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宿七股潟湖 - 為水鳥與琵鷺再進數言
2009/01/14 13:00:36瀏覽2145|回應2|推薦47
(七股旭日)


2008年底,應好友黃老師之約到台南訪遊,從長榮大學出來,天已晚,就直赴七股潟湖邊的「欖人」民宿,黃老師在此有一自建雅舍,座落漁塭旁,邀我們共享。斯時已近冬至,但氣候宜人,夜色甚美,我們在水畔品茗對談,擁抱一宿的寧靜與星月,民宿女主人還準備了湯圓,招待我們過節。



這不是我第一次造訪七股,過去十餘年間,曾三次到此探望遠來的過境水鳥與黑面琵鷺,但三次的經驗都過於沉重,這並非水鳥與琵鷺有何對不起我之處,也不是因為鄉間海角風景不美,實肇因於人為的衝擊。

在1990年代中(大約是95~97年),政府正積極建設台灣成科技島,意欲在西海岸由北到南設立十餘個工業區,其中在七股北有一濱南工業區計畫,要設置石化與鋼鐵工業。這在當時是個「偉大」的計畫,可以突破重工業只能國營的限制,能提供台灣充裕的工業用原料,還創造許多工作機會。

可是,這個計畫卻有著不良的副作用,它會重創七股附近環境,包括:空氣污染、CO2排放量增多(1997年UN剛在Kyoto開過如何減緩全球暖化的會議)、廢水污染附近海域、衝擊潟湖水質(潟湖水質極好,是台灣養蚵最佳水域,漁民靠此外銷收入不錯)、製造噪音、及破壞水域與溼地環境等。而每年到曾文溪口附近越冬的各色水鳥,尤其是面臨滅絕的黑面琵鷺(那幾年,每個冬季來台的琵鷺少於300隻),它們的棲息與覓食區也都將在工業區黑影籠罩下,生存會大受影響。

這個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在日漸覺醒的台灣環保界造成極大反響,消息也隨著海流與大氣,傳到太平洋彼岸的加州,引起舊金山灣區環保團體關注,尤其是在柏克萊加大校區,許多中外師生聯合聲援,呼籲台灣政府停止此一開發計畫。我們為此曾在舊金山灣區與媒體記者合製專輯,進行宣導教育,也在校園作展覽,還回台與環保社團舉行說明會。我也藉回台開其他會議之便,數度去七股聲援,更向有關單位表達反對開發意見,呼籲重視保育與開啟生態旅遊機會。

如此,經過三、五年,在廿世紀末,因著關心七股與琵鷺的民眾日多,加上經濟因素,使得打算投資開發的企業撤回計畫提案,暫停此一工業區開發,當地居民與環保人士,因此得以暫時鬆口氣。原來在立法院反對此一開發案的立委,後來也多少因為此案,而當選台南縣長,他上任後還到柏克萊訪問,說明他以環保為重的治縣理念。

雖然七股居民與環保社團可以為此反濱南案成功而高興,但當地環境仍是隱憂重重,籌建一條濱海快速道路案及為協助南科園區而設計的台南機場案,都很快的在規劃中,這些都一樣影響環境品質。

這些年來,其實還有別的方案在cooking中,環保縣長為了政績,顯然也做了很多妥協。此次是我第四度造訪,原本懷著輕鬆的心情而來,看看台灣環保成果,且期盼與琵鷺(本季有700多隻蒞臨)、及其他水鳥(有一大批黑腹燕鷗剛剛造訪)有段歡愉的重聚,但誰知又無端的多了另一憂慮。

在頗具創意的「欖人」民宿歇息了一夜,晨間在水鳥攸鳴中醒轉,趕緊跑到漁塭堤岸去,與大小白鷺、小燕珩…等鳥兒共同參與清晨的禮讚,在微風裡歌頌天賜美善、等待朝陽東昇。早餐後,與朋友一起到了曾文溪口賞鳥區,和一群小學生們一同由望遠鏡及銀幕上看大批歇息中的琵鷺,只可惜沒看到它們理羽、覓食、與舞翅的生動景象。



在賞鳥區不遠,台南縣設立了一座頗有水準的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展示館中有詳盡的圖表、照片、看板、標本、影音…說明琵鷺生活特性與全球分布狀況,這比起我上次來訪時進步多了。館內一角也有反濱南工業區的始末說明,更展示了衛星地圖,指示出琵鷺棲息區與保護區範疇。



在地圖前我特別注意了這兩個區域與鄰近方圓廿餘公里內的環境,為什麼?早上朋友開車戴我們由小徑駛抵此區前,曾經過一道路,據他說這就是那有損環境的快速道(建在填平的沼澤地上,地基不穩);路上他還指出在鄰近水鳥與紅樹林保護區旁,就是即將動工興建的某大學七股校區,我們也見到圍起來的預定地,佔地可不小(約120公頃)。那已建成的道路與籌建中的大學七股校區(位於七股鄉十份村與臺南市青草崙之間,緊接曾文溪防汛堤,與曾文溪口距離在十公里範疇內),肯定都對七股生態造成衝擊,也都影響黑面琵鷺的生存環境。

大學在保護區附近建校,可能為的是要研究七股生態,可是建校本身明明就是一場生態災難,不知教育部、台南縣府、與當地環保團體到底各有何見解?是否做了全面評估?是否有其他方案?台灣因少子化的結果,大專院校不是早已過多,且招生不足?台南縣市還缺大學麼(我在車行30分鐘距離內,就造訪了兩所大學)?

看著七股鄉下水域殘留之美,面對著七零八落的環境破壞問題,不知琵鷺保育與七股生態還能維持多久?土地一塊塊的被有心人慢慢切割了、用途被逐一改變了、可供人與生物棲息、覓食、安祥靜享的環境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可是我們似乎不以為意。我們是只以現有的保護區為滿足,還是想為水鳥與琵鷺保存他們的自在與覓食空間?

今早給當年的環保縣長發了電郵,對他過往的成就致意,但也緬懷當年反對開發工業區的精神與意志。

圖與文//沙塵豹 01.13.2009


(求生的琵鷺)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56305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1/15 09:42

努力保護環境  永遠不會太晚

大眾的觀念需要被教育

不同的利益衝突  需要冷靜下來和平協商

環境保育不一定會犧牲經濟利益( 長遠來看 還有觀光價值)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1-16 01:55 回覆:
您說的有理。其實建一個新校區需要那麼大的土地嗎?在600公頃保護區之外,多留一些空間綠帶給水鳥、給生物、給人、給未來的世代不是更好?政治人物往往想到的是4年或8年內的政績,只有偉大的政治家才會想到長遠的未來。什麼才是真正有永恆價值的作為?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只有南部
2009/01/14 13:28

連中部的白鷺鷥也很慘

我想怎麼數言 這些官員们通常是頭壞ㄌ

台灣早被破壞得體無完膚ㄌ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1-15 06:02 回覆:
據可靠資料記載:黑面琵鷺在廿世紀中之前,南下越冬的主要棲息地是在台中大甲溪或大肚溪出海口,但你現在在台中海邊河口地是找不到一隻的,為什麼?生態環境全然改變了:港口建設了,工業發達了,城市開發了,農藥化肥使用過量,...等多重原因造成中部已不適合琵鷺居住。以後曾文溪口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大甲溪或大肚溪呢?現在看來並不樂觀,只有600公頃的琵鷺保護區是太小了。繼續開發建設,不管是工業區或大學校區或住宅區,都對水鳥生存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