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揆德政:調高基本薪資
2018/08/04 00:48:19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對基本薪資,這是我的基本觀點:

《基本工資不是社會福利》

1. 不能只看薪資,要看所有的福利

包括未來的退休金,交通,是不是管飯,上下班的彈性等。

甚至於你的貨幣的購買力。

區域間的比較,國與國的比較,要看整體的福利,比較公平。

2. 調基本薪資會影響就業

《基本薪資保障了誰?》

失業率可能和基本薪資一起成長。產業可能外移。

***

這兩篇文章寫於6年前。

現在的環境有點不一樣。

如果產業已經外移,剩下來的產業,是比較移不走的產業,政府強迫性的提高基本薪資,除非導致工作消失,或廠商推出市場,不然對不願外移或移不走的產業,的確會有調薪的後果。

低薪的工人要調薪,勢必影響到其他的人,中等的不是拿最低薪資的員工,基於公平,可能會相對調,進而全面的調整。不過全面的調整不會只是薪水而已,經營成本增加,外銷型的國際競爭力減弱,內銷型的就會反映在物價上。

國際競爭力強的企業,或者不是靠發薪資,而是靠發放其他福利給員工的企業,不會受基本薪資上漲的影響。

企業為了留下有競爭力的員工,薪資或整體福利會更好。沒有競爭力的員工,在薪水調整的時候,可能被犧牲。

從國際競爭的角度來看,台灣的薪資已屬於偏低,沒有辦法產生新興產業和薪資水準無關。整體薪資水準上升,反而有利於吸引國際人才,以及防止人才外流。

物價上漲,對會被調薪的受薪階級不會不利,苦的會是領年金的已經退休的人,他們會面臨貨幣的購買力降低。

另外,對要採用自動化機器人的產業,調高基本工資會加速低階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對發展這種機器的產業,是利多。

***

要調薪的是企業,慷他人之慨,就是賴揆德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383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