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修憲將總統選舉改絕對多數當選
2023/06/08 00:16:02瀏覽131|回應0|推薦0

羅智強給我的印象就是馬英九的童子軍。

也是當年馬英九和王金平掀起大戰的幕後推手。當時我也覺得王金平和柯建銘喬太多事情,有些可能是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但是後來馬英九非法監聽,帶來了台灣的不安。

羅智強當然是「一中各表」派,這種陳腐的法統觀念,傷害到台灣,因為會給了對岸中國人不切實際的幻想,間接授予他們表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權力,進而傷害了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但是羅智強所提的議題「推動修憲將『總統選舉改絕對多數當選』」我認為是台灣需要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接受《鄉民監察院》主持人李貴敏的專訪,他在節目中首度公開重要政見,希望進到立法院之後要推動修憲,將總統選舉制度從現行的「相對多數當選」改為「絕對多數當選」。他強調,自己知道修憲一條極為艱難的道路,但為台灣前途,必須要有人挺身而出。

過去陳長文,也是羅智強的導師,就提過這個想法。

《天堂不撤守-絕對多數制 更符合民主基本精神》

我認為這個選舉模式,可以應用到所有的首長選舉,包括總統,也包括縣市長。

這可以避免少數執政的偏激作為。

--

立法委員目前是「小選區制」,所以也會造成「贏者全拿」的後果,可以考慮改成「中選區制」重新劃分選區改為大多數選區選出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但是「一區兩席」。

真正的大黨還是能夠拿到兩席,例如民進黨在台南。但是在像高雄市,民進黨就不會拿下超過自己民意的不合理席次。而在台北市,絕大多數也會是藍綠共治。政治攻防,就會從選舉移到國會裏。

而小黨也不會沒有生存空間。如果最大黨可以拿到超過過半的支持,就要小心的提名才會拿到兩席,如果首席高票,第二席就不見得會給第二大黨拿走。

中國國民黨有可能成為第三大黨。

中國國民黨需要這種制度才能維持生命,不然很快就會壽終正寢。

 

相關文章參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933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