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殭屍的那檔事
2014/03/06 06:26:54瀏覽3795|回應5|推薦54
電影《末日之戰》(World War Z)最近在火星上演,這一部末日殭屍片由大帥哥布萊德彼特主演,內容是殭屍病毒藉着僵屍咬人到處傳播,被咬到的人也感染病毒變成殭屍,結果大家都變成殭屍,還好有英勇帥氣的主角拯救世界。太興奮了!我帶著我的電影評分表去看。
  • 評分表第一項:是否血腥暴力?
    ~有!殭屍被打得腦漿如雪片紛飛,合格!
  • 評分表第二項:劇情是否合情合理?
    ~這個嘛…好像有點不合理,哪有傳染病感染後會馬上發作的?殭屍還會疊羅漢抓直升機?哎呀,管不了這麼多,爽就好,合格!
  • 評分表第三項:有沒有床戲?
    ~啊...真的沒有...怎麼可以沒有!沒有那檔事也能叫電影嗎?不合格,退錢退錢!!

劇情應該這樣編:男殭屍咬女人就讓女人變殭屍,而女人變成殭屍後會想和男人嘿咻,才能把病毒傳回男人,如此你傳我、我傳你,生生不息。哈哈,我真該改行當編劇,腥羶色都有,火星人最愛這一味!


西方鬼故事裏的殭屍都是失去心智,藉着咬人到處傳播的怪物。如果女殭屍不咬人,而是靠着那檔事讓男人變成殭屍,這樣的電影應該更有看頭。(圖片來源: zimbio)

不要嫌我胡扯,病原或寄生蟲改變「寄主」(就是被寄生的動物)心智的例子處處可見。比如說,感染狂犬病的人會怕水。許多寄生蟲更利用這種特異功能來為自己製造有利環境。只能在貓的身上繁殖的「弓漿蟲」感染到老鼠身上時,會分泌激素讓老鼠忽然不怕貓~結果當然是被貓吃了,弓漿蟲又回到貓身上繁衍後代。

這種情形在昆蟲的世界裏更常見。身體長達30公分的「鐵線蟲」(Gordius sphaerura)可以寄生在螳螂體內,當鐵線蟲長大要回到家鄉水塘裡時,就控制螳螂的思想,讓牠發瘋似地跳進水裡,鐵線蟲就接著像電影《異形》般地破體而出,留下水中載浮載沉的可憐螳螂。


鐵線蟲讓螳螂跳進水裡,接著像異形般竄出。 (圖片來源:楊家旺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種寄生菌類「偏側蛇蟲草菌」(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也能控制螞蟻的行為,使被感染的螞蟻醉酒似的爬到樹木的高處,咬緊葉脈後慢慢僵硬死去,而這裡正是這寄生菌類喜愛的環境。下面這個BBC的縮時影片拍出菌類從螞蟻體內竄出時的詭異的美感,看了別做噩夢喔。

還有一種「吸蟲」(Leucochloridium paradoxum),進入蝸牛體內後就在牠的觸角裏長大,並促使蝸牛離開牠原來喜愛的濕暗地面,爬到光天化日的葉子上。那兩個不斷蠕動的觸角吸引鳥類來吃蝸牛,而吸蟲也搭便車到鳥的體內。猜猜看吸蟲喜歡在哪裏下蛋?答對了,就是鳥的體內。生出來的蟲蛋混在鳥的糞便裏排出,如果粘在葉子上,正好又被下一個倒楣的蝸牛吃到肚子裏,開始下一個循環。

這些影片都比好萊塢虛構的殭屍片可怕多了!

以上的這些例子都是寄生蟲藉食物或接觸進入寄主體內,奇怪的是好像沒有什麼寄生蟲可以像我想像的一樣,讓寄主產生性衝動,藉由大量、頻繁的嘿咻來散布。一組科學家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就用電腦模擬寄生蟲演化的過程,看看電腦裏能夠讓人用下面思考的寄生蟲,是否能比沒有這種能力的寄生蟲更具優勢,而把它們淘汰。結果發現,寄生蟲要讓寄主精蟲衝腦,需要耗費許多精力製造荷爾蒙,但是即使寄主天天炒飯,散布疾病的效率仍然不夠高,又會傷害寄主的身體,無法繼續嘿咻下去,對寄生蟲而言真是得不償失。哎,那檔事真是高耗能產業。

你相信嗎?我不管啦,即使最後導致寄主氣虛而死,這樣的殭屍片一定更有看頭,最好主角仍然是布萊德彼特...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535687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1:12
哈哈,謝謝,我傳給她看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08 15:31 回覆:
希望她喜歡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4:06

Zombie很假,嚇不倒我

可是真實世界裡的寄生蟲,寄生菌才是把我嚇得皮皮銼

那些寄生菌千奇百怪,把昆蟲的身體都吸乾了,好萊塢如果拍外星異形片,只要參考這些放大的昆蟲與細菌世界就有取之不盡的創意。

想到弦理論以及平行宇宙,(很多年前看到的解說,不知道記得對不對:只要把一根線放大數千倍來看,線就再也不是線,而是另一個三度空間),這放大的昆蟲世界,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宇宙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07 15:44 回覆:
自然生態的確給娛樂界提供不少靈感。有一個頗受歡迎的電腦遊戲「The last of us」聽說就是看了從螞蟻的腦袋長出菌絲之後才有的靈感,把遊戲的背景設想在寄生菌類發生突變,而能感染人類之後的情景。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23:37
只要是阿湯和阿布演的﹐不管是否恐怖﹐有沒有床戲﹐是否合理﹐觀眾都乖乖入場。哈﹗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07 15:34 回覆:
想到您當年「拜託不要再打了」的教訓,不禁讓我汗顏起來。害羞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2:04

我們家女兒真心相信有殭屍和那種細菌,常常演練被襲的時候如何求生。最悲哀的是這不是笑話,敝州的科學教育可以打零分。

ps 那些寄生蟲好可怕哦----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07 09:31 回覆:

不會不會,她可能真的有她的道理。美國政府的CDC(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真的有利用殭屍當作預防災害的教材,非常生動有趣。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漫畫書: http://www.cdc.gov/phpr/zombies/#/page/1

CDC的小貼紙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8:05

BBC的Life記錄片也有一段寄生蟲如何引起寄生的昆蟲、動物行為反常,創造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循環。那些被寄生受害者被利用後的殘破軀體令人震撼。David Attenborough的敍述很有效果。

P.s. 吔,頭香!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07 08:36 回覆:
貴國的BBC做節目真的很用心,知性與美感兼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