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軍事對峙
2022/08/08 08:36:25瀏覽295|回應0|推薦0


「兩岸對峙」當然對大家都不利,但是會持續下去,勢必【有人覺得對自己有利】,而煽風點火。

國會議長訪台,會不會造成「新常態」?其實從上次金瑞契訪台,25年都沒有議長訪台,可見議長訪台是例外,不是常態。議長訪台,並沒有造成「台獨」,事實上,上次訪台,李登輝直接講「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直接講反對「宣布台灣獨立」。所以說因為美國議長訪台,而造成「兩岸對峙」是不正確的。說因為斐洛西訪台造成兩岸軍事對峙,只不過是一個藉口。事實原因是有人覺得對自己有利,而早在準備。

蔡英文很早就知道,所以言語一再克制,守住心裡上的「海峽中線」,在國內瓦解了「獨派」,在經濟上繼續延續馬英九的「弱化台灣」的長遠政策,沒有恢復徵兵制,也沒有恢復軍事審判,透過弱化來向對岸示好,間接維持了台海的和平。

--

可從「兩岸軍事對峙」得利的,在中國方面,是習近平。

對中國來說,如果真正的目標是統一,那就是要讓台灣心悅誠服。這個在習近平上台之前就已經如此。台灣商人心悅誠服的到中國去投資,台灣藝人心悅誠服的到中國去淘金,台灣年輕人心悅誠服的去中國創業。這些是前兩任領導人努力十幾年的後果,一直到習近平的第一任,台灣擔心的都是被「溫水煮青蛙」,因為「心悅誠服」的力量無與倫比。

對習近平來說,他想改變的最大現狀,不是兩岸問題,也不是中國崛起。中國在他之前已經繼續崛起,崛起在「南海造陸」之前,再從「韜光養晦」轉到「大國崛起」之前,早就做的比說的多,成為不可擋的趨勢。其中當然有中國人的努力,有幾代人的努力,也有包括台灣在內世界其他國家的祝福。當我到世界去旅遊,看到中國旅行團時,中國的崛起正是被世界所祝福著、期待著,在尼羅河的船上,買東西的小哥,正在學中文,在和我說他的「中國夢」。當時中國「悶聲大發財」世界跟著大發財。習近平真正想要改變的,是將這一切的努力,「據為己有」,成為他登基的理由。他的戀棧就是世界的不安來源。這一切都是為了改變中國領導人一代接著一代,對抗世代交替的「時代力量」,而改變現狀。

兩岸軍事對峙,得益者是習近平,因為它可以透過軍事行動,展現出他的威勢,借著打台灣,打給中國人看。誰不聽我的,這就你們的下場。之前透過「戰狼外交」他以為透過趙立堅的「張牙舞抓」可以展現這種威勢,無奈最後竟然變成了JOKE。把話說得太滿,就讓自己騎虎難下。讓趙立堅說出那些話的,恐怕不是外交部長王毅,而是習近平。

習近平想要展現威勢,對西方來說,就是可乘之機。

--

兩岸對峙,另一個得益者是西方世界中一部分的人想要【透過戰爭來拖垮中國】。

不光是美國,也不是整個美國。王毅指著美國罵是不正確的。但是的確有不少人有此用心,所以中國的友人季辛吉早就提醒。

對於西方世界的這一部分謀略家來說,沒有發生戰爭,沒有達到他們的目的絕對不會停止「煽風點火」

斐洛西的地位蠻高,其他想再來的,除非是拜登本人,很難地位比她更高。但是目前的「兩岸對峙」對此有遏制的作用,反而可以避免進一步升溫。不然 華春瑩 所說的八國聯軍,絕對是絡繹不絕的訪台,形成「新常態」

--

兩岸軍事對峙,不可能在沒有圓滿結果之下結束。對中而言圓滿結果之一是台灣認輸,但是台灣人不可能認輸,在台灣的這些人是移民的後代。我們只會逃難、逼戰。我們的祖先,就是逃難、逼戰來到台灣,在安土重遷的中國農業社會中,冒險度過黑水溝,離開中國。當時祖先不願留下保衛自己家園,子孫恐怕也不會。西方這些策士,企圖在台灣打巷戰來拖垮中國,恐怕是錯的,要失望了。因為兩邊都打不下去,解放軍看到「山西刀削麵」打下去?看到「溫州大餛飩」打得下去?台灣還有「陝西涼粉」、「福建魚丸」、「山東餃子館」。這是台灣真正的萬里長城。 華春瑩 提出的:台灣人忘不了「祖國的味道」,稱「台灣是中國失散多年的孩子」。這些是說給解放軍聽的,不是說給台灣人聽的。但是台灣會僵持下去,對中國而言,就會是夢靨。

兩岸軍事對峙,最後的結果還是會是經濟性的。

封鎖台灣,對於外資,對於本國的投資都會有影響,對台灣的打擊會比對中國大。

但是台灣的經濟本來就是一枝獨秀,其他多半是內產內銷。這次「護國神山」何時停產,大概決定兩岸軍事對峙何時到一個段落。如同劉德音說的,奪下台積電,也不可能讓晶片製造完全變成中國的。因為台積電作為一個世界級的公司,本來就是全球菁英努力的成果,不是誰的護國神山。但是封鎖原料,封鎖能源進口,卻能夠讓世界【承認中國的份額】。

但是對西方的謀略家而言,必須還要還要中國認輸才行,所以會繼續「煽風點火」

我覺得台積電馬上宣布因為原料不足停產,或許可以讓大家冷靜一下。

--

兩岸軍事對峙,對中國方面,可能導致習近平下台,這對全世界人類,會是喜事一樁。

我還是希望中國政權平穩過度,習近平可以向胡錦濤、江澤民一樣下台,不要被暗殺或是產生流血政變。

中國專注在自己的內循環,發展縣城,是無可厚非的事。中國不必走美國的聯邦制,如果回去看看孫中山的《建國大綱》,中央下面的地方自治,就是以縣、市為單位。放棄馬列主義,避免犯袁世凱犯過的錯誤,才是回到歷史正道。

--

至於台灣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統治過台灣一分一秒,未來統一與獨立,應該由人民決定。

事實上,曹興誠過去的主張,就是很好的方案。

二次大戰後美國沒有接管台灣,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權力,就是認定了,台灣不應該由外族統治。台灣回歸到中華民國,曾經是受到世界的支持。

只要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殺台灣人,台灣就絕無認定自己是中國人的可能。

這種仇恨,絕對會讓中國付出代價,如同趙立堅所說,會讓中國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662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