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戰下的台灣自經區
2019/05/13 23:27:04瀏覽820|回應2|推薦0

2019台灣自經區的定位應該「中美貿易戰下的台灣自經區」

我認為這是台灣戰略性的規劃

--

目前中國已經變成世界工廠,美國經濟對中國有很大的依賴,許多產品,中國製造的份額可能佔到九成。其他來自其他國家以及自己的美國製造。

對中國的高關稅,是美國擺脫依賴分散貨源,或是美國自己讓「在美國製造」重新起來的重要策略

對中國而言,是一個挑戰,也同時是一個機會

當年美國和日本打貿易戰時,促進了日本的產業升級。70年代日本產生了品質革命,80年代,日幣升值,出口反而更旺,很多低附加價值的活動移到海外,成立起國際分工的產業鏈。日本的經濟轉變為掌握關鍵零組件,把工作分到海外去,當年台灣組裝筆電,電池、LED都掌握在日本手中。

中國在貿易戰後的因應可能對中國會有騰籠換鳥的效應。

許多產業可能外移,過去建立起來的紅色供應鏈,正在面臨瓦解的局面。

--

台灣的自經區應該放在「在這種紅色供應鏈的瓦解的過程中,我們能做什麼?」的這種思維。

蔡英文把自經區當作是MIC變成MIT的過程,是過度的簡化,也忽視了台灣自己在大戰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許多傳統製造業,可能會往東南亞國家,像越南和柬埔寨轉移。這難道不是蔡英文所說的「南向政策」的一部分?

台灣應該鼓勵和配合台商以及【中國廠商】完成這種轉移。

在轉移的過程中,台灣應該把握機會建立自己在產業鏈的新的位置。

台商還能不能「逐水草而居」?

有沒有東西可以在台灣做?台灣可不可以至少在過程中,取代紅色供應鏈中高附加價值的一塊?

台商可不可以還是海外接單?管理整個產業鏈?

--

賴清德的「自由貿易島」除了說幹話以外,毫無意義。

現在全球經濟保護主義興起,要造成相對優勢,台灣應該做的是配合美國,也用懲罰性關稅來面對中國。

然後再在自由貿易區開放。

我認為這件事不妨在蔡英文任內做。

蔡英文與其攻擊開放自經區會讓MIC變成MIT,釜底抽薪就是提高對中國的關稅,控制淘寶的網購,善用「經濟民族主義」來為下一任總統建立基礎。

--

下一任總統,應該要「開放中國的技術人才進入台灣」

最近連勝文對自經區的評論,凸顯了他的低能:

連勝文接著說,若真的擔心自貿區會有太多的中資,那就必須透過管理,並利用台灣的優勢,同時吸引中國以外的資金及人才,進入台灣的自貿區,而所謂「『洗產地』,不是可以更加顯示『Made in Taiwan』比『Made in China』附加價值更大、品質更高嗎?」

為何要拒絕中國的人才和資金?

中國的人才和資金外逃,正是你丟我撿的最佳時刻,只要不是共產黨的紅色資金,何樂不為?

中國的技術人才,和在中國的台灣人才,是當前自經區最重要的戰略。

--

至於韓國瑜,離台灣所需要的總統,差得非常遠。

他的言論,不值得評論

低薪多為服務業 郭台銘:和我一起打國際盃賺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6668852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1 02:20

新南向政策「不是空包彈」 蔡英文:會持續強化,讓台灣在亞洲經濟扮演重要角色!

「這是一個重新定義台灣在區域經濟角色、重建台商產業鏈的重要契機」非常正確!

不過人員交流,應該是大幅開放人才交流,不該是觀光旅遊。

應該透過學校擴大招生,讓人才留在台灣,壯大台灣經濟。

要招生國際學生,要積極淘汰不適任的師資。

沒有把自經區放在策略裡面,不知道她的行動是什麼?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20:59

林百里:筆電產線是否移出中國須審慎評估

林百里:消費性產品就不適合在台灣做,畢竟需要大量人力生產的商品在台灣製造,其實招工不易

他強調,若筆電代工廠自中國大陸遷出,必須整個產業供應鏈都一起行動,供應鏈對產量大的產品很重要,雖然東南亞也是考慮的筆電生產基地,但現實上不可能要求每樣零組件供應商都轉到東南亞生產。

感想:

這是指標性產業,最主要是要不要重新塑造品牌?

目前美國看到的牌子,性價比最高的恐怕是聯想。

看自經區不能只看代工的產業鏈,這也是向下整合的機會。

梁次震強調,設筆電工廠要有產業聚落搭配才行,中國華東、重慶形成筆電產業聚落,若是筆電工廠自中國遷出,上游零組件廠一個在菲律賓、一個在印尼,在沒有產業聚落配合的情況下,光加計運費,或是繳給當地政府的費用,實際成本就比現在中國生產更高。

感想:這些都是機會

新南向政策討論半天,這才是最主要的策略

高雄港能不能成為策略的一部分?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9-05-17 21:40 回覆:

謝金河:電子五哥的夕陽餘暉

從1990年代以來,台灣的電子代工業把生產基地搬遷至中國大陸,也扶持了像聯想集團的崛起,但是,電子五哥享受低價勞力20年,技術升級有限,電子五哥營收很龐大,但毛利率很低,到「毛三到四」的地步,大多數的電子代工業只是在享受夕陽的餘暉。

電子五哥老闆個人個個都是鉅富,但是除了像郭董奮鬥一生,林百里努力為廣達找出路外,多數升級有限,股價也愈走愈低,除了老闆賺大錢,小股東只是出錢出力的啦啦隊。這次川普揮大刀,更可看出電子五哥進退兩難的困境。

謝金河:台商回流,這是關鍵時刻!

過去20年,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往中國大陸流,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年輕人低薪窘境。這次美中貿易戰全面上綱,很多人只看到台灣壞的一面,殊不知川普的關稅大刀是要驅趕過去20年長車直入中國的製造業。

台商願意回台,不是台灣有多麼好的吸引力,而是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已無法生存下去。此時經濟部伸出雙臂,正是迎接台商回來設廠的好機會,此時若財政部在制上更有彈性,經濟部更努力解決5缺問題,這20年失落的台灣製造業就有重生的契機。

這時候的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決心和毅力很重要

蔡英文反對部分產業鏈回台灣,用MIT來掩飾MIC,還沒開始,就懷疑自己,顯然是不行的

按:五缺是指台灣缺乏足夠的土地、水源、電力、勞動力和人才來應付持續發展經濟所需。這個詞彙最早出現在全國工業總會(CNFI)所發行的【2015年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