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的阿富汗、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2022/12/27 18:14:42瀏覽394|回應0|推薦0

跟一個Uber司機在路上聊了一下。

他到了加州兩三年,來自阿富汗,一來美國就開Uber。

我瞧了一下,好像他是Uber代駕,照片上的Uber司機好像不是個大鬍子。

-

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他似乎對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有點興趣。

他:台灣人和中國人是講一樣的語言嗎?

我:是的,但是台灣有方言,文字一樣,主要的語言是Mandarin(普通話),也一樣可以溝通。

他:這個Mandarin是過去中國歷史流通的語言嗎?有多長的歷史?

我:其實應該不長,因為Mandarin指的是官話,是滿洲人佔領中國之後才形成的語言。之前的中國語不太一樣。

他:那中國和台灣是什麼關係?

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軍隊、貨幣,我們自己選總統,我們不受共產黨中國政府的統治...

他:那台灣過去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我:400年前,台灣島上有原住民,就像美國有印地安人一樣,中國人和台灣有貿易往來。

後來荷蘭人來到台灣,他們佔領台灣就像佔領很多其他地方一樣。然後來自中國的人把荷蘭趕走了。

他:那之前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我:不是的,台灣島上有原住民,中國的皇帝,不願意管他管不到的地方,沒有真正統治台灣,只是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

他:那之後呢,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我:也不算是,把荷蘭人趕走的中國人不承認當時的大清帝國,他們自己在台灣建國,是中國人在海外的國家

但是後來大清國最後還是佔領了台灣

當時的大清國皇帝,不想佔領,只想打敗當時在台灣的中國人政府

最後是在大臣的建議下,勉強接受。

但是日本後來對台灣產生興趣,有佔領了台灣。佔領了60年一直到二次大戰戰前。

他:這我不知道,真的這樣。

我:老一輩的,今年九十以上的,還有台灣人的母語是日語。因為他們小的時候,能唸書的要學日語。

我:在二次大戰之後,台灣後來是被被共產黨趕過來的中央政府佔領了。中國逃來台灣的有兩三百萬人

他:你是說他們有建立了一個政府吧?應該不算同一個?

我:可是因為冷戰,所以我們台灣的政府真的被認為代表中國

一直要到60年代以後,才改變

他:所以現在的中國政府又想佔領台灣?

我:是的,至少政府是的。但是人民只是跟隨政府,中國人沒有能力自主

他們看待共產黨像過去的中國人看待皇帝一樣

他:所以你們靠美國的支持和中國對立?

我:基本上是的,我們跟美國買武器

他:你們要小心!美國人像毒蛇

你們的情況和我們阿富汗很像。

我們過去經濟很好,但是美國人來,買武器給我們

避免阿富汗被蘇聯入侵

我:我有在一家餐廳看過過去阿富汗的圖畫

據說那些文明都被破壞了?

他:對的

美國人希望我們和蘇聯打仗

但是戰爭不會發生在美國

死的人都是蘇聯或者是阿富汗人

現在烏克蘭也是一樣,被破壞的是烏克蘭

死的人是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

我們過去經濟不錯,你知道,我們可以打敗蘇聯

但是後來美國人撤走了

然後就發生內戰

內戰摧毀了一切

你們要小心美國

美國現在應該是希望你們和中國打仗

看來你們和中國應該好好談

烏克蘭就算打贏,以後可能也會有內戰

總之,經濟不會比以前好

你們和中國是鄰居,不是嗎?

我們阿富汗當初應該好好和俄羅斯談

而且我們內部應該要一致

內部的共識比較重要

像現在還在打內戰,一切都完了

美國是毒蛇,要小心

--

因為要下車,對話結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793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