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禽流感太政治
2012/08/20 09:53:47瀏覽1281|回應0|推薦1

    馬英九執政後,凡事政治、凡事選舉考量。為了勝選,可以假造公文泡製宇昌案,不惜重創生物科技;可以掩蓋禽流感疫情,不惜犧牲雞農生計及國人生命。前防檢局局長許天來為了不要在選前爆出禽流感流行,竟然自訂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不同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定義,終被監察院彈劾。但彈劾有什麼效?就像宇昌案,還蔡英文清白有什麼用?啟動行政資源作抹黑動作的人已經當上總統、副總統,司法單位會追究嗎?敢追究嗎?追究後又如何?政治奧步已得逞了呀!

    許天來身為防檢局長,應從專業考量,應了解防疫最重要的是敏感度,是早期發現疫情。唯有愈早發現、愈早處理,才不會造成禽流感疫情擴大、擴散,否則一旦擴散會讓大多數的養雞戶血本無歸。何況,禽流感又有可能感染到人,和其他流感病毒基因重組,可能發生可以人傳人的新型人流感大流行。

    OIE以「HAO胺基酸變化>4」及「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1.2」訂定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定義是專業的,因為禽流感病毒若已可檢出,用基因或胺基酸的變化即可判定其變化為高致病原性,而再用動物注射實驗更進一步證明會導致死亡,此情況下沒有道理不接受該病毒為高致病原性,而迅速展開疫情處理。

    負責任的防檢官員有時覺得等病毒培養、分析及動物實驗再來判定恐怕太遲,此時可以加入流行病學資料,但這是為了增加偵測的敏感度,是要在流行初期即能掌控的作法。許天來很奇怪,把這種第一線資料反而訂成嚴格指標,把「特異性」取代「敏感性」用來掩蓋疫情,這是完全不符合傳染病流行病學的錯誤作法,也不是一個防檢局長應有的作為,如果疾病管制局官員有這種逃避心態一定會被我處罰。

    也難怪許天來聽到李惠仁要翻譯OIE的診斷手冊規範會說「那我慘了,一翻譯完,每一個人都知道這是甚麼意義了,怎麼對外交代?」請問,許天來真的不懂專業嗎?那為何要自訂定義來掩蓋禽流感疫情?請問對外交代是何意?對誰交代?是農委會主委嗎?是行政院長嗎?是總統嗎?連這麼專業的事都不敵政治,馬英九政府也未免太厲害、太敢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736902