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經濟不是鎖國政策
2011/08/14 23:13:47瀏覽330|回應0|推薦1
我認為在地經濟是一種對抗全球化,減低全球化對本國經濟的傷害的一個方式。

這在各國都有類似的呼聲。

當資金能在全球快速移動,工作大幅外移,全球貿易發達面臨中國價格之際,很多的產業都面臨了國際競爭而相對萎縮。

但是還是有許多產業,相對之下較不容易受到全球化的影響,也有一些個別的企業,能夠在全球化的壓力下,浴火重生,以政府的力量,來支持這些產業的發展,我想就是在地經濟。

在地經濟讓我想起了德國經濟學家李斯特的保護貿易的學說。

當時的德國面臨了英國等先進工業國的強烈影響,李斯特主張國家介入,保護國家的幼稚工業。

我認為台灣目前面臨了全球化以及中國磁吸作用的影響,政府應該介入,積極促進在地經濟的發展。

參考: 李斯特的幼稚工業保護論

2995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54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