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節是誰的國慶?
2022/10/09 01:22:14瀏覽228|回應0|推薦0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 武昌起義

--

不過那其實是「新軍叛變」

新軍是清朝的部隊,不是革命黨的軍隊。

新軍成立是因為1884年甲午戰爭被日本打敗,台灣被割讓之後,大清國才重新建立的軍隊。

大清國在1884年就已經不行,就苟延殘喘。1885年26歲的袁世凱受當年50歲的慈禧太后所託,在天津小站開始練兵,請德國教官來教,成立了新的軍隊。

時代推演,能夠保衛大清國自己王朝的方式,日本已經樹立典範,就是君主立憲,開議會,走向民主,不見得需要走向共和。

但是慈禧迷戀自己的權位,1898戊戌變法失敗,這些立憲派的失敗,就已經開始讓年輕人轉向。

到了1911年袁世凱52歲,身強力壯是所有新軍的頭。慈禧當年76歲,仰賴袁世凱來保衛大清國。

但是的軍中的年輕將領或士兵,例如蔡鍔,已經29歲,都是在甲午戰爭之後成長。

革命黨其實沒有什麼武力。最後當年的年輕人,黃袍加身,把新軍領袖黎元洪推上稱為臨時大總統。

最後「革命」的成果,為新軍的領袖,袁世凱所享有。

--

辛亥革命告訴我們的最大教訓,就是一個腐敗的政權,一個迷戀自己權位的領袖,可以毀滅一個國家。

另外一個教訓,就是禍起蕭牆。

外力只會讓獨裁政府更能團結自己的人民

內部的變化,才會讓極權體制自己垮台。

--

每天叫人民做核酸檢測,從另一個角度,就是訓練人民服從。

人民可以這樣管。

軍隊不打仗的時候當然也可以這樣管。

但是一旦開戰,就必須授權。

這時,你怎麼管?你如何保證槍口不會對著自己。

習近平越是想保護自己,越是透露出他的缺乏自信。

--

紀念雙十節,就是在紀念【人民的力量】最後會戰勝一個把自己孤立的極權體制。

習近平就算在20大連任了,又如何?

慈禧太后當年也是成功的把光緒皇帝軟禁在瀛台。

頤和園就在北京,建議習近平去看看。

 

我的雙十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726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