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羅斯的預言
2022/03/07 03:49:57瀏覽548|回應0|推薦0

回頭看看索羅斯過去的預言,覺得他的思維宏觀而細膩,可信度很高。

我認為今年就算習近平下台,中國也不會發生動亂。

川普是一個在美中關係的發展是一個逆流。

習近平也是在中國大國崛起邁向文明的過程中,是一個阻礙。

---

2015年 - 《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以避免世界大戰》- A Partnership with China to Avoid World War

這是一篇最重要的文章,全文很長。這是翻譯,六年後回看,仍然提供了很好的架構。

和中國保持夥伴關係以避免世界大戰①

索羅斯:我們將站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邊緣

美國政府將與中國的關係視為零和遊戲,將得不償失。換句話說,美國幾乎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當然,它(將中美關係是為零和遊戲)可能會阻礙中國的進步,但那將是非常危險的。習近平主席對經濟和國家安全負有個人責任。如果他的市場化改革失敗,他可能會引發一些外部衝突(台海危機?),以保持國家統一併保持自己的權力。這可能導致中國不僅在經濟上而且在政治和軍事上與俄羅斯結盟。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外部衝突升級為與日本等美國盟友的軍事對抗,說我們將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門檻並不為過。

這段話可以解釋在川普發動「貿易戰」後的世界趨勢。但是台灣在疫情以及後疫情時代,對中國的出口增加,而中國對外出口也增加。習近平面臨的是分配問題。

習主席在 2013 年最後一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談到了「新型大國關係(new type of great power relationship)」。從那時起,這個話題在中國被廣泛討論。奧巴馬總統應該通過區分普京時代的俄羅斯(以武力取代法治)和今天的中國(並非始終遵守法治但尊重條約義務)來勾勒自己的願景。俄羅斯的侵略需要堅決抵制;相比之下,需要鼓勵中國——通過提供更具建設性的替代方案——避免走軍事侵略路線。這種提議可能會引起良好的反應。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要將其控制在阻止使用武力的範圍內。

這段建議美國對中國和對俄羅斯,採取不一樣的態度,不應該一視同仁,對中國的競爭不要導向軍事的衝突。

--

2016年 索羅斯發一篇公開信,預測「當美國不再捍衛民主價值,俄羅斯普丁的影響力正在坐大,首當其衝的,將是歐盟」:

全球化為窮國與富國之間帶來交會,但也擴大兩者之間的不平等。在已開發國家裡,全球化的好處主要落在僅占人口一%的資產階級手上,成為民主反對者借題發揮的主要來源。

民主機制正面臨考驗。即使是美國、全球民主的領頭羊,都選出了這樣一位行騙高手、潛在的獨裁者(川普),成為他們的新總統。

雖然川普當選後,稍微修正了他選前的偏激措辭,但行為沒有改變,他的內閣也是由一群不合格的極端主義者所組成。(龐佩奧?)

川普將傾向妥協與協商,而非捍衛原則。在此之下,我特別憂心歐盟的命運,俄國總統普丁的影響力即將在這個區域坐大,是一大危機。

普丁是「封閉社會」體制的受益者,而且,他正從近年的反民主趨勢中,積極牟取自己的利益。

--

2017年 索羅斯參加2017年冬季達沃斯論壇期間發出兩大預言:

  • 川普行情料將結束,不確定性已來到高峰。事實上,不確定性是長期投資的敵人,他不認爲市場未來會表現很好。
  • 梅伊本週宣佈了她的脫歐計劃。索羅斯表示,隨着英國開始脫離歐盟,首相梅伊未來不太可能一直掌權。在他看來, 梅伊不大可能執政太久。英國脫歐將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人們將會意識到他們走錯了方向。

2019 習近平是自由世界最危險的敵人

索羅斯在達沃斯的發言開門見山:他直指一個前所未有的危險會威脅到開放社會的基本生存,專制政權與信息技術壟斷的結合,“將導致形成一個甚至連喬治.奧威爾都無法想象的極權主義的監控網絡”,將對開放社會構成致命威脅。

提醒大家注意開放社會面臨的致命危險,即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成為專制政權手中的控制手段

我重點講中國,在那裡習近平要使一黨制的國傢具有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索羅斯舉出中國正在建立的“社會信用體系”,指出“它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將個人命運從屬於一黨制的國家利益”。索羅斯說:“我認為這種社會信用體系非常可怕和令人憎惡。”

中國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專制國家,但它無疑是最富有,最強大、和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方面最發達的獨裁政權。這使得習近平成為信奉開放社會理念的人們最危險的敵手。但習近平不是絕無僅有.....

--

《乔治-索罗斯谈中国:索罗斯在胡佛研究所发表的演讲》

2022年1月31日 索羅斯在胡佛研究所發言稱,中國共產黨內有很強的反對習近平的力量,習近平精心安排想把自己提升到與毛澤東和鄧小平同等地位,可能不會發生。

我們正處在或接近重要的決斷中,這些決斷將決定世界前進的方向。2022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20次代表大會,將決定是否讓習近平第3次連任中共總書記,而美國將在11月舉行關鍵的中期選舉。

同多數觀察家的看法不同,索羅斯對習近平能連任相當懷疑。他表示,習近平黨內四伏的敵人房地產危機引發的經濟危機效果不佳的中國疫苗人口出生率下滑,都是對習近平連任,很不利的因素。

索羅斯認為中國正面臨,以房地產市場為中心的經濟危機,房地產市場一直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也是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但是房地產繁榮所依賴的模式已不可持續 ,價格上漲到普通人所難以承受的水平。

他將私營企業置於中共的控制之下、破壞它們曾有過的活力,而不是讓私營企業蓬勃發展。習近平推出的‘中國夢’,說到底就是‘完全控制’,這種控制已經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希望習近平可能會被一位對內不那麼專制,對外趨向和平的人所取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91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