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民祈福 - 也請給山林水域休養生息的機會
2009/09/04 05:20:42瀏覽944|回應3|推薦68

88水災後廿多天裡,發生許多感人事蹟,看到鄉親們付出那麼多愛心行動,十分佩服,他們不是來走秀的,而真是上帝大愛的代表,是台灣真正的希望,即使有些災民不領情、不感恩,他們也默默承受,無怨無悔。

有了那麼多的愛心付出,對災民、對社會誠然是好事,但這仍不足以解決問題。壓力之下,官長們扔出各種保證,但是保證能否兌現?還是僅僅為了挽回聲望?保證是否合宜,能發生功效嗎?重建真能經的起再一的次考驗?這就値得大愛人士認真關注,發揮公民督導的責任,為台灣未來付出,這是真堅持力(long stay)的測試。

五月初,在獅潭鄉舉辦的生態論壇中,與好友彭神父及其他鄉土關懷先進們,呼籲地方政府與居民,要加強山林水土保育,停止濫墾亂伐,否則災難會在人不知不覺中,如盜賊一樣臨到。話才說完不久,一夕間就發生那麼大的88水災。

雖然,苗栗一帶在莫拉克風雨中,並沒受到太大的衝擊,但這並不保證下一波會沒事,因為河川採砂石、山上砍樹林情形相當明顯,而附近好幾個鄉城,還特別以生態觀光為名,修橋舖路,開發溫泉與山坡地,建造高級民宿,好吸引觀光客,雖然這可帶來經濟利益,但長遠來看,都是不利於居民與環境的作為。

有鑑於88水患土石流的教訓,彭神父最近正策劃一系列「土石流災害防治」講習,請來學有專長的人,到南庒及泰安鄉等地做巡迥防災講解,將在9月下旬開始,這是個未雨綢繆的好主意,値得鼓掌,也値得政府與一些NGO慈善救助團體,將此議題納入災後重建計畫。

台灣為何會有大規模山崩土石流,而且似乎年年發生?這是三個因素湊在一起造成的:沒有適當覆蓋的斜坡山地、不穩定性地質、與超過土壤可含融的水分,就能造成像高山雪崩(avalanche)一樣驚人的土石流(時速可高達每小時100公里以上)。至於何以會因土石流而釀成滅村慘劇?這都因住宅建在危險區內。但人為何會住在高危險區、何以地質不穩、又為何土壤無法含融更多水量?這就有很多想像、探討、與爭議的空間,就算請了法律與地質工程專業者來探勘,也未必能清楚的找出主要禍因。

在美國聯邦緊急應變署(FEMA)的網站上,對土石流危險區第一項警告就是: Do not build near steep slopes, close to mountain edges, near drainage ways, or natural erosion valleys. 不要在山坡陡峭處、山堐邊、靠近洩洪河道附近、或是天然沖刷出來的谷地蓋房子。



這個警告是再清楚明白不過了,要避免土石埋村的慘劇嗎?請不要住在不穩定山區及水道邊。趁著災難影像仍鮮活的時候,勸說並強制居民,現在就遷出吧。居民不可再眷戀、政府不能再苟且。重建大計中應將「遷村」列為當務之急,甚至應含括全台所有高危險地區。

在重建計畫中,修橋補路佔具相當大的比率,這原是應該的,因為洪水使南台交通陷入混亂狀況。可是,在山區,在靠近土石流起源的山坡地,及沖擊嚴重的谷地,請不要再舖道路、修橋樑。據已有的資料顯示,從前發生過土石流的區域,以後再發生的機率甚高。要想減少人命、財物損失,就請不要接近危險地區,不管是為了種植生產、或是經營觀光產業。讓山林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將來才能減少舖天蓋地的災難。

最近在一科學期刊上,看到一則生態工作者呼籲「不要在雨林區開道路」的報導,此文雖針對雨林開發提出警告,但其觀點也適用於任何山林開發,很値得台灣大愛之士,在致力於災後重建與防災時參考。

