此昂揚,是一種站在心靈源頭,卻眼開大千世界的感受,日本的大城瞬間浮現在我眼前,讓我重新認識了一個新世界,而且是如此充滿細緻與寬廣,無論是平凡百姓家,或是長征千里,都使我內心深處油然升起「尊敬」的心情。是否我能超越形式的捆綁,帶著這樣一份心意回台灣?!

重新感受到人回歸最初的真性,這樣一個安定力量。雖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一種很抽象的說法,但是,我相信自己應該是從形而上的理路而獲得癒療,而那物質的負荷與紛爭,我始終有輕蔑之感,而日常太多商業交易的過程,使人誤會了整個世界的存在價值,我也反覆在自我矛盾的過程中,面對起伏。

來到了這裡,我總是認為面對世俗紛爭或者得失進退,是一個如此容易的事情,因為我看見了世間更珍貴的境界,古都為了換化這樣的境界,用了千年的力量,城市的聚焦,呈現了這樣特殊的人間,更加讓我覺得內心堅持的心靈力量是一件如此重要之事,讓我發現了浮華世界的媚俗不真實。到底什麼是真實的心靈?好似永遠不需要去探討,一念之間便能擁有整個千年的祝福。

不喜於媚俗的我,不是孤癖份子,只是一個挑剔的人,多一個紅塵不是驚奇,多一個真實的透悟才是首要追尋。每天都面對著張狂的七情六慾,多得到一個真實,便多得到一份寧靜,跨越泡沫的浪花,我潛入五十米藍,拾回深海之處的珊瑚。京都,正是我內心的珊瑚。

圖一:東寺,宿舍陽台風景  /  圖二圖三:天龍寺

被稱為「小說之神」的志賀直哉,也曾以東山及岡崎附近作為故事舞台。志賀以遲筆聞名,多寫短篇,唯一的長篇《暗夜行路》一度被大岡昇平奉為「近代日本文學的最高峰」。

《暗夜行路》當初在朝日新聞是以「時任謙作」發表,謙作在心情跌到悲慘谷底時,也是來到京都,「他首次有得救之感,是因為接觸到古老的土地、古老的寺院、古老的美術館等」,這大概也就是古都的癒療的力量吧!

~ 京都滿喫俱樂部 第148 / 劉黎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282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