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役不會浪費生命
2022/03/03 22:33:16瀏覽497|回應0|推薦0

可以看看幾個例子:

《連加恩因它愛上非洲 醫療替代役將走入歷史》

台灣醫師連加恩多年前因外交替代役愛上非洲,翻轉當地孩子人生。後來外交替代役延伸為醫療替代役,迄今派遣62名役男至海外服務,如今隨兵役制度轉變,醫療替代役也將走入歷史。

連加恩2001年到布吉納法索服役,是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他不僅在當地發起「垃圾換舊衣」活動,還開辦「霖恩小學」,讓當地孩子有衣服穿、有書可讀,助布國孩子翻轉未來,種種義舉獲得各界表揚,後來也成為衛福部的駐南非衛生代表。

許明暉說,醫療替代役不僅讓年輕世代和各國有交流的機會,這段海外服勤的經驗也成為役男們人生中珍貴的資產,同時展現台灣對全球事務的付出與關懷。

臺技術團跨國救援野生鴨嘴鯰幫巴拉圭建立人工繁養殖技術

國合會替代役男 在巴拉圭「混水摸魚」的日子

這種嘴巴扁扁、皮表帶著大理石斑紋,狀似小鯰魚的鴨嘴鯰對不少水族玩家來說並不陌生,但你可知道,牠其實是巴拉圭河川裡的原生魚種,甚至是巴拉圭人在重要節慶時不能缺席的水產食材,據説紅燒、清燉、炸成魚排都不錯吃。不過,未來巴拉圭卻將面臨河裡無魚可抓的危機。

韓尚融說,當地人通常會從河裡抓來吃,但因境內水壩興建截斷了鴨嘴鯰溯溪上游的路徑,加上無限制地捕撈,河裡的鴨嘴鯰數量越來越少,雖然當地已實施11月至隔年1月的河川禁捕期多年,仍然無助於資源回復。

今年27歲的韓尚融,大學是念中山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本身就對海洋非常有興趣的他,經常研究魚跟其他海洋生物,因此順理成章申請到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就在碩班畢業前,曾到巴拉圭服過外交替代役的學長建議可以申請到巴國服役,一來韓的學歷符合,二來既然要當兵,為什麼不去一個可以挑戰自我的地方。

行前除了學習西班牙語,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最重要的還是心情調整,「最好的準備就是心裡要有準備:遇到事情都會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他說,當時就是放開心胸,把自己交給未來。2018年10月,韓尚融搭上飛機前往距離台灣最遠的國家之一「巴拉圭」,這趟單程飛行時間高達35小時。

為了成功繁殖魚苗,國合會請當地漁民抓母魚,再帶回養殖場。當時抓到一隻母魚的生殖腺已經成熟,技術人員打排卵針,沒想到才剛打下去,母魚馬上排卵,現場工作人員一陣慌亂,趕快找了一條公魚採精。當時為了觀察、紀錄,韓尚融靠著一台簡陋的顯微鏡,接上自己的手機,每兩個小時紀錄受精卵狀況,這樣沒日沒夜、將近兩周,終於看到魚長出頭、尾巴。這批魚苗最後成功繁殖2500尾,並分送給當地漁民養殖。

談到與巴拉圭當地人的合作經驗,韓尚融笑說,巴國人很喜歡講一句話「tranquilo」,中文意思就是「不要緊」、「冷靜一點」。這與當地人的工作態度有關,他們時常會工作到一半就不見人影,或者口頭上約對方吃飯,事後才發現只是「說說而已」,這讓他一開始非常震驚,歷經多次被當地人「放鳥」經驗,後來他也學乖,只有在對方認真確認時間、地點等細節時,才是真的有心要執行,否則就只是在說嘴。

在當地生活一年,韓尚融結交到許多熱情朋友,由於當地青少年很迷韓國與日本文化,起初很多人都誤以為他是韓國或日本人。巴拉圭年輕人對於華人明星只認得成龍,最喜歡的漫畫是火影忍者跟七龍珠,K-POP(韓國流行音樂)在當地也非常流行,還有人問過韓會不會武功,讓他哭笑不得。不過,透過釣魚、打籃球,他認識到許多朋友,常受邀跟著一起去看足球賽,參加派對。