在雨林區開路,就像一刀切過绿巨人的胸腹一樣,將引發不可預知的傷害。比如,(1)切割整體生態,使之零星化(fragmentation),影響生物物種彼此依賴存活的機會,致使物種絶滅;(2)引進合法及非法砍伐、開礦、探油、狩獵、墾植、與居住,因此更造成生態破壞;(3)帶進外來入侵者,對原住民生活與文化,造成迫害;(4)入侵者增多,也帶來新疾病感染,對當地人與生物都造成傷害;(5)隨著入侵者,也會帶來非本地物種,而危害雨林生態平衡;(6)因著開發,就會釋放出大量CO2與其他溫室效應氣體;(7)也會改變區域性水文、地質、與微氣候(micro-climate),更進一步影響大區域氣候,甚至全球氣候,造成區域性或大面積自然災害。

其實,早在90年代,在國家地理雜誌及科學期刊上就有類似報導了,當年深入雨林的生態工作者,已經發現外來的個人、公司、甚至國際組織或政府,對雨林的破壞是驚人的,只是近十餘年來,大家才注意到這些開發對大區域與全球環境的影響。

八月八日台灣南部山區發生大規模山崩土石流災難,這是不是因為多年來人們刀刀切入山林的心臟肺腑,斬斷了水土的脈落,影響了當地土壤、水文、林地、生態、與局部氣候,才釀成巨災?這是應該深入檢討的。

災害已經發生了,悲痛中人們必須面對真相,對自然生態與原創者存著敬畏、謙卑、與學習的心,接受教訓,勇於悔過,承擔責任。

從報導中得知,首長們辦集會,為死難者哀悼,為人民祈福。首長們的心意,實在是人神共知的。但與其僅僅請高僧來唸經,何不把相關國土維護法規找出來唸唸,鄭重宣告要落實且強化山林水域的保護,不再容忍濫墾、砍伐、違建、盜採砂石等行為?

在重建過程中,也懇請首長們,不要再核准在山林開道路、在水岸蓋房舍;請讓道給山林河川,使自然有安息重生的空間。這樣或可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得以保存生命與國力,如此則蒼生幸甚,國土幸甚,才真是為子孫祈福。

圖與文//沙塵豹 09-03-2009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3279466

 回應文章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容精闢深入且專業感佩萬分
2009/09/15 01:39

剛才完成「水永遠記得回家的路」拙文,

然後有幸拜讀沙塵豹的

為民祈福 - 也請給山林水域休養生息的機會大作,

內容可謂英雄所見相同,

唯大作真是非常精闢深入且專業,

弟自嘆弗如,不禁感佩萬分!

願上帝賜福您!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9-15 02:51 回覆:
謝謝指教,也過講了,只是盡點小民心意。你我觀點相近,出發點也一致,原住民長老所說是很有智慧的話語,他們「敬天畏神」的心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女該學習的,我們該謙卑學習如何與绿巨人和睦居,而不是只想發財選舉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全面性
2009/09/11 07:45

問題不單單如此,光靠大愛無法真正有系統完成些什麼.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9-11 23:33 回覆:
很對,所說的正是關鍵。請大愛人士別把愛只用在救災救急上,大愛人士該認真關注平時城鄉的公共事務,發揮公民督導的責任,表現出真堅持力(long stay),為台灣的現在與子孫的未來付出。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貪婪
2009/09/07 23:17

貪婪的耳聽不進正義的聲音,自私的手不曾稍懈只因為相信挖的是埋別人的墳。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9-08 00:58 回覆:
沒錯。但台灣還是有希望的,並不是因為首長們請人辦了法事、做了宣示,人民就自然會有光明前景,而是台灣有那麼多大愛人士。只要這些人士堅持大愛,繼續像這一個月來的付出、與督責,台灣水土山林的問題就可能不會更糟。至少我是如此祝禱著。有耳可廳的就當聽,有眼可看的就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