 

「士兵→士官長→上尉」 鐘茂源:沒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不能吃苦的幹部

鐘茂源表示,他民國90年入伍在陸軍52工兵群服役,成為一個戰鬥工兵,由於表現優異,單位將他晉升為下士,眼看即將退伍面臨社會職場壓力,決定留營轉服志願役;期間完成大學學歷進修,考取堆高機、挖土機、裝土機和機電操作乙級等證照,民國98年晉升至三等士官長,並擔任該群士官長的職務。

他花了14年,時間應該不需要那麼長

讓義務役在工兵學校學開挖土機、堆高機,然後再輔導轉業,就不會浪費生命。

[心得] 123T 教育服務役 南投特教學校

我們學校位於南投縣的中興新村,隸屬於南投市

或許是學校目前是處於新又小而美的狀況,大家很快就互相彼此認識了!
不管是老師或教職員工們都很親切,偶爾聚餐或出遊都有。
管理人總務主任年輕有為人又好,只能推了

八點校車來主要是協助輪椅生坐升降機下車,還可以順便和學生打招呼

入班基本上就是和教師助理差不多,主要就是視老師是否需要幫忙
舉凡維護秩序、協助教學、餵飯喝水、包尿布上廁所、搬運輪椅生、...都有機會做到

基本上特教學校就如黃專員所講,真的不輕鬆
不過我不後悔,而且現在有點懷念他們在的時候

這些學生的確需要花很多心力去陪伴,去教會他們自己應該會的事情
因為他們的障礙,需要不斷地重複提醒、提醒、再提醒
相處下來這麼長時間,你會發現他們雖然也會調皮搗蛋,但相對比較單純
我曾經被過動兒的衝動行為激怒,但也被他熱心幫忙的身影給感動過

搬運坐輪椅的腦麻生,聊天中瞭解了他的窩心舉動
自閉兒的固著行為有時雖然麻煩,但有時也挺可愛的

他們就算只是學會了一項小舉動,那種高興是加倍奉還的
很榮幸可以參與到他們緩慢成長中的一小環

而且你也會認識不同的老師、教師助理,跟著她們一起奮鬥感覺也蠻棒的
(我這一年跑過三個班,學弟你來應該又會換,視班級情況而定)

希望有緣的學弟繼續給他們協助,你會很有收穫的
老實說,我不是特教本科系,甚至不是復健、心理、護理科系
當時有同梯勇敢舉手問黃專員:「醫療相關科系行不行?」就幸運地進來了

這篇的內容,可以拍成電影或說偶像劇

[心得] 132t南投教育服務役

個人是某師院美術系畢業

南投沒有名勝景點的中寮某小學

本校很小,但不是南投最小的;本校偏僻,但也不是南投最偏僻的
國小部目前有六個班共35人;幼稚園有12人

九二一死傷人數雖然不是最高,但是比率最高的地方,據說當時下路的房屋都全倒了,所
以算是最嚴重的一個鄉鎮

0630起床
0645-0700開始開門(所有教室的門、辦公室、倉庫還有幼兒園的門窗)
有一兩個小孩大概0630就出現了,之前還有0615就出現,不過自從被狗咬了之後就變晚了
XD
工友會在0700出現,每週一二會免費幫替代役帶早餐,然後它就去開他的工具間跟準備開
始除草
是的,替代役不用除草

0700-0730 家長大部分務農要早起出門,所以這時候小孩就開始越來越多,上學期會有一位最早到的
幼兒園小孩不敢一個人在幼兒園,所以要跟他一起在幼兒園玩耍

校長是個視專長而用的人,像是學長是資工相關科系畢業的,於是乎就幫忙修電腦 所以我當時對外宣稱是學校的美工人員兼設計師以及駐校藝術家

有一天不知為何我就對學長說
「我在想到底要怎樣才能迎合學校的風格」(大概諸如此類的,我忘了)
「我覺得你可以不用迎合學校風格,可以做你想做的」
「你可以改變他們的美感。」

有的人大學四年還是一樣俗了!我十一個月改變一群人的美感!

感覺很有成就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88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